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山、好水、好风情……卓尼太美!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说起卓尼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

我的故乡卓尼,这座清幽小城,与高山森林相依,与流水原野相连,与蓝天白云相衬。整座城市都是藏式建筑风格,站在高处俯瞰,在四周青山的映衬下,小巧别致的卓尼县城犹如一幅简约的水墨画。小城很小,东西滨河大道、县城主道和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新楼几乎便是小城的全部,晨光中,小城静如处子,含蓄待放;夕阳下,小城似待嫁新娘,脉脉娇艳。

初春的卓尼,就连春风里似乎也多了一丝妩媚与温柔,那些翘盼在枝头意欲萌发的花骨朵,早已按捺不住内心的蠢蠢欲动,羞答答的地展露出了它的俏模样。花有花的娇艳,景有景的雅致,卓尼这个拥有着多个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它们纷纷抛出“橄榄枝”,邀你揭开神秘面纱,一探究竟......

壮观雄浑的守护——古雅川山古雅川公园位于卓尼县城洮河南岸,是城区主要景区之一,因禅定寺古雅仓活佛在此静坐修行而得名。古雅川公园山形别致, 有如盘腿端坐的一尊大佛,森林茂密,青松葱笼,四季如春,苍翠欲滴的山脉与安多古刹禅定寺隔河相望,这里不仅是藏王纪念塔和甘南农牧民起义领袖肋巴佛纪念碑亭所在地,也是城中森林公园和爱国主义历史文化教育基地。

置身卓尼县城,古雅川山在云遮雾掩中展现着他的神秘与绝美,与洮河相依的古雅川山,每一块泥土无不散发着他的大气与旷美。

格鲁文化瑰宝——禅定寺

经幡猎猎风马飞扬,花叶菩提细味尘世安详。禅定寺藏语称卓尼•丹增达吉林,也称卓尼大寺,寺院建筑历史厚重建筑风格独具,而且它承载着卓尼各族儿女生生不息的信仰,寺院周围景色清幽秀丽,背靠阿尼玛钦大山神,同周边的村庄共同形成了佛家“天人合一”的境界。

禅定寺始建于1254年,距今有760多年的历史,比格鲁派六大宗主寺院之一的夏河拉卜楞寺还要早400多年。1929年,美国探险家约瑟弗·洛克在《国家地理》杂志向全世界介绍了这座安多藏区的名刹,禅定寺遂名扬天下。

长征路上的加油站——杨土司革命纪念馆

卓尼是532年土司历史的传承地,是红军长征路上的加油站,历经明清两朝和中华民国两个时期,共有土司20位,是甘肃几个藏族土司中管辖时间最长、地域最广、人口最多的一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甘肃省党史教育基地”走进纪念馆这些字样赫赫在目,这座饱经历史风霜的小楼,至今仍保留着它的原貌,纪念馆里有专门的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人讲解着当年土司开仓放粮和抢修栈道的故事。

展馆内,收藏着一些红军长征时留下的标语牌、路线图等重要物件,古朴中隐现着当年的艰辛,历史永远铭记于心,馆内的一切物件始终似一个平静而深邃的老人,以其深沉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记载着杨积庆和洛克、范长江等人的故事,而他们的勇气与精神也将鼓励我们继续前进。

半城山水半城仙——五彩缤纷大峪沟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是给最初到大峪沟游客最直观的影响,星罗棋布的景点和丰富的生物群,让人感叹自然界的鬼斧神工。

大峪沟之美在世世代代牛羊转场踩过的原野上,在祖祖辈辈牧人轻声吟唱的牧歌中。来大峪沟走一走,看日出日落的光影洒在旗布林卡间发生的奇妙变幻;看鳞次栉比的苫子房层叠而上的静谧祥和;看阿角大滩上歌声飞扬、舞姿飘逸、骏马悠闲;品古朴藏寨里酥油飘香、青稞酒醇厚…

雪山、森林、草场、藏寨、峡谷、花海......一切超凡脱俗的美好向往,都会在这里不期而遇。

奇峰险谷,深峡平湖——九甸峡

我的家乡九甸峡,白石莲花山脚下,悬崖峭壁美如画,洮水浪花像哈达…一句句优美的歌词既是对九甸峡的真实写照,也表达了浓浓的故乡情。

九甸峡以峡中有九座峰巅而为名。自唐宋以来为兰州、临洮通往洮岷、阶州、乃至四川中坝入川古道的捷径。峡东有海拔3888米的白石山,峡西是海拔3578米的莲花山余脉,洮河被夹于峡中,因河道狭窄,使河水像脱缰的野马奔腾咆哮于其间。

峡中有一古堡遗址,称桥道程,附近崖壁凿有石洞佛龛,尚有残存佛像。栈道岩壁上有数处摩崖石刻,留有历代修筑栈道桥梁的碑文。

雄奇险秀谷幽长——康多峡

人在峡中,似无来路,亦无去处,置身佛阁仙境,恍若远离世俗凡间,这大概是很多人对康多峡的第一印象……

30余公里的康多峡,还是一个还未完全未开发的景区,这里属西秦岭祁吕弧形褶皱地带,下峡山峰如斧劈刀削,壁立千仞,险峻异常。

峡谷内石峰耸峙,近在咫尺,岩下冶木河激流澎湃,清澈凛冽,山间更是飞瀑如练,漫步在康多峡中,林树青翠,风景美丽,形成引人入胜的山水画廊。

风光旖旎——车巴沟

车巴沟贯穿南北,沿线不仅有水流潺潺、牛羊放牧的恬静田园诗风光,又有尼巴百年藏寨、藏学府贡巴寺等独特的民族宗教文化,还有光盖山的巍峨雄伟、瑰丽多奇的英雄诗篇。依山而起,逐水而居,古老的村寨上方轻烟缭绕,村寨两边山上全是茂密的森林,旷地上分布着大小不等的草滩,悠闲的犏牛在草滩上自由自在地觅食。河谷地带植被茂盛,一座座藏寨掩映在苍翠的林木之间,车巴河淙淙流淌,滋润着这里的万千生灵。这里绝对称得上是一处旅游观光、避暑休闲、探险考察、体验民俗的好去处。

卓尼太美!这是发自卓尼人内心的一句话。

好山、好水、好风情……

这些都不足以概述小城卓尼,也许只有邀你亲临卓尼,才能体会到那惊叹于一方水土的感动和无法用语言来表述的至美,疫情过后,背起你的行囊,来卓尼吧!我们相聚在这远山近水间的美丽小城。 

(卓尼之窗)

[责任编辑:杨文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undefined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