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税互动”活水“贷”动甘肃中小微企业突围发展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复工复产以来,中小微企业在资金链和经营上困难较大。甘肃省税务局“银税互动”持续发力,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巧引纳税信用资金“活水”,为中小微企业“解渴”。今年前4个月,甘肃省通过“银税互动”累计为10808户企业发放贷款360.75亿元,其中8672户企业获得纳税信用贷款133.8亿元,有力保障了市场主体平稳运转,助力中小微企业尽快恢复生气、闯过难关

复工复产以来,中小微企业在资金链和经营上困难较大。甘肃省税务局“银税互动”持续发力,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巧引纳税信用资金“活水”,为中小微企业“解渴”。今年前4个月,甘肃省通过“银税互动”累计为10808户企业发放贷款360.75亿元,其中8672户企业获得纳税信用贷款133.8亿元,有力保障了市场主体平稳运转,助力中小微企业尽快恢复生气、闯过难关。

“没想到良好的纳税信用还能用来申请贷款。”专门从事炼油化工设备设计、开发、制造的兰州泰合石化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方荣华激动地说。受疫情影响,企业现金流承压不小。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七里河区税务局把惠企、援企、助企政策直接送上门,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银税互动”平台,申请到了中国工商银行160万元的“税务贷”信用贷款。

“拿到这笔贷款,不仅解决了原材料采购、职工工资发放等问题,也为稳住企业后续生产经营帮了大忙。”方荣华表示。

兰州市税务部门主动上门了解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用心呵护中小微企业,甘肃税务部门让解渴的政策跑在困难企业前头。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南非的矿石运输受阻,天津港的锰矿石每吨涨价近1000元,甘肃山丹腾达铁合金有限公司生产的锰系铁合金产品生产销量一时陷入困境,资金压力陡增。国家税务总局张掖市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筛查,发现企业困难后,及时通过税企微信群、“税灵通”等精准辅导“银税互动”政策,企业融资难题很快破解。

甘肃山丹腾达铁合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掖市政协委员、中国铁合金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建民说:“税务部门和银行通过数据交换机制和‘点对点’数据共享通道,凭我们近两年纳税信用等级均在A级以上,很快便获得了200万元信用贷款,真是雪中送炭!”

疫情防控期间,甘肃税务部门聚焦“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让“数据跑”代替“人工跑”,主动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签约银行沟通联系,加快推进与各商业银行省行“银税互动”数据的直连,实现融资过程中企业信息授权、资料认证、信息传递等事项“一站式”在线办理,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送上信用贷款“及时雨”。

天祝县税务干部指导纳税人线上申请“银税互动”贷款

张世泰,人们常叫他“老张”,是个有干劲的地道天祝人,20年前他创办天祝藏族自治县水泥制品有限公司,一步一个脚印把厂子发展了起来。今年受疫情冲击,待在家中的老张为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发起了愁。原材料购进、设备购置、职工工资……上哪筹钱成了老张每天挂心的事。

得益于良好的纳税信用,“银税互动”派上了大用场,国家税务总局天祝藏族自治县税务局联合中国农业银行天祝县支行,为他推荐了“纳税e贷”,电子税务局申请后两个多小时就收到71.3万元信用贷款。“真是两三个小时就解决了,办理速度快利息还比其他贷款低。资金充足了,复工复产就不是问题了!”张世泰说道。

线上办理提速的同时,甘肃省税务局还在创新“银税互动”信贷产品上下足了功夫,先后与19家商业银行联合推出26个“银税互动”贷款产品,发放利率更优惠的信用贷款。与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联合推出线上“云义贷”“减税云贷”“小微快贷”等,“云义贷”自2月份上线以来,已为全省267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16亿元,“小微快贷”为177家中小微企业贷款1.60亿元。

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国际上较早实现形状记忆合金规模化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企业在做好记忆合金生产的同时,积极响应号召,在公司新材料产业园启动医用防护及外科口罩生产线建设,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口罩2500万只。企业复工复产后,在调研产业园建设情况时,国家税务总局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了解到新厂房建设规模较大,企业自有资金捉襟见肘。兰州高新区税务部门深化与兰州银行开发区支行银税合作,创新推出线上产品“税E通”,采用“信用+非信用”模式提供定制化“银税互动”信贷扶持服务。得益于此,该公司成功获得200万元信用贷款和1500万元流动资产贷款,3月14 日,公司生产的N95 医用防护口罩正式下线,同时,形状记忆合金医疗器械生产销售持续向好,4月份,实现销售收入501.4万元。

为了畅通企业融资渠道,税务部门还加强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将纳入“银税互动”范围的企业由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扩大至M级企业,同时,受惠范围延伸到纳入全省纳税信用评价试点的个体工商户。

甘肃振海塑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庆阳市唯一一家农用地膜大棚膜生产企业,公司生产的地膜除了保障省内需求外,还远销陕西、宁夏、内蒙等地40多个市县。受疫情影响,公司货款回流不畅,资金周转吃紧,开工较晚,但春耕期间的地膜订单却大幅增加,资金不足直接影响了企业订单交付。得知这一情况后,国家税务总局合水县税务局迅速帮助企业对接中国农业银行合水县支行和金城村镇银行,及时推送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和申报情况,仅1天时间,该公司就获得了540万元信用贷款。“没想到纳税信用这么给力,现在我们已向省内定点经销商输送了近1400吨地膜,有了政策和资金的支持,我们有信心保障今年农耕地膜的市场供应。”公司董事长鲁彦成说。

发票数据监测显示,4月当月,甘肃省企业开具发票收入增长20%,累计发票收入增幅由负转正,增长2.3%,前4个月,全省小微企业开具发票收入恢复至上年同期的96.2%,开具发票户数达到上年同期的98.8%,中小微企业正逐步释放复工复产、经济回暖微观活力。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