临夏县凤凰山 人在花间走沁染满身香

临夏县凤凰山 人在花间走沁染满身香

原标题:临夏县凤凰山 人在花间走沁染满身香

临夏县凤凰山芍药花海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荆雯 摄

临夏县凤凰山芍药花海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荆雯 摄

游人正在赏花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田蹊 摄

游人正在赏花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田蹊 摄

众花失色的五月,它的美,却惊艳着时光。大片的花瓣犹如潋滟的红波,错落有致,舒展成一个完美的轮廓,微风吹过,仿若给碧蓝的天擦了一层妩媚的胭脂,它就是芍药。俗话说:“立夏三朝看芍药”,5月29日,掌上兰州·兰州晨报《旅游周刊》记者一行前往临夏县凤凰山,寻一抹如梦似幻的粉红。

凤凰山景区坐落于临夏县路盘乡刘山村,因其形如展翅欲飞的凤凰而得名,为古河州八景之一。凤凰山主峰即人们常说的“凤冠”,此处海拔2350米,历史上由于大量生长野生牡丹故称“牡丹咀”。据当地一些老人回忆,凤凰山上有两种颜色的野牡丹,一种是白色的,当地群众叫刘山白;另一种是红色的,群众叫它河湟红。白牡丹白得如雪、如玉,红牡丹红如血色残阳。每年5月,满山的野牡丹盛开,群蝶飞舞、万蜂采蜜,香满田野、艳绝四方,八方宾客纷至沓来,争相赏花,醉梦于花海之中。多情的小伙子漫起了花儿:“白牡丹白者娆人哩,红牡丹红者嘛破哩!”凤凰山附近的人们嗜花成俗,尤其钟爱牡丹,不仅赏牡丹、唱牡丹,而且用初开的白牡丹花泡酒,红牡丹花制茶,饮牡丹酒、喝牡丹花茶,已成为临夏人招待宾客的日常。如今的凤凰山,已形成了乡村野外休闲、生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产业。

沿着盘山路,一路景色清幽,我们来到了凤凰山景区。人间四月芳菲尽,五月芍药花正香。如果你错过了国色天香的牡丹,那么千万不要错过这片芍药花海。远眺,芍药花在微风中摇曳,开的是一簇一簇的锦绣,人在花间走,沁染满身香,游客们不停地在寻找自己眼中最美的那株芍药。

自古以来,人们赏花,总是把每种花赋予不同的意义,来表达人的情感与愿望。芍药有依依惜别、难舍难分的花语,古人形容美女有“立如芍药,坐如牡丹”的句子,而古代男女交往,以芍药相赠,来表达结情之约。关于芍药的传说很多,但让记者印象深刻的还是“四相簪花”的故事。

相传北宋年间韩琦在扬州任职期间,官署后园有株芍药一枝分四岔,每岔各开一朵花,上下红,中间夹一圈黄蕊,俗称为“金缠腰”,又叫“金带围”。据说这种花开,城内就要出宰相了。韩琦想邀请三位客人一起观赏,以应四花之瑞。在扬州作客的王珪和王安石都接受了邀请,另一位官员因病不能前来,临时换了路过的朝官陈升之。饮酒赏花之际,韩琦剪下这四朵“金缠腰”,在每人头上插了一朵。说来也奇,此后的三十年中,参加赏花的四个人竟都先后做了宰相。尽管只是传说,但却应了那句“牡丹为王,芍药为相”,可见芍药自古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

芍药,不仅花美,它的根还是著名的中药材,有养血柔肝、调节女性内分泌的作用。晒干的花瓣,还可做茶饮。记者在凤凰山基地看到,芍花茶、芍药花粉等伴手礼备受游客青睐。

芍药花形妩媚,花冠硕大,艳丽与清雅并存,在偌大的芍药基地,空气里弥漫着浓浓的芍药香。记者想选一株美感十足的芍药拍照留念,却发现它的美难以用镜头来表达,倒是那些欲开未绽的芍药却显得更有美感,真是花开无需太盛!花开半夏,酒醉微醺,这大抵也是生活的哲学。看来,芍药之美,不止于花,也许不同的人能解出不同的花语,你是否也想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