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畅通活水润万家 临夏南阳渠工程建设快马加鞭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春回大地,各地加速推进复工复产。4月3日,从临夏市经过和政县、广河县、东乡县,所到的南阳渠提质增效及水系连通工程建设现场,一片忙碌。作为2020年甘肃省省列重大建设项目之一、临夏州委州政府确定的十大项目工程之一,当地加紧建设步伐,以尽早发挥南阳渠工程效益,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原标题:【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畅通活水润万家

     ——临夏州南阳渠提质增效及水系连通工程复工建设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春回大地,各地加速推进复工复产。4月3日,从临夏市经过和政县、广河县、东乡县,所到的南阳渠提质增效及水系连通工程建设现场,一片忙碌。作为2020年甘肃省省列重大建设项目之一、临夏州委州政府确定的十大项目工程之一,当地加紧建设步伐,以尽早发挥南阳渠工程效益,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乍暖还寒,小雪纷纷。位于和政县与东乡县交界处海拔约2300米的山上,已完成大部分改造的大楞干渡槽上盖着一层白雪。“改造渡槽时,我们加了30公分的槽钢加高,铺设了10公分的保温层,还将封闭保温、安装围栏。”临夏州水务投资集团副总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李星海介绍。

渡槽不远处是一段梯形明渠的改造现场,渠道内旧的明渠被全新的钢管替代。“我们将明渠拆除后改为大管径钢管,最大直径为2.2米,最小为1.8米。”李星海说。

据了解,南阳渠提质增效及水系连通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重点是在维持原南阳渠工程总干渠线路不变的基础上,改造渠道及渠系建筑物总长约17.79公里。

为什么进行这样的改造?“以前南阳渠工程是以农田灌溉为主,兼顾人饮和生态用水,一年中有157天时间是不供水的。”李星海坦言,“随着供水结构的调整,工程将扩大供水范围,向着以城乡生活、工业、养殖及灌溉、生态供水的综合性供水工程转变,所以工程必须确保饮水安全和供水稳定。”

饮水安全关乎民生。为了让群众早日喝上安全水,自去年10月开工以来,施工单位抢抓时间建设。“为了赶进度,年前我们采取三班倒的方式24小时进行作业。”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杜海涛说,“受疫情影响,复工延迟了近一个月。3月3日复工后,我们增加了60名工人,每天作业将近10个小时,现在已经满足4月份试通水的条件,可以确保5月底如期完工。”

与此同时,2月24日新开工的二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洮河岸边,广河县和东乡县交界处半山梁约60亩土地上,机声隆隆,挖掘机、打桩机等大型机械有条不紊地作业。二期工程建成后,将新增东乡县达板镇、唐汪镇以及广河县三甲集镇人饮供水,满足南阳渠与和政卜家庄、梁家寺及东乡王家水库3座水库水系连通补水以及东乡县布楞沟村的面山绿化。

“工程如期开工,但建设难度大、时间紧,我们采取三班倒的方式,夜间也进行作业,仅用了7天时间就完成20万方土方的开挖。”负责二期工程建设的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项目党支部书记杨剑刚说。

在广河县三甲集镇广通河的河道里,已经挖好的渠道顺着河道延伸。“这一段施工相对比较困难,下面都是水,必须先抽水处理才能铺设管道。时间紧迫,一定要赶在主汛期来之前完工。”杨剑刚说,目前渠道已完成开挖,将加紧铺设输水管道。

二期工程中,达板水厂及对应输水管道是最早开工的,这与当地的需求息息相关。“达板安置小区在6月底将有第一批群众搬迁入住,所以我们要确保达板水厂和管道5月底完工、6月底通水。”李星海说。

不仅要确保工程如期完成,更要确保高质量完工。为此,由监理、业主、设计、施工、检测、跟踪审计等六方单位加强对隐蔽工程、重点部位的检查,做到上道工序不合格,下道工序不施工。 “基本白天是巡视,解决现场遇到的问题,晚上写监理日志,记录遇到的问题。”甘肃省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咨询中心有限公司总监侯小峰说。

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蒋勇,每天一大早就沿着工程建设现场巡视。“十几年前,我就参与了南阳渠工程的建设,现在又参与南阳渠提质增效和水系连通工程,一步步见证了工程不断发挥更大的效益、造福更多的群众。”蒋勇说。

[责任编辑:林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