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2万农户成“林老板” 松苗培育让黄土塬披新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了解,2019年,庆阳市销售各类苗木约2.27亿株。其中外销8635万株,本地销售1.41亿株,销售总额达5.76亿元,实现苗木产值25亿元。今年开春以来,苗木销售逐步升温,目前当地已销售各类苗木1190万株,实现销售收入1381万元

原标题:甘肃宁县“依苗助农”:村民培育松苗如呵护“婴儿”

甘肃宁县“依苗助农”:村民培育松苗如呵护“婴儿”

4月1日,甘肃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前渠村的村民们正在地头忙着育苗。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4月5日电(侯志雄 高展)4月的甘肃黄土塬上,田间绿意初显。正午阳光下,甘肃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前渠村村民张莲娥蹲在地边,不断将手中的泥土慢慢撒入油松幼苗营养钵中,她说这样可以保持幼苗的水分。

此时正是培育苗木的黄金时节,村民们正在地头忙着育苗。“明年就可以开始上市了”张莲娥期待着2亩地培育的40多万株油松苗“能卖个好价钱”。在前渠村,如同张莲娥一样,通过培育林苗的村民都过上了充裕的生活。

前渠村的村民通过培育林苗都过上了充裕的生活。 高展摄

前渠村的村民通过培育林苗都过上了充裕的生活 高展 摄

油松育苗,要细心照顾。盘克镇前渠村苗木繁育产业就是这项工程的缩影。张莲娥一家人已经连续育苗7年,她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刚下籽之后,浇水量得控制好,水多了根会腐烂,水少就干死了。天天得上地里转转,怕天旱,怕鸟吃籽。就像照顾幼儿一样,需要细心和耐心。”

位于黄土高原腹地的甘肃宁县,子午岭林缘区属黄河中游黄土高原沟壑区,常年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几十年来,当地农民都以种植小麦等传统农作物为生。

子午岭林区是黄土高原目前保存较好的一块天然植被区,是黄土高原中部地带重要的生态公益林。从2014年开始,庆阳开始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目前已累计完成苗林结合培育逾620万亩。

“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用绿色经济理念实现产业化,结合苗林培育产业,将增加农民收入纳入其中,不仅让那些原本荒芜的山头披上了绿装,也让当地22.3万户农民从绿色发展中获得红利。

庆阳市通过发展苗木产业让原本荒芜的土地披上了绿装。 高展摄

庆阳市通过发展苗木产业让原本荒芜的土地披上了绿装 高展 摄

张莲娥给记者算了笔账,2亩地育苗40万株,每株成本0.2元,出售价按照0.6元计算,除去人工,可以卖到十多万。而且树苗每年的价格都不一样,年份越高价钱越高。

当地以川台地容器繁育小苗,宜林荒山地定植大苗。从2006年开始,宁县春荣乡三曹村农民宋升印就承包了村上的3800亩林场,定植了刺槐、云杉、油松等苗木。2012年,他联合村上7位种苗大户,共同投入资金1000万元,成立了丽景苗木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拥有林区1万多亩。

记者来到宋印升所承包的林场,见到村民们正忙着用吊车将5米高的油松装车运往陕西杨凌。宋升印说,苗木主要销售给北京、河北、内蒙、陕西等地。

播绿十四载,造林不间断。“前些年,几乎每天都在山上,春秋造林,四季务林。忙不过来就雇请本村村民。”宋升印说,现如今,该地一层层浓绿的苗木从塬面覆盖到了沟底。

很多村民之前在外务工,家里的承包地撂荒。宋升印组建的合作社以村民土地入股形式承包。他说,“按照合同,农户苗木出售后就有分红。”

据了解,2019年,庆阳市销售各类苗木约2.27亿株。其中外销8635万株,本地销售1.41亿株,销售总额达5.76亿元,实现苗木产值25亿元。今年开春以来,苗木销售逐步升温,目前当地已销售各类苗木1190万株,实现销售收入1381万元。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