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弄潮儿"茶马古道开客栈 山沟沟寻"疫"外"钱景"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甘肃陇南市康县的花桥村,已成为小有名气的美丽乡村。最近一段时间,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赋闲在家的农家客栈老板们开始打扫庭院,采购“土味”,开门迎客,逐渐忙碌起来。

原标题:甘肃山民茶马古道开客栈 山沟沟寻“疫”外“钱景”

图为甘肃陇南市康县,雨中的花桥村,水泥路干净宽敞,村民房屋复古大气。闫姣 摄

中新网兰州4月3日电(闫姣)甘肃陇南市康县的花桥村,已成为小有名气的美丽乡村。最近一段时间,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赋闲在家的农家客栈老板们开始打扫庭院,采购“土味”,开门迎客,逐渐忙碌起来。

昔日外界眼中的破落小村庄,如今成“乡村旅游模范村”,村民先后吃上“山水饭”,陆续脱贫。3月底,中新网记者跟随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花桥村,一探村子发展现状及致富故事。

图为康县花桥村村民所开农家乐菜单 闫姣 摄

花桥村曾是茶马古道上的知名驿站,四面环山,坐落在一个山沟沟里。据当地几名年老者讲述,过去人们住土坯房,行泥巴路,经常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外界调侃“交通靠走、通讯靠吼、治安靠狗”。一直以来,农民靠种地、务工为生,生活拮据。

2012年,该村开启美丽乡村建设,致力于改变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由此吸引了一批“弄潮儿”返乡创业。该村杨明霞以前在外打工,是返乡较早的一批人。2015年,她和姐姐将打工积攒积蓄投入“花桥人家”农家客栈,仅一年时间,就盈利20余万元。

杨明霞尝到“甜头”的事,迅速在村里传开。同村的杨永强,原来在省城兰州打工,2016年回家开起了农家客栈。“看村里人都回来开农家乐,我们也想试试,毕竟在家还可以兼顾家人。”他说。

图为康县花桥村“新旧”对比图片 闫姣 摄

杨永强直言,以前从没想过穷山沟沟,也能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聚宝盆”。去年,客栈的纯利润是8万元,比外出打工划算很多。据他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客栈关闭了一段时间,最近才复工,“好在政府也倡导消费,所以周末游客多一点,都是周边县区一家人出来休闲散心。相信以后发展前景很好”。

3月下旬,陇南市印发了《陇南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消费稳增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强调“为了拉动消费,每周星期五下午,各行政事业单位在完成工作任务,安排好值班人员的情况下,可以鼓励其余职工休假旅游等”。

陇南市商务局副局长王永兴接受采访时表示,该休假主要是一个弹性作息,其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消费,把疫情期间的“欠账”补回来。

花桥村一名号为“菩提山庄”的农家乐负责人杜利军,明显感到周末来客量增多。“这两天一天比一天人多,都把小孩带出来,呼吸新鲜空气,吃点野菜、农家饭。感觉慢慢在变好。”他说。

据了解,2019年,康县共接待游客300.78万人次,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11万人次。该县350个村,已建成美丽乡村342个,建成了花桥、大水沟、何家庄、凤凰谷、朱家沟等一批“高颜值”的乡村旅游示范村累计达到72个。

[责任编辑:林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