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张占斌:银行业要给中小企业让利


来源:新京报网

5月21日,新京报举办全国“两会经济策”系列沙龙之纾困中小企业,本场沙龙围绕疫情之下中小企业的生存现状和转型实践展开讨论。

原标题:政协委员张占斌:银行业要给中小企业让利

5月21日,新京报举办全国“两会经济策”系列沙龙之纾困中小企业,本场沙龙围绕疫情之下中小企业的生存现状和转型实践展开讨论。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表示,疫情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企业受到的影响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整个市场都相当困难,中小企业在其中更加困难。目前政策层面已经在发力帮扶中小企业,财政政策已经在大规模发行国债,地方政府也在增加发债的空间;在税费方面也有一些减免措施,部分已经落地,这些对于中小企业都有一定帮助。

从金融角度来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老问题,在现在的情况下显得更加迫切。张占斌表示,银行业全行业应该具有大局意识,要给中小企业让利,在放款、续贷等方方面面有更加宽松的余地。“在特殊情况下,如果中小企业保不下来,未来银行的利益也会受损。” 

从市场角度来看,国有企业要率先复工复产,来带动市场各方复工复产,为中小企业提供空间。另外,还要降低市场环境的管制,例如在行政、环保等方面,使得中小企业生存的余地更大一些。张占斌认为,只要是有利于中小企业活下去的实践,都要用更加宽容的眼光来看待。

除此之外,在降低社保、减免房租、动员企业与员工形成共同体等方面的措施,都可以去探讨。

张占斌还表示,企业也要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疫情中部分产业获得了较快的发展,例如线上经济、医药健康等产业,部分产业已经在转型升级,也涌现出了一些新的产业。企业要转换过去的模式,研究创新,练好内功,才能在市场经济中找到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林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