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拱棚变“聚宝盆” 肃州西峰镇村民家门口创收致富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近年来,西峰镇深入挖掘城郊优势,持续壮大设施蔬菜产业,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探索发展优势特色种植

“年前村里就开会商量今年的拱棚计划,疫情还没完全结束,大家就都坐不住了,带好口罩,开始着手旋田、施肥、搭棚、覆膜,生怕哪个环节耽搁了。”西峰镇蒲莱村5组农户王兵笑着说,“种叶菜讲究的是早种早熟,越早上市价格越高,忙是忙点,可好日子不都是这么忙出来的么……”。

小拱棚里的致富路

走进西峰镇,高标准拱棚搭建现场热火朝天,村民们在各自“战场”上忙碌着,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远远望去,一排排的“小拱棚”好像蔬菜苗的一把把“保护伞”。 

“这是我去年搭的4个简易拱棚,西峰离城近,零售、批发都挺方便,根据这几年的经验,种点成熟期短倒茬叶菜,一般隔十天左右种一棚,把时间错开,刚好可以一棚接着一棚来,家里就我们两口子种,这样既能照顾到老人,一年下来收入还算可观,比起外面不固定的打工这个更牢靠,农民嘛,只要愿意动弹,家门口也一样有“宝”。今年村上宣传搭建钢架温室小区,我报了3个棚,投入虽增加了,回报也是指日可待的……”蒲莱村5组菜农王兵看着新拱棚,眼里流露希望。

前期镇村干部利用村组干部会等形式对政策进行宣传,带领有意愿的群众外出观摩取经,在大家不懈努力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小拱棚不仅成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聚宝盆”,更成为我镇富余劳动力转移增收的主阵地。受疫情影响,好多原来外出务工的农户暂时都“歇业”了,来钱的路子断了,生活得不到保障,正愁找不到工作的他们被村委会引荐到位于沙子坝村的格瑞科技示范园区,从事蔬菜移苗工作,日均可收入130元左右,劳务输转既解决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又实现了群众的就近务工。

近年来,西峰镇深入挖掘城郊优势,持续壮大设施蔬菜产业,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探索发展优势特色种植。一方面实现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土地的产出效益,力争在蔬菜瓜果种植的核心技术学习推广上集中发力,进一步做大做强蔬菜产业,逐步形成大小拱棚西瓜、甜瓜、番茄、娃娃菜等一系列成熟的致富产业链条;另一方面,通过土地流转,把更多的劳动力解放出来,就近或外出务工创收,有效帮助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致富,托起增收的大希望。(魅力西峰)

[责任编辑:王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