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色鹿”空降 千年敦煌遇“科技新生”


来源:澎湃新闻网

自动播放

还记得今年4月在网络风靡一时的“敦煌动画剧”吗?打开小程序“云游敦煌”,观众除了观赏5部精巧灵动的动画短片,还能选择自己喜欢的角色参与配音,分享自己的敦煌动画剧配音作品。项目上线短短一个多月就吸引了超过15万人次参与互动配音,也为因疫情关闭的敦煌各大石窟带来了极高关注。

原标题:敦煌动画剧迎来“九色鹿本鹿”,用科技赋予文化生命力

还记得今年4月在网络风靡一时的“敦煌动画剧”吗?打开小程序“云游敦煌”,观众除了观赏5部精巧灵动的动画短片,还能选择自己喜欢的角色参与配音,分享自己的敦煌动画剧配音作品。项目上线短短一个多月就吸引了超过15万人次参与互动配音,也为因疫情关闭的敦煌各大石窟带来了极高关注。

5月18日,“云游敦煌”上线了以九色鹿为主角的特别版动画,特邀上海电影译制厂语言表演艺术家丁建华重现“九色鹿”原声,与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带大家重温经典。“九色鹿本鹿”的空降,也为网友带来世界博物馆日当天惊喜满满的一波回忆杀,获赞“为我们拥有这么美好而丰富的文化而感到骄傲”。

丁建华

丁建华

壁画艺术携手好声音,带来童年回忆杀

“美影厂1981年推出了《九色鹿》动画电影,相信九色鹿的形象和上译厂各位声音艺术家的表演已经是一代人的共同回忆。”提及本次与“敦煌动画剧”的合作与网友的热烈反响,上海电影译制厂厂长张拯颇为欣慰。动画剧上线后,创意性的声音互动形式让多年从事语言艺术行业的他们顿时眼前一亮,于是主动联系动画剧项目组,提议给壁画艺术加上好声音。

面对上译厂抛出的橄榄枝,“云游敦煌”团队也十分重视。“九色鹿的故事从千年前的敦煌壁画流传至今,又从80年代的经典动画形象,再到现在的创意互动动画剧,可以看到传统文化在历史的进程中散发着迷人的魅力,”项目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现在我们结合声音艺术,用科技赋予文化更加鲜活的生命力,希望让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智慧、善意、美好品质能在数字化时代更好地走进大众。”

小程序页面

小程序页面

时隔多年受邀为九色鹿献声,语言表演艺术家丁建华直言:“内心又激动又幸福,也有点忐忑,毕竟我已经退休很多年。”进入配音间前,她拿着台本不断练习,并和工作人员讨声线是要甜美一些,还是睿智一点?想到她的配音作品对当下年轻人依然存在影响力,丁建华就感觉内心又充满力量,最终非常完美地完成了任务。

“其实这些年我有很注意保养嗓子,不过年轻时表演九色鹿状态会比较自然,现在需要一点技术支撑,站着配音更能展现出九色鹿年轻又不失母性的特点。”丁建华表示自己也有看“敦煌动画剧”,还会带着儿孙一块看:“我们过去配的动画版画面美美的闪闪的,而敦煌壁画版看起来更稳重有底气。” 还调侃道:“观众可能会不记得我,但一定要记得九色鹿啊。”

据了解,“敦煌动画剧”吸引了超过15万人次积极参与故事配音,产出了近9万份用户作品,其中还有四川话、广东话、东北话等各地的方言版,爸爸妈妈和孩子合作完成的亲子版,一人分饰多角的戏精版……给到幕后团队很大惊喜。上译版的配音上线后更是带来了一波回忆杀,80后、90后网友发现原来小时候陪着自己长大的那些优秀影视动画作品依然可以如数家珍。

对此上译厂厂长张拯也表示,配音现在已经变成一种大众娱乐的形式,不仅仅只在专业领域里面呈现,希望“敦煌动画剧”这样的互动作品多多益善。“业余配音爱好者中,不乏能呈现出专业水准的。本次特别版《九色鹿》除了丁建华老师、上译中生代配音员,也有我们发掘培养的新人学员参与。在网生时代,上译也在努力做出改变,我们的创作门类其实早就突破到电影、电视剧、有声读物、网剧、动漫等各个领域了。未来希望‘国字号’配音团队也能发展壮大,让更多的人听到中国语言文化的魅力。”

《九色鹿》

《九色鹿》

“云游敦煌”成数字文保领域新标杆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国内外众多博物馆被迫闭门谢客,却也为传统文博机构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为智慧文旅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由敦煌研究院与腾讯公司联手打造的“云游敦煌”小程序,原本计划于春节后上线。但考虑到在疫情期间把敦煌文化中静心、平和、慈悲的内涵传递给大家,也让艺术之美在这个特殊时期为更多的人带来心灵的抚慰,项目组从大年初二开始全力攻克,最终在2月20日就实现了大家在家“云游”敦煌的愿景。

“云游敦煌”项目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跟传统文化机构的合作中,他们首先会从文化本身的特性出发,去寻找它与现代受众连接点,“例如敦煌文化中的艺术、善意、哲理、智慧、对生活的美好愿景等等,虽然跨越千年,但也是依然能够让当今的用户也能引起共鸣的文化内涵。”而文博专家对于文化保护的严谨和专业性,也令人印象深刻,“对文物和历史的二次创作,一定要基于专业的学术研究,尊重前人的成果以及文物本身的客观事实,避免对大众造成误导。”

基于敦煌研究院的专业支持,以及对创新思维和数字技术的开放包容,腾讯与敦煌研究院的合作已走到第三年,涉猎公益、游戏、音乐、动漫等数字创意方式和新文创领域,先后推出数字供养人、《王者荣耀》飞天皮肤、“敦煌诗巾”小程序、 “云游敦煌”小程序等一批广受好评的合作项目。其中,“云游敦煌”小程序上线一个月,用户量就突破了100万,上线2个月用户量突破300万,目前线上浏览量突破1400万人次,成为数字文保领域的一个标杆性案例。

王者荣耀飞天皮肤

王者荣耀飞天皮肤

“敦煌动画剧”播出后,不仅走红社交网络,还有出版机构提出想把动画剧做成绘本或互动书,更有儿童教育培训机构发来合作,希望把动画剧配音互动应用于课程。这一系列的成绩都为团队继续探寻与文博机构合作、挖掘优秀传统文化IP的当代价值注入活力。动画剧迄今已推出《神鹿与告密者》《太子出海寻珠记》《谁才是乐队C位》《仁医救鱼》《五百强盗的罪与罚》五集,后续团队还会持续关注敦煌壁画中丰富的文化内容,结合腾讯的数字技术手段,探索传统文化的内涵挖掘和创意呈现,探索文物的数字化保护和活态传承。

“接下来我们很快也会推出新版‘敦煌诗巾’。这是一个基于敦煌壁画元素DIY丝巾定制的互动体验,我们选取了敦煌壁画中具有代表性的视觉符号,经过艺术设计和数字开发,让用户可以随心所欲设计出一条自己专属的敦煌丝巾,并且可以一键下单定制实物。今年,我们会在目前的产品的基础上推出敦煌诗巾2.0,创新内容和体验,推出全新的主题。” “云游敦煌”项目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敦煌动画剧迎来“九色鹿本鹿”,用科技赋予文化生命力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522/7/wemedia/92271284880b57ff4e36422e6fd8d9779f298832_size66_w598_h399.jp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