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永昌节子舞最早的“文字”符号果真是北山岩画?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赵定庄人对节子舞有着深厚的感情。记得小时候每逢过年村里人都会闹社火,节子舞自然是必不可少的节目,我们一群小孩跟着节子队,总是百看不厌,围着大鼓跳啊,笑啊,闹啊,感觉那时候是自己最快乐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赵定庄人对节子舞有着深厚的感情。

记得小时候每逢过年村里人都会闹社火,节子舞自然是必不可少的节目,我们一群小孩跟着节子队,总是百看不厌,围着大鼓跳啊,笑啊,闹啊,感觉那时候是自己最快乐的时光。

上小学的时候每年过六一学校都会组织学生表演节子舞,大家都为能够参加学校的节子队感到自豪,节子舞向来都是传男不传女,只可惜我是女孩,只能看不能打,不过,嘿嘿……也许是从小就耳濡目染,我居然也学会了。

长大后偶尔从媒体上看到节子舞的消息总会热血沸腾、眼前一亮,真心的希望家乡的节子舞能够传承并发扬光大。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为大家介绍我家乡的节子舞。

历史记载

据《汉书》记载,公元前104年至前88年,西汉政府在现今甘肃境内的河西走廊先后设置了酒泉、张掖、武威、敦煌四郡。河西四郡的岁月沧桑总让人想起鞍马铿锵、刀光剑影。古有鱼鳞阵,今有节子舞。节子舞是一种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以欢快的节奏、宏大的气势和灵活多样的动作见长,是一项高强度的运动。

此外,位于永昌西北15公里处的大泉水库北面山崖石壁上,有著名的北山岩画50余幅图画在一块岩石上横向排列,上下分层刻画,以动物图为主,间有人物图示,有的一手叉腰,一手上举;有的双手叉腰分腿下蹲,作舞蹈状。队列前面似有1人在领舞。从整个画面看,众人正围绕着神祗翩翩起舞。这便是永昌有文字记载的节子舞。

节子舞传说

节子舞的传说有两种:

一种是相传在很久以前,有位苗庄王率军征战,被敌方围困在祁连山,眼看就要全军覆灭,一天夜里,突然鼓声大作,月色下一队身披战袍的神兵从天而降,他们手舞棍棒,脚踏鼓点,带领苗庄王军队杀出重围,转危为安,苗庄王为了答谢神兵,就在赵定庄演练了娴熟的棍法和诡秘的阵形,由此逐渐演变成为今天的赵定庄节子。

另一种是节子舞又名霸王鞭,始于西汉末年,相传楚霸王(项羽)善使枪剑,武艺高强,英勇善战,所向无敌,深受广大人民的爱戴。人们为了表达对楚霸王的崇敬,根据他对阵时骑马、挥剑、扬鞭的姿态,编成了独特的民间舞蹈霸王鞭。

节子的含义

节子舞表演者手中的节子是用木棍做成的,它长二尺四寸,代表一年中的二十四个节气,两端各有三个长方形小洞,每个小洞中各穿四枚方孔铜钱,象征一年四季中的十二个月,节子全身漆为红色,象征人们的生活红红火火,两头一边系一方红绸代表太阳,一边系一方绿绸代表月亮。

节子舞阵法

赵定庄的节子,传统上是四人组成一个阵点,每人把守一门,寓意古营寨的四门,场内一人扮作膏药匠,相当于指挥,但更像传说中的神兵。随着他的形体弯化和手中波浪鼓的上下翻动,节子手们和着鼓点腾挪跳上天,变换阵形,翻飞的节子既融合了游牧民族的热情奔放,又吸收了中华武术的精髓。“猛虎提头、鹞子翻峰、魁星提斗、二龙戏珠,韩信点兵、群雄聚会”等无不蕴藏着丰富而深远的历史文化底蕴。节子舞那刚毅雄健的气势,仿佛又将人们的思绪带回烽火连天、金戈铁马的久远年代。

节子舞发源地

永昌县新城子镇赵定庄村是一个具有2000多人口的自然村。座落在祁连山脚下,历史上最负盛名的山丹马场与之相邻,赵定庄的节子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巍巍祁连,皑皑白雪,哺育着一代代勤劳质朴、精耕细作的新城子人民塑造着一颗颗淳朴善良的心灵,见证着一幕幕创新发展的历史丰碑。在这里流传着一种独特的民间舞蹈,它即具有传统武术的精髓,又具有民间舞蹈的艺术灵魂,因招招夺目,节节相连,环环相扣,具有较强的观赏性和艺术魅力,因此当地人称之为“节子舞”。

据史书记载赵定庄节子舞从宋朝时就已在这块土地上广为流传。经过数百年的传承发扬,节子舞的表演形式不断创新,表演花样不断演变,即继承了原有的艺术精华,又张扬了民族时代气息和雄状豪放个性,老幼皆易,雅俗共赏。

节子舞鼓手

郭承龙, 永昌节子舞鼓手, 1942出生,当地人称“白发鼓爷” 1962年开始给节子舞击鼓,五十年如一日,每日坚持练习“节子舞”阵型鼓点,每天组织村里的年轻人练习,给“节子舞”阵型变化、动作表演增加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练习节子舞功效

练习节子舞,具有活动节络、运化气血、开发潜力、调节身心诸功效。开展节子舞健身运动,能够增强身心健康、培养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传承与保护

上个世纪50年代,老一辈节子队曾被选拔到省城兰州调演;

90年代,青年节子队的表演被金昌电台制作成专题,曾在省台播放,并被评为甘肃省优秀电视片;

2002年,由赵定庄小学组织的儿童节子队参加了永昌县十运会文艺汇演,获得一等奖;

2003年央视摄制组用4个小时对赵定庄节子分老人、青年、儿童三个层次进行了采访拍摄。

2008年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第二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永昌县节子舞位列其中。

2012年5月1日永昌县首届民俗文化节暨第28届商品交易会开幕。在开幕式上表演了节子舞,为永昌四月八庙会增添了不少看点。

2012年8月20日上午,以"感知骊靬文化,畅享金昌旅游"为主题的中国·金昌首届骊靬文化国际旅游节隆重开幕。在开幕式上表演了金昌特色节目鱼鳞阵、节子舞,博得了观众阵阵喝彩。

2014年7月10日,中国金昌第三届骊靬文化国际旅游节盛大开幕。金昌特色民间舞蹈-节子舞,把永昌独特的民间文化展现在人们面前。

2106年7月20日,以“畅游紫金花城·探寻神秘骊靬”为主题的金昌市第二届香草文化旅游节暨第四届骊靬文化国际旅游节,在我市紫金苑景区盛大开幕。歌舞《节舞声声》展示了永昌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节子舞。

节子舞与骊靬文化

“根据永昌当地老年人的说法:节子舞来源于古罗马文化,古时骊靬人编排了“鱼鳞阵”,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鱼鳞阵是一种以盾牌组成严密的攻防阵列,“其相接次形若鱼鳞”。节子舞便来源于“鱼鳞阵”,以伴随鼓点,亦武亦舞,变幻莫测的阵法,延续古代武士欢快节奏、宏大气势和灵活多样的阵势和场面。

已有近千年历史的节子舞,目前在骊靬文化的引领下,不但在乡间的社火队伍中非常普及,同时还经常走进国家级大剧院举行盛大表演。随着骊靬文化产业园景区的落成,越来越多的人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中西文化的活化石”—骊靬文化,而神秘骊靬文化也丰富了永昌节子舞的出落、发展、成熟和壮大。(神秘骊靬)

[责任编辑:杨文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