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新区:树丝路寒旱农业标杆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来源:中国甘肃网

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忠先在接受媒体团采访时表示,兰州新区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紧抓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机遇,为全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做示范、树标杆,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

原标题:【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

     王忠先:兰州新区着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 现代寒旱农业树标杆

中国甘肃网5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李红军 沈文刚 文/图)5月20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兰州新区。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忠先在接受媒体团采访时表示,兰州新区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紧抓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机遇,为全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做示范、树标杆,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

王忠先接受记者团采访

王忠先说,兰州新区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同时,紧盯区域内的贫困问题和脱贫目标,科学务实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2018年以来,共有35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3455.05万元到户产业扶持资金,在新区国有企业实现分档入股、配股,每年按照6.8%-8%的比例进行分红,累计发放到户资金168万元,实现了企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的“双赢”。

目前,兰州新区贫困人口已由2013年底的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49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11.11%,减少到现在的2户9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06%,脱贫监测户25户144人,边缘户3户12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由2013年的6756元增长到2019年的12000元,“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部清零。

王忠先表示,近几年,兰州新区准确把握国家赋予的“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的重大使命,创新以种养加全产业链生态循环的模式推进全域现代农业发展,为全省丝路寒旱农业现代化发展树标杆、做示范。兰州新区充分挖掘土地、水、气候等要素潜力,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以高一级的标准、快一步的行动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先行示范区。总投资239亿元的24个现代农业项目全面建设,率先在全省探索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颁证,打破了农业龙头企业融资担保瓶颈。

王忠先说,兰州新区全面对标推进乡村振兴,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集中连片发展,深化“三变”改革,引导农民以土地、劳务、资金等入股国有企业和村领办合作社,全面启动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养殖基地建设,使产业转型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相辅相成。25个永久保留村已全面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设施配套、村庄风貌改造等工作。

王忠先表示,下一步,兰州新区将进一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立足乡村振兴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以农民增收致富为根本目标,推进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加产业附加值。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新区特色的、城乡贯通的乡村振兴之路,着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