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路军鏖战永昌|毛家庄群众救助红军二三事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红西路军自11月18日进驻永昌后,在永昌境内的八坝、东寨、东十里堡、县城、水磨关、水泉子等地与国民党马步芳、马步青等浴血奋战四十多天,共击毙敌人6000余人。

红西路军自11月18日进驻永昌后,在永昌境内的八坝、东寨、东十里堡、县城、水磨关、水泉子等地与国民党马步芳、马步青等浴血奋战四十多天,共击毙敌人6000余人。

在永昌人民群众和社会各阶层人士大力掩护、营救、资助下,西路军被俘、失散、伤病员,除直接东返外,当时在永昌城乡定居下来的300余人,到1949年永昌解放后,留永昌定居的红西路军战士73人。分别是:彭学成、王国田、郑兴刚、王富剑、陈义奎、何进元、张富德、王丕武、熊明安、刘永福(女)、孙培元、龚少明(女)、曾林模、曾大明、传秀英(女)、何世桂(女)、龚有财(女)何福、聂青秀(女)、刘绍基(女)、李子清、李兴智、李达义、熊九龄、杨海清、陈宗贵、高开礼、钟德云、王文金、杨光丕、吴维基、张仲伦、董国玉、张德、苟生福、孙富成、魏义德,任元梦、蒋绍财、万坦荡、刘天虎、张有福、陈红景、张公学、黄玉贵、张英(女)、陈永红、王青山、李月英(女)、杨桂香(女)、李成科、陈明清、张德英(女)、潘永义、曹天尧、袁成梦、王韦娃、廖全九、陆娃、何德胜、谢梦元、李廷然、李廷荣、谭洪信、冯喜娃、王寿儿、张英中(女)、张义等。这些定居人员,他们有的参加农业生产,有的参加革命工作,有的入了党,并分布在各条战线和各个行业。为祖国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又开始了新的长征。

毛家庄群众救助红军二三事

毛家庄位于永昌县新城子镇边远,是一个山间峡谷地带,地理位置特别。杨发科老人回忆他小时听老人讲:民国廿五年(1936年)的腊月间,永昌驻守的红西路军与马家军激战后,沿祁连山西征时在高台失败。当时,东返红军流入毛家庄村民家,东躲西藏,时走时来,村民一度惊恐,生怕遭杀身之祸。但为了正义和革命,大多数群众把生死置之度外,而在表面上不露声色,心里却暗暗地掩护着红军人员,那时当地群众叫“流动共产”,姓啥的叫啥“共产”,什么“李共产”、“陈共产”、“杨共产”等。这种叫法,实质是有一种亲切之意。这些红军受伤人员,除了返回原籍或移居他乡外,留在毛家庄的红军,得到当地群众的很好保护。

一次被马敌追逃的小红军陆喜娃,四川籍人,逃到毛家庄孙天理家,被孙天理藏进夹屋躲起来,敌人走后,孙的老母亲(穆氏)看到这小红军年纪不过十二、三岁,他的头部被敌人用刀砍得血淋淋的,实在可怜,孙母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及时找来一块白布把伤缠裹好;当时村子里缺医少药,小红军痛得发高烧,孙母不顾敌人的眼线,偷偷爬山、越野坡挖黄花菜(蒲公英),用黄花菜熬成药膏,连抹带吃直到养护痊愈,孙家大小人对这个小红军就像自家的儿女一样,照顾十分周到。永昌县解放的头一年(1948年)才返回原籍。

失散红军陈宗贵,当时被敌人搜捕追查无路可走,急忙躲进孙家后大院被陈希文放进菜窖里藏起来,敌人走后,留在陈的家里食宿养伤。因陈宗贵的一只眼睛受伤,陈希文冒死到几十里外的村子求医问药,眼伤治愈后,被陈希文认为自己的弟弟,一块儿生活了廿多年,陈宗贵常年在大河坝挖药、拾蘑菇、拾发菜、套獐子、捉旱獭等赚钱,维持家庭生活,相互之间过的和睦团结,到解放后的六十年代,陈宗贵生病在永昌县医院医治无效去世。

