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万仞丹霞赏玫瑰花海 二师兄驮山大有来头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至此,"云西游"之"献给白衣天使的礼物"暂告一个段落。但是精彩还

在兰州永登县苦水镇苦水街河西一公里处,有一座山,山体赤红,香火缭绕。

山体赤红,是因为处在万仞丹霞之中;香火缭绕,是因为山中有寺。

传说,自宋代以来,萱帽山上就有寺庙,叫西山寺。寺内有佛殿、碑碣,千年香火延续,游踪不止。

兰州日报·ZAKER 兰州特别策划"云西游"系列之送给白衣天使的礼物,现在让我们一起来打开这一份"神秘之礼"吧!

猪驮山得名

这座萱帽山可是大有来头。萱帽,是它原本的名字,后来由萱帽山变为猪驮山,还是和一位济公式的人物——风颠和尚有关。

据传,清世祖顺治八年( 1651 年) 的农历四月初八,这一天,一个男孩诞生在现在永登县苦水镇苦水街东巷的李家,俗名叫李福。但是这个李福啊,从小不苟言笑,好静,生性聪慧,过目不忘。

念过两三年私塾,十一二岁开始务农,十八岁出家到萱帽山修行。可是在李福想要出家的时候,他的父母一点也不愿意儿子出家为僧,还为他找了媳妇,但是李福不屈从。"邑有王吒什者,高僧也,遂受戒而师事之,断指出家,以示决心。"刚好这个时候,有一位高僧出现,李福便拜高僧为师,受戒出家。为了表达自己出家的决心,还断了一根手指。

在萱帽山出家后,李福见山寺寥落,便许愿补葺。为了修葺十王殿,风颠天天赶一头呼作"自醒"的猪,搬运砖瓦,自己身背六块,猪驮四块,这一行动感动了周围的人,大家都来义务帮工,募化捐资,最后终于实现了夙愿。自此,萱帽山便叫成了"猪驮山"。

风颠和尚

出家后的李福,给自己取的第一个僧名叫无情,后来又改为了超度,号风颠。

风颠是一名济公式的高僧,佛法高超,行迹特异。民间称他为: "疯和尚"、"风火爷"、风颠济公或"李佛爷"。他假痴不颠、济世怜民、普度众生,足迹遍及甘、陕、豫、晋、京、鲁、沪、杭、闽、浙、川、湘等地,也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发明家、名医、勇士和书画家。他的善行在民间广为传颂:济孤恤贫、斥贪训恶,募化施舍,供汤拾骨,煮身济赈,一生为民谋利,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敬仰,文人墨客还为他撰书、树碑立传。

渗金佛祖

在清圣祖康熙四十九年( 1710 年) 农历腊月初八,李福圆寂于西安达摩庵。这其中还有一段传说,风颠圆寂后寺院给他的佛身镀金,但是不管怎么镀金,身体都黯然无色。这事儿传到京城,康熙皇帝震惊地说:"莫非风颠和尚是渗金佛祖?"话刚一说完,身在达摩庵的风颠身上立刻泛起金光,黄金竟自动镀了上去。因此,后人也常称他为"渗金佛祖"。

风颠和尚"舍身求雨"、"煮身济赈"、"怪治久病"、"翻地压砂"、"巧计修桥"等故事在永登地区广为流传,家喻户晓。今西安碑林中还存有他绘的达摩像石刻,《风颠和尚言语录》《渗金佛祖救劫经》今仍流传于民间。

由此,猪驮山也就被康熙御封为"渗金佛祖"的得道圣地,300多年来,不断增修,已初具规模。其中一尊高达21.95 米的铜质大佛,冠西北铜佛之首。

登上猪驮山顶,远眺西山丹霞地貌,山下玫瑰花似海,万山红遍甚是壮观。"萱帽猪驮"也成为了兰州的胜景。

上一期的末尾,我们留下了一道看图猜地名的题目,聪明的你们有没有猜到呢?没错,答案就是这一期的" 神秘之礼" ——永登猪驮山。

至此,"云西游"之"献给白衣天使的礼物"暂告一个段落。但是精彩还会继续,期待您的关注。(兰州日报官方微信号)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