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凝心聚力做好“六篇文章”武威打造“生态大市”


来源:新甘肃

3月31日,武威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生态大市的意见,加快推进生态大市建设,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原标题:武威着力建设“生态大市”,突出做好“六篇文章”

1585824426062072134.jpg

新甘肃客户端武威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3月31日,武威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生态大市的意见,加快推进生态大市建设,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武威是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南部是祁连山水源涵养区,北部是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生态地位极其重要,生态保护建设任重道远。近年来,武威市牢固树立和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确定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的总体思路,把生态建设摆在了空前重要的位置。

1585824442994034920.jpg

发展理念的变化让武威市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巨变。“思想观念之变”,由被动搞环保向主动开展全域生态文明建设转变;“体制机制之变”,生态文明考核从软约束向硬标准转变;“产业经济之变”,从粗放式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2018—2019年全市完成人工造林87.6万亩,完成城市绿化358.8万平方米,年均179.4万平方米,2019年,民勤蔡旗断面过水量超4亿立方米,创1972年以来新高。同时,八步沙林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甘肃首个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武威市被省住建厅命名为“甘肃园林城市”,民勤县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甘肃园林县城”。甘肃省第五次荒漠化监测结果显示,武威市荒漠化程度由重度向中度和轻度减缓。

1585824454974005542.jpg

武威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下一步,武威市建设生态大市将要凝心聚力做好“六篇文章”。一要做实“整改”文章,全力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短板弱项。持续抓好各类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消除存量、坚决杜绝增量,确保老问题彻底整治、新问题决不出现。二要做细“治污”文章,竭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对标国家和省上部署要求,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三要做足“增绿”文章,倾力推进国土绿化提速提质。坚持科学防沙治沙,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倍增行动,抓好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力争全市造林规模、质量和水平都有新的突破和提升。四要做深“节水”文章,强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落实“六大节水行动”各项措施,扎实推进深度节水、极限节水。五要做优“产业”文章,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六要做靓“宜居”文章,坚持城乡统筹推进,努力打造花园中的城市,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钱河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