1936年12月的某天,流落毛家庄的四名红军伤员,一次刚进孙家大院,就被马家军保政人员赶来抓住,在相互搏斗中三人被敌军杀害,一人被敌人击昏在地(敌人认为死了),当敌人走后,他慢慢苏醒过来,这时由毛家庄的农民王万成等人就把打伤的四川籍小战士李成科抬到自己的屋里抢救包扎治伤。庄子里的群众把三位红军战士的遗体抬到黑石头山湾埋葬,第二次敌军又来追捕,王万成又把红军小战士李成科转移藏在山药窖里,等敌人走后,又给李治伤。王万成判断,敌人还有随时来搜查抓捕的可能,他便将李成科秘密托付给可靠人吕尚善隐藏掩护。敌人搜捕活动停止后,他又将李成科接到自己家中养护着,不久后王万成因病去世。吕尚善受王嘱托继续承担对李成科的生活及养伤的照料,因李成科在吕家一块儿过着有了感情,而后将他妹妹吕尚兰许嫁给李结婚成家,日子过得很和睦,村里人都知道吕尚善把妹妹嫁给“李共产”了。那时因遭年荒,为了养家糊口,李成科同本村绰号王麻子(正名王祥林)、绰号赵懵子(正名不详)等三人,在毛家庄西马莲沟煤窑上挖煤,于1945年2月不料煤窑坍塌不幸遇难。

在军阀马步芳下属管草牧场当传令兵的闫长林(毛家庄人)将一位女战士战俘,改扮为老百姓角色,偷偷带回毛家庄(闫长林的原籍),两人结为夫妻共同生活,在10多年的岁月中已有了孩子,但她一直隐瞒着自已的正式身份,由于地方上很贫穷,她坚持着苦难的日子,还要隐瞒躲避注意自已的生命危险,地方上的群众知道她是一位四川籍的红军女战士,对她掩护和关照的很周到。1949年9月永昌解放后,地方上的群众和村干部都知道,她是被闫长林当兵期间抢救的一位女红军战士,就报请区(乡)政府,通过组织上审查登记,她就拿出了有关证件,结果是一位名叫李月英的妇女团干部,在军队里面做青年团的工作,中共党员。经组织登记审查后,新城子区政府(区长李得亮)把她分配到二乡(马营沟、西湾、兆田、毛家庄等村)工作,被任命为乡妇联主任。她在工作期间,经常深入到各村做党的政策宣传,带动组织青年妇女学文化,教唱革命歌曲,组织青年扭秧歌等,对当时的农村群众教育启发很大。李月英生育四个孩子,大儿子闫启祥11岁因病而死。1944年生的大女儿叫闫瑞兰,1946年生的二女儿名字不详,1951年生次子闫瑞祥,在1953年初因突患急病,经医院治疗无效而去世。李月英在工作期间,始终保持发扬着革命的红色传统精神,在广大群众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时流落毛家庄的红西路军人员有:杨海清、陈宗贵、廖全九、李成科、陆喜娃、李月英(女)、熊九岭、陈红景等,附近马营沟的高开礼、唐家坡的陈明清、袁成梦,新城子的曹天尧、王韦娃、王文金,红山窑姚家寨的王青山、陈永红,还有曾大明、李达义、李兴智、蒋绍财等。他们在那样一种社会环境中,为了躲避反动势力的追杀,保证自己的安全,有的挑着货郎担卖货、起刀磨剪,有的卖醪糟,有的给牧主家放牧,到军牧场去投身放牧的就有两名。其余人员,大部分从事林副业生产。他们在广大群众的掩护下,互相联系,紧密团结,严防敌人捕抓搜查等,保护了自已的生命安全。

1949年永昌县解放后,定居下来的有杨海清、陈宗贵、廖全九、熊九岭等,永昌县政府对这些失散红军人员给予各方面照顾,1950年初杨海清被县委调任为新城子二乡政府的乡长,任职一年之久,因没有文化不能胜任自己提出辞职,组织批准退职回家。1952年土地改革时,杨海清、陈宗贵、廖全九、熊九林等参加农会成为本村的社员。给他们分房分地,杨海清娶老婆成家后住毛家庄五队,熊九林娶老婆成家住在毛家庄一队,陈宗贵和陈希文住在毛家庄二队,廖全九(未成家)住在毛家庄四队。因毛家庄靠近西山森林,西大河林场吸收他们为大河坝的义务护林员,他们一面从事林副业生产,一面宣传护林政策,检査过问进山人员不得随意破坏山林。西大河林场对杨海清等给予了有关政策方面的照顾。

(《西路军鏖战永昌》

[责任编辑:杨文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