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梁掌柜”:大山主播传授“带货之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直播能够全员参与,农产品就不用愁了。”梁倩娟表示,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希望电商能引导更多人就业,让更多农产品走出去,帮农民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梁掌柜”:大山主播传授“带货之道”

全国人大代表“梁掌柜”:大山主播传授“带货之道”

图为甘肃陇南市文县的茶叶 资料图 冉创昌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1日电(闫姣)“跟着梁掌柜走,陇南特产啥都有。家人们关注点起来,小红心飘起来。”历经一年的摸索,梁倩娟从曾经略带羞涩的农家“电商妹”,摇身一变成了主动“求关注”的山区主播“梁掌柜”,向山外传递山里的声音。

现年34岁的梁倩娟,生于甘肃陇南市大山深处的一个偏远小镇。因家乡地处巴蜀咽喉,出行“难于上青天”,以致当地新鲜农产品“被困山中”多年,很多优质核桃、苹果等无人购买,都“烂在地里”。

迫于深山致富无门,2007年,21岁的梁倩娟和当时大多数年轻人一样,走上了出山务工的道路,并寄希望于“安家在异乡”。2012年,偶然的返乡见闻,让她决定留下,建设、反哺家乡。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在直播间直播推介陇南市农产品。(资料图) 闫姣摄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在直播间直播推介陇南市农产品 资料图 闫姣 摄

陇南市于2012年有了发展电子商务的想法,第二年正式拉开以电商助推精准扶贫的序幕。2014年,该市成为国务院扶贫办的电商扶贫试点市。当地政府大力推广发展电商,吸引返乡人员创业投资。借此机遇,梁倩娟成为最早一批网店店主。

从最初坐公交到县城卖妈妈做的油泼辣子,到开网店快递销售上万斤山核桃、土蜂蜜、野山菌等,再到如今直播1小时带货几百万,梁倩娟见证了电商“陇南模式”的崛起,也积攒了自己的“带货之道”。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梁倩娟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采访。她说,这几年来,陇南电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传统电商过渡到新媒体电商,再到今年的直播电商,农村老百姓的农特产品,真正走出了大山。尤其这段时间的官员直播带货,爆发力惊人,有的直播不到1小时,销售额达到几百万。

图为陇南市成县的优质核桃。(资料图) 李董摄

图为陇南市成县的优质核桃 资料图 李董 摄

日前,梁倩娟通过短视频平台,向网友征集有关电商扶贫、乡村振兴、农产品深加工等建议。她也提到,将建议国家加大对电商人才的培训、培养,支持务工农民返乡进行电商创业。

下载短视频直播软件、注册账号、学习网络语言、坚持每天直播……梁倩娟如是一步步给有意愿直播带货的三代养蜂家庭传授经验。她向其介绍说,以往外地商贩来拉运蜂蜜,但受疫情影响很多人来不了,在此情况下,蜂农就可坐在蜂厂,通过直播销售蜂蜜。

“直播能够全员参与,农产品就不用愁了。”梁倩娟表示,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希望电商能引导更多人就业,让更多农产品走出去,帮农民多添一份收入,真正做到助农增收。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