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事长司机竟是大股东 银保监会严查中小行股权乱象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们对中小银行应对风险的能力,整体是非常有信心的。”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4月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原标题:银保监会严查中小银行股权乱象 绝不允许把银行当成提款机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琼斯)“我们对中小银行应对风险的能力,整体是非常有信心的。”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4月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故事总是比逻辑更有说服力。”周亮以恒丰银行的重组举例说,这家资产近万亿元的银行长期以来在属地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前后两任董事长涉嫌违法犯罪,使机构出现了大量不良资产。针对此种情况,监管部门果断采取了措施进行处置。首先是会同有关方面坚决撤换董事长、行长和各级高管,班子已基本换完。

同时,针对一些股权入股时,未经监管审批、但私下交易转让的情况,银保监会对违法的股权和股东依法进行清退,同时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人员。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财政部、地方政府密切合作,通过剥离不良资产、老股东缩股、地方政府注资,引入新战略投资者等方式,成功化解了风险,完成了市场化的改革重组。

“现在恒丰银行已经由一家坏银行,变成了一家好银行,但市场也没有引起大的波动、非常平稳。”周亮表示,实现了中央要求的精准拆弹、稳定大局的目标。

恒丰银行是银保监会近年来推动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和防范化解风险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银保监会着力完善公司治理,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公司治理的全过程,强化三会一层,董事、监事和高管的履职评估和问责机制。对一些履职不到位的,要严肃地追究责任;对不当履职的,要进行纠正;对一些银行办得不好,但是还拿高薪的,对它的薪酬延期支付、要追索扣回,要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

银保监会推动优化股权结构,严格把关股东资质,严格审核、强化对股东特别是实际控制人的穿透式管理;规范股东行为,依法整治违规占用银行资金、非法获取银行股权、股权代持以及使用不正当手段操纵银行经营管理等行为。

周亮透露,最近查处了个别中小机构,董事长或股东的司机、某个保姆居然是大股东,甚至存在使用假身份证注册持有股权等情况。

他表示,股权混乱是中小银行很大的一个问题,所以银保监会坚决清退问题股东,严格依法采取监管措施,包括限制权力、没收违法所得、责令转让股权,甚至依法清退。近期银保监会还开展了股权集中托管,对股权的质押、变更和增资等行为,进行严肃规范。

“我们要切实防范内部人或者违法的大股东,把银行金融机构当成提款机,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周亮说。

他还表示,要加大金融反腐力度,对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特别是涉嫌违法犯罪行为,严惩不贷。要让干坏事的人付出沉重的代价。

周亮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还会继续坚持和深化中小银行改革,特别是化解风险,推动中小银行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当前受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一些小银行历史上也积累了一些问题,比如内控不完善、公司治理不到位等,对于这一类、少量的这种机构,会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一行一策,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方式。比如直接注资、重组,同业收购、合并、设立处置基金、设立过桥银行、引进新的战投等等多种方式的组合,来加快改革和重组。

[责任编辑:林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