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提案:聚焦黄河流域


来源:央广网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也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连日来,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多件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的提案,呼吁从打造生态循环示范区、建立生态补偿制度等方面入手,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原标题: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提案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央广网兰州5月22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王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也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连日来,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多件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的提案,呼吁从打造生态循环示范区、建立生态补偿制度等方面入手,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在我国,黄河流域是一条连接了三江源、祁连山、汾渭平原、华北平原等多个“生态高地”的巨型生态廊道,其中,地处上游的甘肃更是全国水土流失治理和防沙治沙的重点区域。全国政协委员郝远建议,创新黄土高原生态脆弱贫困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在甘肃建设黄河上游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草牧业生态循环经济核心示范区。重点发展现代草产业和草食畜牧业,藏粮于畜、藏粮于草。通过建设草产业精准扶贫示范区、草畜一体化示范区、草牧经济技术示范区、草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在甘肃乃至全国率先走出一条“种养结合、高效循环、优质安全”的生态循环经济发展新路子,将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

“怎样更好地保护黄河流域生态、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这是今年全国两会我最关注的。”全国政协委员赵金云已连续三年从不同角度持续关注黄河。今年,赵金云重点关注黄河流域水资源补偿机制和黄河流域污染治理问题,她认为,沿黄省(区)应该探索建立黄河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让黄河流域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希望黄河全流域省(区)都加大节水治水力度,强化水资源有偿使用,解决好污染防治问题,努力提升工业生产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持续增强水资源供给保障能力,齐心协力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引向深入。”

黄河流域既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全国政协委员尚勋武认为,发展文旅产业是改善黄河上游群众单纯依赖畜牧业脱贫致富导致草场承载压力大的有效办法。“建议在源头要转变发展动能,这些年的实践证明,文旅产业是上游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的抓手,发展生态旅游,发展城镇经济,通过基本设施的建设、文化资源的挖掘,交通网络的形成,来促进区域旅游业的发展,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此外,尚勋武呼吁,建立黄河保护九省联动机制。“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涉及到上下9个省区,每个省依赖黄河的生存方式不同,所以黄河战略要国家统筹,各省要拿出各省的办法,要联动起来。”

[责任编辑:林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