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雪涛:直面困难不惧挑战 陇南总有惊喜在前方


来源:中国甘肃网

甘肃省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市、秦巴山特困片区贫困人口最多的市,这座城市是陇南。全国唯一电商扶贫示范市、农民收入年均增速居秦巴山特困片区第一的市,这样的标签也属于陇南。底子薄、脱贫难度大的陇南市,如果利用自身优势“弯道超车”,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3月30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对话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看他眼中陇南会带来哪些惊喜。

原标题:【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孙雪涛:直面困难不惧挑战 陇南总有惊喜在前方

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接受媒体采访,现场演示陇南乡村大数据对接乡村医生。

中国甘肃网3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李红军 文/图)甘肃省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市、秦巴山特困片区贫困人口最多的市,这座城市是陇南。全国唯一电商扶贫示范市、农民收入年均增速居秦巴山特困片区第一的市,这样的标签也属于陇南。底子薄、脱贫难度大的陇南市,如果利用自身优势“弯道超车”,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3月30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对话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看他眼中陇南会带来哪些惊喜。

亮家底 陇南脱贫有多难

“我们陇南是甘肃省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市,是秦巴山特困片区贫困人口最多的市,我们陇南9个区县全部是国列贫困县,这在全国都是占比最高的。”孙雪涛从三个方面谈了陇南脱贫的难度,这也是陇南的实情,想要脱贫就要付出更多努力。

目前,陇南市尚有西和县、礼县、宕昌县未脱贫摘帽。

孙雪涛说,这三个县142个村没有摘帽,还有3.69万人还没有实现脱贫。其中西和县还有1.32万人没脱贫,48个村未摘帽。礼县还有1.2万人没脱贫,还有43个未脱贫村。宕昌县还有7200个未脱贫人口,还有35个贫困村还没有脱贫。这些都是难中之难,艰中之艰,政府必须用尽一切办法补齐短板,让这些群众一个都不掉队。同时在工作中,陇南还排查出来7.3万已经脱贫的人口,但感觉不太稳定,还都要再加把力,确保一户不落、一人不漏的去脱贫。

聊家常 努力就会有惊喜

在对话中,孙雪涛说的最多的是产业和电商,白龙江畔的橄榄树就是陇南重要的扶贫产业之一,有很多农民在种植橄榄中获益。

孙雪涛表示,橄榄象征着和平与友好,是陇南独有的特色产业,现在发展的已经很有规模,对于脱贫攻坚,对于农民增收已经在发挥很大作用。

陇南市通过大力发展山地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农民收入快速增长,年均增速居秦巴山特困片区第一,跑出这样的加速度,自然有橄榄树的功劳。

对于电商,孙雪涛则认为,陇南市在电商产业发展中有一股锲而不舍的精神,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也尝遍了酸甜苦辣。但一直坚持一直走到今天,电商发展的成效越来越好,成为陇南扶贫的一个显著特点。全国唯一的电商扶贫示范市,电商扶贫成效全国第一,是对陇南发展电商的最后回报。

改善人居环境集中行动也是陇南城乡的重要行动,通过“拆危治乱”,陇南市9个月拆除危房10.5万户39万间,拆除残垣断壁46万米,清理垃圾17万吨,复垦土地1万余亩,实现了无危房目标,人居环境改善力度全国第一。

孙雪涛说,全国在宣布脱贫的时候,如果让大家看到了我们还有很多的危房,特别是老人住危房,还有一些人畜混居、污水横流、杂物乱放、烟熏火燎的那些场景。无论怎么说,也不能说我们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脱贫,因此,陇南开展了拆违治乱行动,解决了存在的问题,达到了指标。

孙雪涛表示,陇南市在拆违治乱这项工作过程当中,有先后次序,首先是要建。要居者有其屋,所以这几年通过异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建了一大批的新房。再一个就是保留了一些有价值的老房子,绝不能破坏文物,决不能把我们的乡愁给抹掉。 

出实招 领导要放下架子

陇南市有一个最大的愿望,就是要让我们的脱贫能够成色更高一些,含金量更高一些。

孙雪涛说,今年2月18日,陇南市全面提出打一场脱贫攻坚的百日决战。 目标就是在6月30号之前,所有的工作都做完,相当于陇南要像小学生做完了作业,到了6月30号就背着手坐在板凳上等待着老师的检查。为此陇南市发起了总动员令,明确提出,时间不等人,争分夺秒干,挂牌真督战,打仗冲在前,奋力备大考,交出好答卷。所以这段时间,陇南的各级领导干部、都分配到脱贫攻坚的薄弱环节。

孙雪涛说,干部下去就是“参战”,他每次跟领导干部说,让他们一定要下到村里面去,跟村支部书记,跟乡镇党委书记在一个层面上放下架子,当起队员,与大家一起打赢打好战争。现在陇南市各级领导干部都积极的响应,纷纷到自己的贫困村跟村民一起商量,到目前为止进展非常的顺利。

[责任编辑:吴永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