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念好“牛字经” “崇信红牛”走俏北京上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场春雨,一树花开,四月的田野一派生机盎然。在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大大小小的“牛倌”们贮草、补栏,一刻不停,用勤劳的双手编织着幸福梦想。

原标题:甘肃崇信红牛扶贫奔“钱”途

崇信红牛

崇信红牛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8日电(通讯员 赵富生)一场春雨,一树花开,四月的田野一派生机盎然。在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大大小小的“牛倌”们贮草、补栏,一刻不停,用勤劳的双手编织着幸福梦想。

“今年牛价好!”这几天,崇信县新窑镇宰相村南坡社的张爱换分外忙碌,刚刚犁完地便匆忙赶回家,精心“侍候”棚舍里14头牛宝贝。“一头牛比去年能多买1000多元呢。”张爱换显得信心十足。

提起养牛,张爱换有一肚子说不完的话。2017年,妻子杜莲香突患间歇性精神病,高额的医疗费用,两个儿子读书花销,一度让这个家庭陷入困境,同年被确定为宰相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给妻子治病,张爱换决定在家门口养牛,既能顾家也能赚钱。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张爱换加入了宰相村恒富养牛专业合作社,用精准扶贫贷款购买基础母牛6头,经过一年喂养,牛存栏翻了一番。

“现在养牛政策好,一头基础母牛政府补助2000元,还享受合作社利润分红。”张爱换满脸笑容算起自己的收入账,8头母牛补助1.6万元,合作社配股分红资金600元,出栏3头牛犊1.8万元,加上公益岗和平时的务工收入,张爱换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7000元,2018年底也顺利摘掉了穷帽,妻子病情趋于平稳,儿子毕业后在云南就业,现在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为了有效抵御市场风险,做大做强“崇信红牛”品牌,崇信县于2017年成立了红牛产业开发服务有限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加入、合作社组织、吸引大户、带动贫困户的形式和企投户繁、户养企销的机制,带动群众大力发展红牛养殖。

“公司探索的‘合作入股、托管代养、投牛还牛’的产业扶贫模式很接地气,有效调动了群众养牛积极性。”县红牛公司副经理文金虎介绍说,2019年公司向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累计分红达226.98万元,带动全县70个红牛养殖专业合作社41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户均增收达5300元。

服务对接,销路不愁,利好政策犹如和煦春风,让众多群众看到了红牛养殖的大好“钱”景。

“今年打算再买15头母牛!”锦屏镇野雀村的养牛能人王保处显得信心十足。

2011年,王保处萌生了养牛致富的念头,他利用打工积攒的10万元存款购买能繁母牛7头,承包了锦屏镇野雀村黄寺洼500亩撂荒地作为牧场,利用山村里废弃的窑洞搞养殖,转眼已是第十个年头。基于丰富的养殖经验和科学的管理方式,王保处的牛队伍逐渐壮大起来,目前牛存栏34头,其中能繁基础母牛26头。

“一头牛一年的养殖成本大约在1500元。”王保处告诉记者,由于草场充裕,一年四季多数放养,解决了饲草问题,窑洞养牛冬暖夏凉,牛疾病少,坐膘快,也大大节约了养殖成本。

2019年,王保处将育龄偏大的基础母牛和牛犊售出,年出栏11头,收入7.8万元。看着自己的辛勤付出收到成效,王保处信心满满,今年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上乘的肉品,良好的口碑,使红牛市场一路走俏,为广大养牛户吃上了“定心丸”。

“崇信红牛肉质细嫩,肉香味浓郁,口感润滑,雪花肉1斤能买到1000元左右。”崇信县伊顺祥牛业公司总经理赵立平介绍说,通过在特定环境中的饲养和不断改良,崇信红牛已经成为肉牛系列中的高档肉牛,牛肉产品深受北京、上海等高端市场顾客的青睐。

当前,在崇信县“念牛经”“发牛财”的群众数不胜数,牛产业成为全县产业扶贫的首位产业。在每年举行的崇信红牛南(北)赛区赛牛大会上,一个个“牛王”“牛状元”脱颖而出,成为发展牛经济的佼佼者,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他们的笑容更加灿烂……

据崇信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该县以农户分散饲养为基础,大力推广“养殖小区+窑洞养牛+户内棚舍+半饲半牧”四种模式,目前建成锦屏镇姚洼-平头沟、黄花乡凉水泉-高年2个窑洞养牛示范带,扶持发展牛产业龙头企业6户,组建成立养牛专业合作社163个,带动发展养牛大户1900多户,贫困户养牛1700多户,全县牛饲养量达到9.5万头。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