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瞿平元:多才多艺的仁心医者


来源:兰州晨报

有这样一个人,2003年被评为“甘肃省自强模范”;2007年2月被评为“甘肃省十大杰出残疾人”;2009年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2017年6月荣登“中国好人”榜;2019年12月荣获“全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称号……他是同事眼中和蔼可亲、兢兢业业的主任,是病人心中平易近人、踏实负责的医生,他是一位充满爱心、自强不息、拥有精彩人生的残疾人,他就是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瞿平元

原标题:甘肃省肿瘤医院医生瞿平元

     多才多艺的仁心医者

扫码看视频

多才多艺的瞿平元,活跃在医院和社会的舞台上。

瞿平元

有这样一个人,2003年被评为“甘肃省自强模范”;2007年2月被评为“甘肃省十大杰出残疾人”;2009年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2017年6月荣登“中国好人”榜;2019年12月荣获“全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称号……他是同事眼中和蔼可亲、兢兢业业的主任,是病人心中平易近人、踏实负责的医生,他是一位充满爱心、自强不息、拥有精彩人生的残疾人,他就是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瞿平元。

从医36年,手机号就是患者的健康热线

瞿平元1962年出生于皋兰县什川乡,8个月大时因患脊髓灰质炎而留下小儿麻痹后遗症。出于对医生职业的热爱,1979年9月,瞿平元以优异成绩考入兰州医学院,1984年8月被分配到甘肃省肿瘤医院工作,至今已有36年,现任门急诊部主任、党支部书记、皮肤科主任医师。

“我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身边好心人及家人的关爱和帮助。成为医生后,我时刻告诉自己,要用所学到的知识回报社会,做老百姓的好医生。”5月15日,瞿平元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从医36年来,瞿平元先后为20多万患者解除了病痛。

“我的手机号就是患者的健康热线。”瞿平元笑着说,“我24小时开机,患者就可以随时与我联系。特别是近年来,我可以在微信上免费为他们服务,让患者在家就可以得到治疗。”

“这样您不会觉得被打扰吗?”

“有时候的确会带来一些麻烦,但是我已经离不开我的病人了,因为我奉献,我快乐。”瞿平元说,“假如我是病人,我希望医生怎么做?通过换位思考后,就能从内心关爱患者。有时候有经济困难的人来看病,我会尽可能地为他们减免费用,让他们花最少的钱治好病,也有时候一个人挂三个人的号,只要环境和时间允许,我也乐意为他们诊治。”

瞿平元告诉记者,医生和患者之间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医生要把病人当亲人,才能安心给病人看病,病人也能放心把自己的病痛交给医生治疗。

由己及人,时刻不忘助残扶残

医者仁心,因为自己也是一名残疾人,瞿平元时刻不忘助残扶残。

2003年的秋天,瞿平元带领门诊部医护人员成功抢救了一名服毒自杀的残疾青年。在抢救室,瞿平元陪伴这位残疾青年度过了艰难的48小时。他亲手为这位青年洗脸、喂饭,拿来自己的衣服给他换上,等青年清醒后,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耐心劝说,使这位青年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出院时,瞿平元亲自送这位青年回到了家乡。

在西湖街道,有一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逢年过节,瞿平元都会带着科室党支部的同事给那里的老人送去饺子、定制月饼等。他还会定期带着同事们深入社区,为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义诊活动。此外,瞿平元每年还为残疾人艺术团的残疾人进行免费体检,为他们发放爱心联系卡,使他们在医院享受一站式爱心服务。自2015年起,结合“关爱自闭症患儿”的主题活动,通过瞿平元的积极努力与沟通,他所在的党支部与七里河区灵星特教中心结成帮扶对象,定期慰问自闭症儿童。

多才多艺,活跃在社会大舞台

瞿平元多才多艺,活跃在医院和社会的舞台上。

“除工作外,我还喜欢唱歌、拉二胡、写诗。”瞿平元告诉记者,他还义务兼任七里河区残疾人艺术团团长,到现在已经13年了。

“这十几年,我们残疾人艺术团编排反映残疾人积极生活的文艺节目,深入社区、街道、校园进行巡回演出,先后参加‘5·12抗震救灾大型义演’等多场公益活动。艺术团也由此成为七里河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名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08年,瞿平元被甘肃残联选送参加了2008残奥会开幕式演出,为甘肃残疾人争了光。

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使瞿平元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散发出独特的光和热。再过两年瞿平元就要退休了,他说,即使退休后,他的患者热线也依然不会停止,战场由医院转移到家里,做好患者的“家庭医生”。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