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亚岗:60多岁再战疫 是我的荣幸


来源:生命时报

谈到两次经历的感受,陈亚岗说:“非典和新冠都是人类从未遇到过的新发传染病,传染性很强。

原标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感染科陈亚岗:60多岁再战疫,是我的荣幸

海报陈

“在我60多岁时还能打一次仗,是我的荣幸。”说这话的陈亚岗,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首任院长。17年前带队抗击非典获国家嘉奖;17年后,带领300多人的浙江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首战黄陂,二战光谷,再战蔡甸。

2003年,陈亚岗作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兼传染科主任,以专家组成员的身份参与了浙江省抗击非典的战役。回想当时,陈亚岗说:“那时,白天我在浙大一院工作,那里当时是收治疑似病人的定点医院,我分管这块工作,要把方方面面调配好、保障好。晚上就赶到省卫生厅,他们会把全省疑似病例的情况集中汇报上来,然后准备出发,到了当地再检查。我们分组一个个甄别,一般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再连夜赶回杭州。现在回想起来,的确很辛苦,也蛮后怕的。我们在外面跑的时候,接触到的病人是最杂的,而那时防护比较简单,没有防护服,最多戴两层口罩,穿一件白大衣就进去了,不过当时已经进入这个工作节奏的惯性里了,从没考虑累不累、会不会感染,这样的工作状态大概持续了三四个月。”

2月,陈亚岗在黄陂区放舱医院位患者检查

2月,陈亚岗在黄陂区方舱医院为患者检查

可没想到,2020年春节又一场疫情来袭,且这次新冠比非典更凶猛。快退休的陈亚岗从大年初一便坚守在疫情一线,指导防控救治工作。2月8日深夜受命带队援鄂,在医院出征仪式上,他说:“我一定会竭尽所能带好这支队伍,带大家平安回来。”在省队出征仪式上,陈亚岗作为领队,挥动“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的旗帜,带领310名队员共同宣誓。

2月10日凌晨到达武汉后,陈亚岗便立即投入抗疫战斗:“这里的工作节奏很快,确实像战场一样,休整时间有限,我们的首战任务就是接手武汉黄陂区方舱医院。”陈亚岗坦言,绝大多数医护人员鲜少经历过如此高压的工作状态,但大家丝毫没有畏惧。

“没有条件就要创造条件,这就是再造新医院嘛!我们肯定行。”陈亚岗带领医疗队骨干多次踩点,熟悉方舱医院场地,在保障医疗安全的情况下尽快收治患者。他们第一时间设立患者预检分诊台,明确患者收治标准及超标准患者去向;调整加大床间距,在安全医疗操作空间的前提下,尽可能保障床位数;明确患者活动空间,制定保安工作制度……当队员们首次进舱时,陈亚岗像个老父亲一样叮咛:“工作可以慢一点,防护工作却不能马虎一点点。”

“黄陂方舱医院的运行已经进入正轨,还有更重的任务要交给你们。”2月19日,陈亚岗接到新任务,第二天一早再次带着队员出发,从武汉最北部的黄陂区转战到最南端的江夏区,打造武汉最大4500个床位的中国光谷日海方舱医院。陈亚岗说:“我们都希望把一家医院办成百年老院,唯独方舱医院最特殊,它是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我们有幸参与了3家方舱医院的建设和救治工作。”

谈到两次经历的感受,陈亚岗说:“非典和新冠都是人类从未遇到过的新发传染病,传染性很强。抗击非典是我长期从事传染病防治工作中的一次重要经历,让我积累了应对大型流行性疾病的经验,也给了我此次抗疫的信心。对新型流行病,认识上有缺陷有失误可以理解。我们就是边摸索边治疗,边认识边修正,所以诊疗方法和手段更新很快。不同的是,非典全球加起来是8000多例,而新冠都超过几十万例了,传播速度比非典快得多,感染覆盖面更广。大型流行病不光是治疗和专业问题,整个社会公共系统都卷入进来,需要上升到社会公共层面考量。光有临床性是没法完成的,要站在病人、社会的角度去考量。这个经历是一般的临床医生很难有的。参与社会公共层面的防御,对于一个专业人员来说,实际上是很好的成长过程。我们作为医生,当然不希望这类疫情再出现,但人类要往前走,还会碰到各种新的灾难,所以应建立预警机制。从磨难和危机中总结经验教训,打有准备的仗。”

[责任编辑:杨子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