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昌故事:祁连“血脉”西大河 千年流淌汉武风英雄歌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西大河,发源于祁连山东段之冷龙岭北麓,流向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城西南部河谷,是镍都金昌名副其实的母亲河。

如果说祁连山是河西走廊的母亲,那么,西大河就是祁连山的血脉。

西大河,发源于祁连山东段之冷龙岭北麓,流向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城西南部河谷,是镍都金昌名副其实的母亲河。

西大河并不为人所熟知,但不少人大都知道山丹军马场。

山丹军马场与西大河景区主要区域实际是交叠的,只不过西大河的水域在金昌市辖区,而西大河水域周边的牧场、马场大多区域都位于张掖市山丹县境内。

早在4000多年前,金昌先民就在这一带繁衍生息,历史上西戎、月氏、匈奴也都曾先后驻牧于此。

元狩二年(前121年)春的那场战争,骠骑将军霍去病大败匈奴,霍去病得到了匈奴的祭天金人,并俘虏了单于王妃阏氏。

匈奴败退河西时留下了千古绝唱:

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

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

失我焉支山,令我妇女无颜色。

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

这片土地见证了英雄的史诗。

20世纪70年代初修建西大河水库时,发现了一座汉代古城遗址,经文物考古部门考证,认定为西汉所建的鸾鸟县故城遗址。

鸾鸟故城遗址东临水库,南与鸾鸟山口、平羌口及古代烽燧相呼应,地势十分险要,清人严明曾赋诗云:

万仞摩天到眼频,县依山立并嶙峋。

昆邪率众知降汉,武帝开边远轶秦。

雪岭自升青海月,松风今度玉关春。

高城低谷烟霞里,有鸟飞鸣景色新。

站在鸾鸟故城向四周远眺,东、西、南三面分别而为娃娃山大草原,黑土槽大草原和脑儿墩草原,绿意盎然,一望无际。

而西大河水库位于永昌县城西南60公里的大河坝滩,古称上房寨子,是一个自然生成的小盆池。水库东北边缘有一处天然峡口,一座长294米,高37米的大坝“驻守”峡口,让这座汇天时、地利、人和而成的水库有如一块翡翠镶嵌在高原上。

距离西大河水库不远处即是连绵不绝的祁连山。

海拔4442米的冷龙岭,山峰雄峻,巍峨挺拔,山顶终年积雪、银装素裹,成就了永昌古八景之一的“天山积雪”。

雪山、湖泊、草原、骏马、羊群……祁连山元素一应俱全。

西大河水库下游就是蜿蜒纵横的窟窿峡。

高峡幽谷、飞流急湍,层峦叠嶂、林木葱郁。

峡谷东侧,平缓的山坡上绿草如茵,葳蕤野花竞相开放。

峡谷西侧则是陡峭的石壁,直插云天,石壁下河水清澈至极。

据说每至夜深人静,便可听见河水暗流咕咚作响,暗流下隐有许多神秘暗洞,窟窿峡之名即由此而来。

春夏时节的窟窿峡,满山青松翠柏、满目奇花异草,幽静可人。徜徉其间,纤尘不染。

一路悠然而行,绿意拂面,彩蝶相随,鸟语啁啾。

窟窿峡、西大河与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构成一幅大自然完美的风景画。

《牧马人》《蒙根花》《王昭君》等电影都曾在此拍摄外景。辽阔雄浑与秀丽多姿兼具,使西大河景区成为诠释中国西部风情的胜地。

[责任编辑:蔡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