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下山上楼挪“穷窝” 天水群众喜圆安居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四月初,记者走进天水市秦州区藉口镇郑集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毛毛细雨的映衬下,只见高楼林立,繁花盛开,优雅洁净的环境让人感到很舒适。

原标题:甘肃天水:农民有了新归处,乡镇有了新容颜

四月初,记者走进天水市秦州区藉口镇郑集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毛毛细雨的映衬下,只见高楼林立,繁花盛开,优雅洁净的环境让人感到很舒适。

藉口镇郑集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小区图

“之前租住的房子还没有现在的客厅大,水要去井里提,搬来楼房后,用水用电都方便了许多,房间亮堂了,孩子们都喜欢学习了。”33岁的搬迁户赵亮亮说。

上小学二年级的赵亮亮女儿在阳台弹学校培训的电子琴

2019年10月,搬迁户赵亮亮一家六口人搬进了这九十多平的楼房。他和妻子以前在天水市餐馆打工,一年租房的费用要2000元,搬进新家后,平时上山去照管自己的九亩苹果樱桃地,一年下来能有两万到三万的收入。镇上赶集时就去摆地摊卖炒河粉,一天也能挣一百元钱。这样下来,一年也能攒个一两万。

“政府给我们免了今年的物业费暖气费,装修费花了四万多,现在还欠着两万多,不过我好好努力很快就会还清了。”赵亮亮腼腆的笑着说。

33岁的搬迁户赵亮亮

据记者了解,藉口镇郑集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规划搬迁寨柯、南峪、杜家山等14个行政村1852户821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90户1800人,同步搬迁的非建档立卡户1462户6417人。配套建设道路、堤防、供水、供电、供热、绿化、亮化、幼儿园、公厕、综合服务中心、人防工程等设施。

当前,3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搬迁入住,涉及保护区的160户同步搬迁户也已安置。拆旧复垦完成339户。

为了保障搬迁群众能够实现“搬得出、住的稳、可发展”,籍口镇主要针对林缘区312户群众,在搬迁后可继续享受林地退耕还林政策收益。在原有承包地不变情况下,对临近村搬迁群众,安置区离原有耕地较近,不影响农业生产,保证经济收入。

依托镇区商贸,预计新发展带动160余户搬迁户发展商贸物流个体经济户。加大劳务培训力度,借助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天水粮食仓储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吸搬迁群众就近务工。扶持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搬迁群众就近从事乡村旅游服务。扶持贫困弱势群体,让有劳力的贫困群众从事保洁、保安等公益岗位。

[责任编辑:林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