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事关个人切身权益 这些社保政策你了解吗?


来源:新甘肃

社保与每个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但也有不少人对社保的缴费年限、缴费方式等不太了解。有人误以为个人参保不算工龄、养老保险缴满15年就不用再缴……事关个人权益,这些社保政策你了解吗?

原标题:事关个人切身权益 这些社保政策你了解吗?

社保与每个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但也有不少人对社保的缴费年限、缴费方式等不太了解。有人误以为个人参保不算工龄、养老保险缴满15年就不用再缴……事关个人权益,这些社保政策你了解吗?

一、社保就是医保?

答:社保包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就是通常说的“五险”,而医保只是社保的其中一部分,通常是报销看病住院产生的医疗费用。

也有人以为社保卡就是医保卡,但社保卡不仅仅是医保卡,社保卡除了医保功能,还能办理各项社保业务,如领取失业金等多种功能。

二、个人参保不算工龄?

答:“工龄”指的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缴费年限又包括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所以无论你是在单位参保,还是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个人参保,都会计算缴费年限,都有“工龄”。

三、社保断缴3个月,参保年限和养老账户金额会清零?

答: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是每个参保人员建立终身记录。个人账户记录着个人基本信息、缴费信息、养老金支付信息、个人账户储存额信息、转移接续信息和终止注销信息等。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经建立,终身不变。

所以无论你在哪里缴费,无论是否中断过缴费,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都会累计记录参保人权益,不存在“清零”这种说法。因为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是累计计算的,所以即使参保人更换工作,或更换居住城市中断了养老保险缴费,也不会清空之前的缴费记录和缴费年限。

四、养老保险缴满15年就不用再缴?

答:《社会保险法》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15年只是领取养老金的最低缴费年限,缴纳养老保险未满15年,即使达到了退休年龄,也不能领取养老金。

缴费年限越长,养老金越高。缴满15年后是否需要继续缴纳要视情况而定,如果你是自己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可以自愿选择是否继续缴纳养老保险。如果是单位在职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缴纳社保是法定义务,即使在退休前已经缴满15年,在职职工还得继续缴费,直至退休。

五、领取失业保险金有户口限制,非本地户口不能领取?

答:失业金申领不受户籍限制。申领失业金需要同时满足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缴纳失业保险费累计满一年,或不满一年但本人有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这3个条件。

即使是非本地户口,只要满足以上条件,一样可以申领失业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整理

1590162763871047490.jpg

(图片来自于网络)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