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鸣】拉上白银和定西,兰州冲击千万人口城市!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当前,兰州正处在一个关键上升期。经过这几年的蓄势,兰州开始抢人口,抢产业,整个城市开始跑起来了。但是在人口总量方面,虽然增加了,但14.5万的人口增量,在全国城市净流入人口中也排到二十名开外。在成都、西安的明星光环下,兰州仍要面对激烈的要素竞争。特别是在人口红利逐渐退去、城市分化的当下,抢人显得尤为紧迫。

当前,兰州正处在一个关键上升期。经过这几年的蓄势,兰州开始抢人口,抢产业,整个城市开始跑起来了。但是在人口总量方面,虽然增加了,但14.5万的人口增量,在全国城市净流入人口中也排到二十名开外。在成都、西安的明星光环下,兰州仍要面对激烈的要素竞争。特别是在人口红利逐渐退去、城市分化的当下,抢人显得尤为紧迫。

去年,兰州放宽居住就业落户条件、放宽社保缴纳条件等常规操作,开始加入抢人大战,效果也十分明显。因为人才是一个城市的基石,是一个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

但是,吸引人才的不仅仅是多少安家费,良好的人居环境和人才实现价值的环境才是根本。兰州只有踏踏实实做事,从政府办事、基本社会保障、美丽人居环境等方面做实做细,切实实现转变,通过筑巢引凤,力争实现南燕北飞,人才回流。尤其在落户这方面,兰州市落户流程和手续还是比较复杂,还需要下大功夫改进。

同时,最近西部大开发的意见和甘青两省推进兰西一体化,让兰白和兰定同城化的讨论再起。有观点提出,此举或将推动兰州迈入千万级人口城市。

01

2020年过去三分之一,各地的抢人大战愈演愈烈。根据中原地产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各地人才政策发布已超过80城。刚刚过去的4月底,浙江公安厅发布《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从省级层面吹响抢人号角,新政已于5月1日正式施行。

该政策明确,放开父母投靠落户年龄限制、放开市内投靠落户限制,并支持孵化器、众创空间、特色小镇等设立集体户,允许人才公寓、酒店式公寓设立集体户。集体户设立条件的放宽,使落户方式更加灵活,尤其利好刚到本地发展的“新人”。

各地纷纷施行新一轮户口迁移新政,均称为史上最低门槛落户新政,一次次加码,在租赁落户和投资创业落户上持续放宽。然而,抢人大战进行至今,其实已经很难翻出完全新鲜的花样,更多是在原本的人才政策上做加减,进一步放宽和改进。政策迭代的速度和幅度,一定程度上也显示出城市的心态。

5月13日,甘肃省人民政府与青海省人民政府在甘肃省兰州市签订《深化甘青合作共同推动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两省将共同建设兰西城市群“1小时经济圈”,加快兰西城市群市场一体化进程。为了加快兰西城市群的市场一体化进程,兰州、西宁等城市的落户限制将全面取消,以促进城市群内人口自由流动。

在城市间“人口竞争”愈演愈烈的今天,对于中国任何一个有“野心”的城市而言,“千万人口”都是一个亟待突破的目标,此刻,兰州全面放开落户,加速兰白和兰定的一体化,构建兰州都市圈,也是想向千万人口级城市冲刺。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城市竞争和区域竞争,显然,兰州等不及,也等不起。

02

截止2019年底,中国城市常住人口8.48亿,城市化率达到了60.6%,城镇化的进程已经进入到了中后期。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8》,从2015年起,中国流动人口数量已经连续三年下降。这也意味着,未来可供各大城市争夺的人口将越来越少,尤其是年轻人才。

在城镇化早期,大量农村人口涌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城市,兰州也是面临人才流失。而随着强省会战略,城市间的人口流动,将成为兰州获得劳动力的重要途径。外部环境如此,而从兰州自身来看,抢人,尤其是年轻人才,一样时不我待。

甘肃人口总量达2600万,青海人口总量也突破600万,两省总共3200万人,但城市化率不足五成,如果两省城镇化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还有400万人需要城市化,如果要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两省还有1000万人需要城市化,作为甘青两省的核心城市,兰州自然会受益于甘青两省的城市化。

此外,在本地人口持续老龄化的大背景下,新增人口也相当于给兰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朝气蓬勃的生力军。中心城区城市化,不仅是把更多人口集聚到中心城区,也意味人的城市化,不管是人的职业、素质、收入、消费方式、行为习惯等,都要与城市生活相适应。

目前,兰州发展最缺的不是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而是新思想、新理念。比如深圳无论是户籍人口还是流动人口,有大量的创业创新人才涌入,作为年轻的城市,更容易产生开放、包容、融合的移民城市文化。兰州则缺乏相应的年轻人才,再加上历史文化沉淀充足以及内核较硬,很难形成新的文化。

03

引入新鲜血液,摆在兰州面前的一个机遇是兰白和兰定一体化,甚至是兰临一体化。三地一体化的推进将促使要素的有效流动,协作提高整体的生产效率。建议兰州给予白银和定西户籍人员迁移户口同城待遇,白银和定西市区户籍等同于兰州市区户籍,白银和定西县市户籍等同于兰州县市户籍。

这不仅方便了各地之间人才相互流通,对于前往兰州发展的人才来说,其施展天地也进一步拓展到兰州、白银和定西区域。实际上,由兰州到白银和定西投资、持续关注两地的企业并不在少数。此举,也是“顺应民意”。

截止2019年,定西常住人口282.58万人,城市化率不到40%,白银常住人口174.08万人,城市化率刚刚达到50%。兰定白联手,总人口近850万,既可以让兰州拥有充沛的人力资源,也能让白银和定西拥有更广阔的消费群体。按照目前的常住人口增长趋势,兰州到2030年末常住人口规模在500万人之间,与成为人口千万级城市差距还很远,但是拉上白银和定西,这一切就有可能变为可能。

近几年,中西部人口回流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为中西部主力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机遇窗口,因此需要兰州抓住这个机会,才能在新的经济发展周期中赢得一席之地。如今在一众政策加持下,兰州距离千万人口,能否更近一步吗?(大贺频道)

[责任编辑:吴永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