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色产业鼓起永昌县朱王堡镇百姓的“钱袋子”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进入四月,已然是桃红柳绿。永昌县朱王堡镇开阔的土地上,麦田里绿色的秧苗吐露着勃勃生机,几十名务工人员正俯身移栽菜苗,播种着丰收的希望。

进入四月,已然是桃红柳绿。永昌县朱王堡镇开阔的土地上,麦田里绿色的秧苗吐露着勃勃生机,几十名务工人员正俯身移栽菜苗,播种着丰收的希望。

朱王堡镇作为我县高原夏菜的种植基地之一,经过多年的品种优选和适应性培育,产出的娃娃菜、西兰花、甘蓝、青笋等蔬菜备受市场青睐。2019年,该镇种植面积达6万亩,总产量达到18万吨。

随着高原夏菜种植规模的逐步扩大,催生带动了以甘肃华宇、甘肃华信、甘肃元兴、甘肃鑫达、金昌达盛等为代表的农产品冷链物流生产经营主体,并与蔬菜种植户建立了稳定的产销协作关系和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利益共同体,带动农户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甘肃华宇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成有:我们在朱王堡镇的种植面积大约有2600多亩,种植的松花、西蓝花、红笋、西芹、娃娃菜等品种。

据悉,甘肃华宇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一方面采取“基地+农户+公司+市场”的模式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全面技术指导,消除了农户“卖菜难”的实际问题,鼓起了蔬菜种植户的钱袋子;另一方面,不断扩大蔬菜种植面积,更多地吸纳了当地富余劳动力,让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务工,增加收入。

梅南村村民冯淑兰在地里移栽西蓝花菜苗,凭借多年的经验,她干起活来又快又稳,当说起不但拿到了土地流转金,还和丈夫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冯淑兰非常开心。

梅南村村民冯淑兰:家门口种菜的企业比较多,挣钱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一出门就能找上工作,每天都有活干,生活条件也好点,靠打工吃饭,两口子一年能挣10万块钱。

下一步,朱王堡镇将聚焦打造菜草畜高质量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依托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坚持走品牌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路子,做精做优高原夏菜产业,在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上下功夫,带动农户持续增收。(永昌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蔡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