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手机上种田 天水“西菜南移”高起点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甘肃网

从城市郊区到山区沿川地,天水秦州区的蔬菜在向远郊发展的同时,也走起了科技化、高端化的路子,让原本不大面积种菜的山区,高起点种菜,带动农户增收。

原标题:【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秦州区:“西菜南移”高起点助力脱贫攻坚

杨家寺镇川道蔬菜产业基地

中国甘肃网4月2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从城市郊区到山区沿川地,天水秦州区的蔬菜在向远郊发展的同时,也走起了科技化、高端化的路子,让原本不大面积种菜的山区,高起点种菜,带动农户增收。

4月2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秦州区杨家寺镇川道蔬菜产业基地,看“西菜南移”助力脱贫攻坚。      

在杨家寺镇连栋温室大棚,顶部椭圆型的设计格外突出。特派技术人员赵旭东表示,杨家寺的连栋大棚有一个显著特点是“只进不出”。通过系统设计,下雨后大棚顶部可以收集雨水,雨水通过管道进入大棚又可以成为灌溉用水,而大棚内部还可以回收水气,这些水蒸气收集后可以循环灌溉,从而实现高效用水,节约用水的良性循环。

何家奇用手机操作给大棚蔬菜浇水

手机一点,大棚喷淋系统自动灌溉。在杨家寺蔬菜基地,秦州区金土地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家奇的手机小程序和大棚相连,可以远程操作实现浇水。何家奇说,现在用手机种田已成为现实,自动化程度高节约了人力成本。

秦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任建军说,由于天水城市扩容,原本沿藉河分布的近郊蔬菜田逐年减少。通过通盘考虑,秦州区实施了“西菜南移”战略,像杨家寺等新的蔬菜基地原来都是种植粮食作物,改成蔬菜基地都是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从而实现全区农业经济的新跨越,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

基地育苗实验田

据介绍,目前秦州区已建成了杨家寺镇川道区、牡丹镇大柳树、大门镇下街、娘娘坝镇张山、齐寿镇松李、秦岭镇梁家门、天水镇天水村、玉泉镇多嘉庄八大设施蔬菜基地和万亩高原夏菜基地,基本形成了山川结合,各具特色的产业格局。2020年全区蔬菜面积达16.8万亩(其中新增0.2万亩),预计总产量达到44.2万吨、总产值达到11.2亿元。新建智能连栋温室30000m2、钢架大棚2000座,辐射带动全区贫困户人均年收益9000元、户均2万元以上,真正实现产业扶贫精准脱贫的目的。

基地智能化的管理

[责任编辑:林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