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7年前“孤身”战非典 如今他与爱妻并肩“作战”


来源:生命时报

今年43岁的白浪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的副主任,也是华西医院援鄂医疗队的成员之一。

原标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白浪:这一次,他与妻子并肩作战

今年43岁的白浪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的副主任,也是华西医院援鄂医疗队的成员之一。这已不是他第一次身赴疫情前线。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刚从医学院毕业不到2年的白浪,毅然进入隔离病房。不同的是,17年前他是“孤身”战非典;17年后的今天,他与妻子一同在前线战新冠。

白浪的妻子徐珊玲是四川省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医生,是四川省援鄂医疗队的成员之一。或许是上天眷顾,身处不同医疗队的夫妻二人被分派到同一家医院,这让白浪的内心倍感踏实。谈及两次抗疫经历,白浪认为最大的转变在于心态。17年前,刚毕业不久的他身上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进隔离病房前,科主任叮嘱:“我对你只有一个要求,就是保护好自己。”当时,主任神情严肃,白浪的心里却没有丝毫恐慌。“如今却不同了”,白浪说:“这次来武汉前,我心里有过担心。”或许是因为这些年作为医生见过太多生死,内心多了一份敬畏;又或许是对武汉真实情况不了解,加上媒体、网上铺天盖地的消息,加重了心中的不安。刚到达武汉时,看着寂静的城市,白浪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投入救治工作后,这种不安渐渐消散,用他的话说,“我现在在这里很适应”。这一转变与妻子的陪伴不无关系。

2月至今,白浪一直在前线支援抗疫。

2月12日,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内,白浪和妻子意外偶遇,这是他们到达武汉后第一次碰面。当时,二人已在同一家医院工作6天,但为了避免交叉感染从未见过面。偶遇时,两人没有牵手和拥抱,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远远看见便认出了彼此,并不约而同地摆出“加油必胜”的手势。平日里,病区内工作繁忙,医护人员从早忙到晚,中间很少有喘息的时间,只有晚上回到宿舍才能获得片刻清闲,此时也成为夫妻二人微信交流的好时机。从介绍白天的工作经历、探讨患者病情,再到对孩子的思念,身在同一家医院,夫妻二人却只能隔着手机交谈。白浪坦诚:“工作时,每当想到她也在这里为了患者忙前忙后,我就觉得不能松懈,干劲儿十足。”

除了这点,让白浪工作起来充满动力的还有,这次抗疫无论从医疗物资、医护人员的专业素养,还是人们的意识、患者的态度,都比过去有了很大改善。“当初非典时,我记得穿的还是普通的一次性隔离衣,没有像现在这样专业的防护服;病房里的患者对医生也十分信任配合,不少患者还时常提醒我们注意身体,这可能是我经历过的医患关系最和谐的一段时期了。”

经过两次抗疫,白浪最大的体会是,人们对感染科重视不够,也导致该专业领域的人才匮乏。他说:“可能只有当疫情出现时,感染科医生才会被人们看到。”任何专业领域的医护人员都有其不易,希望有一天,人们也能对感染科医生多一份理解和体谅。

[责任编辑:杨子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