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税务:税费政策“云端见” 线上普法“打连发”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着眼于实现24小时“不打烊”“点对点”精准服务、税企交流“零障碍”等“智慧税务”,甘肃税务微信公众号添加了“税精灵”智能咨询模块。“税精灵温暖云陪伴,智能纳税服务新体验”,进入“税精灵”,“热点问题”“最新专题”“猜你想问”,还有“个税计算器”“办税日历”“办税地图”等等,“功能很齐全,很强大,隔着手机屏幕都感到很贴心。”“答疑解惑‘秒回’,而且非常准确,‘妥妥滴’随身‘税务小词典’。”

疫情爆发以来,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密集出台,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汇算等工作也有序开展。如何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准确掌握和运用相关政策,及时享受税费优惠,成为战疫“大考”中的一道“难题”。甘肃各级税务部门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创新普法形式,拓展普法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启“网络直播”,推出“税精灵”“ai税通”等智能小程序,为纳税人、缴费人送上见屏如面的普法大餐。

“非接触”就“云上见”

“税务主播”花式秀

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甘肃各地税务部门大力推行“不见面、网上办”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甘肃省税务局在网站设立“疫情防控”“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等,通过网站、微信及时推送政策文件和解读,及时汇编和发布两批62个常见问题解答和12366热点问答三期24条,编写推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指引》电子书,在网站和“甘肃税务”微信公众号开放税精灵智能问答平台,方便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学习、掌握税收相关法律和政策。省税务局和各基层局广泛运用线上课堂、直播、短视频等开展“不见面不上门”辅导和答疑解惑,形成线上税收法治宣传大格局。

“坐在家里就能参加税收政策辅导,太方便了!”早在2月份,兰州市西固区税务局的战疫情税收“微课堂”就迎来首秀,采用当下网络热元素——直播功能,从疫情防控期间办税缴费便捷方式、公益捐赠税收优惠政策、社会保险费缴纳等纳税人重点关心的内容着手,配备税务骨干走进直播间,开展线上宣传辅导,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耳目一新”的纳税服务体验。平凉市税务干部通过“斗鱼”直播,培训辅导纳税人缴费人掌握“非接触式办税(费)”的方法;兰州市高新区税务局税政一科业务骨干金璟借助“陇税直播”APP平台开讲最新增值税政策;定西市税务局“税务主播”王蓉直播讲解个人所得税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甘肃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张勇通过直播分税种讲解税收政策……网络直播打连发,税收政策“云端见”,赢得纳税人和缴费人的青睐和点赞。

兰州高新区税务局业务骨干通过“陇税直播”APP平台讲解最新增值税政策

“之前大规模的纳税人实体培训需要租用场地,赶去会场听课也会消耗纳税人很多时间和精力。现在,通过在线直播,节约了纳税人时间精力,培训效果也更好。纳税人没听明白的地方,还可以看直播回放。”兰州高新区税务局分管纳税服务的负责人介绍说。

3月31日,兰州市税务局以网络讲解《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操作指引》《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简介》等专题,开启了税收宣传月的首场直播互动。4月1日,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正式启动当天,酒泉市税务局开启“云课堂”,依托钉钉、微信群、QQ群,为纳税人讲解疫情防控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阶段性减免政策,延期申报、缓交税款、发票增量办理、公益捐赠税前扣除等问题和电子税务局涉税业务操作流程。“税收启未来”,陇南市康县税务局通过网上授课的方式,给康县城关二小的学生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税法课。“税务主播”包婷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实例,向学生们讲解税收概念、特点、作用以及此次疫情期间税收是如何发挥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社会经济发展,在小学生心田里种下“依法诚信纳税”的种子。

全省“遍地开花”、持续开展的线上直播税法宣讲活动,有效加大了对税收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税费政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宣传解读,不断扩大了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普及率。

答疑解惑“零时差”

政策汇编“码上取”

线上辅导直播,较传统的现场集中培训模式,还有一项“特别福利”:在线提问不见面。这大大激发了纳税人、缴费人的热情,各种涉税问题“井喷”。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一般纳税人能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吗?”“分公司能否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固定资产税前扣除的税会差异,会形成递延所得税负债吗?”在平凉市庄浪县税务局第一期税务大讲堂,网友的各类涉税问题不停刷屏,“税务主播”蔺斌在讲解税收知识的同时,耐心细致地解答纳税人的疑问。

平凉市庄浪县税务局第一期税务大讲堂直播间“点赞”频频

“线上一分钟,线下十天功”,为了让纳税人听得懂、用得着、体验好,“税务主播”们都精心准备,做足了功课。庄浪县税务局参与授课的业务骨干,提前广泛征求不同类型纳税人和一线税务干部意见建议,利用下班时间加班加点整理培训内容,归纳知识要点,编写培训讲义,制作培训幻灯片;兰州市西固区税务局利用税企交流群,提前发放培训课件,提前发布政策辅导直播信息,让线上普法更加符合纳税人、缴费人需求。

4月1日,税费政策网上直播解疑和互动问答再次掀起高潮。天水市秦安县税务局直播团队通过秦安县官方直播平台“五彩秦安”,实时回复、解答问题170余条。武山县税务局业务骨干通过“虎牙直播”平台,为纳税人讲解税收优惠政策,并通过线上弹幕互动解答纳税人提问。卓尼县税务局借助微信“腾讯会议”平台以在线视频直播的形式,与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进行现场政策解读、互动问答。兰州经济区税务局借助“陇政钉”平台,面向辖区纳税人缴费人直播讲解税费政策,在线解答社保费、医保费等大家关注的问题。

一个个难点、热点问题被详细讲解,纳税人直呼“过瘾!”“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满满的政策知识干货!”“以前现场培训还不大好意思提问,现在‘线上’想到啥问啥。”“我是昨天刚注册的,今天就被‘圈粉’了!”“非接触”参与培训辅导,“零时差”答疑解惑,直播结束后发布重播回放,纳税人“获得感”满满。

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正在进行中。不少纳税人反映:“现在政策解读类的文章很多,但在具体的汇缴过程中,涉及的政策文件太散,要是有分门别类的汇编能直接查阅,就方便多了!”

省税务局积极响应纳税人的需求,及时编写了《2019年企业所得税政策文件汇编》,收集了2019年企业所得税新政和可能用到的高频政策文件,方便纳税人查阅使用。《汇编》亮点纷呈:收集汇编了2019年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税前扣除、综合征管、纳税申报等企业所得税相关政策措施30个;收集汇编了2019年甘肃省制定发布的非营利组织和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名单及相关资格认定流程等企业所得税相关规定5个;总结历年汇缴工作经验,收集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过程中应用频率靠前的重要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等15个,比如《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事项办理办法》、《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以及最新版《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等。

为方便大家快捷查询,省税务局还制作了《汇编》二维码。扫一扫,企业所得税相关政策便能“码”上获取。“太赞啦,给小编加个大鸡腿!”纳税人兴奋溢于言表。

智慧税务“云陪伴”

贴心服务“不打烊”

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和花式“网络直播”等进行广泛的、“面对面”税费优惠政策宣讲辅导,同时甘肃各级税务部门再发力、再创新,实现了“点对点”的精准税收普法。

“在甘肃税务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找到‘纳税服务’模块,点击‘税精灵’进入,输入‘公共交通’,就可以看到公共交通服务系列知识和税收政策,最新的《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也在里头。”陇南市徽县税务局白宁答复完纳税人咨询后,给纳税人又支了一招,“只要你输入关键词,相关的税费政策就都带出来了,比‘百度’方便、准确多了!”

陇南市徽县税务局导税员“手把手”教纳税人使用“税精灵”

着眼于实现24小时“不打烊”“点对点”精准服务、税企交流“零障碍”等“智慧税务”,甘肃税务微信公众号添加了“税精灵”智能咨询模块。“税精灵温暖云陪伴,智能纳税服务新体验”,进入“税精灵”,“热点问题”“最新专题”“猜你想问”,还有“个税计算器”“办税日历”“办税地图”等等,“功能很齐全,很强大,隔着手机屏幕都感到很贴心。”“答疑解惑‘秒回’,而且非常准确,‘妥妥滴’随身‘税务小词典’。”

近期,白银市白银区税务局建立的“ai税通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ai税通服务平台”包含了纳税人学堂、“税小易”智能客服、税企交流群、消息推送等多个模块。纳税人只需在手机上安装“钉钉”APP,完成实名注册即可加入“ai税通”。由于平台功能齐全,注册简单,操作方便,能够全天候为纳税人提供便捷、贴心的掌上办税服务,截至4月2日,白银区税务局辖区已激活“ai税通”的企业比例达96.36%。

“ai税通”纳税人学堂,尤为让纳税人感到“贴心”。“ai税通”培训不受场地、时间和现场硬件条件限制,培训计划、课程安排、成绩一目了然,纳税人可以随时随地学习税费相关知识,足不出户接受税费优惠政策培训,还可以根据需求反复点播相应的内容进行视频学习,便捷又贴心。

试用了“ai税通”纳税人学堂的白银有色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说:“以往的线下纳税人学堂和线上直播都具有即时性,错过了就没办法再补听,有了‘ai税通’就方便多了,想听几遍就听几遍,真的很不错。”

“税精灵”“ai税通”是疫情防控期间税企交流工作的迫切现实需要,也是税务部门依托“互联网+税务”普法的新举措。甘肃税务部门将继续线上搭台,精准发力,持续开展好税收普法工作,努力开拓税收普法新局面。(甘肃税务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