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挪穷窝斩穷根 天祝“搬”出好日子


来源:新甘肃

挪穷窝、换穷业、斩穷根,让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梦”。“十三五”以来,天祝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抢抓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机遇,落实项目资金9.03亿元,建档立卡群众易地扶贫搬迁3878户15114人,截至目前,已全部实现搬迁入住,入住率100%。搬迁群众实现了易地发展、易地脱贫,搬出了一片新天地,开启了幸福新生活。

原标题:【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天祝:“搬”出幸福新生活(上)

挪穷窝、换穷业、斩穷根,让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梦”。“十三五”以来,天祝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抢抓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机遇,落实项目资金9.03亿元,建档立卡群众易地扶贫搬迁3878户15114人,截至目前,已全部实现搬迁入住,入住率100%。搬迁群众实现了易地发展、易地脱贫,搬出了一片新天地,开启了幸福新生活。

1585705757932076969.jpg

天祝县国土面积7149.8平方公里。其中,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祝段面积4390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61.4%,属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限制或禁止开发区。由于历史、社会、自然、经济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全县有近3万农牧民生活在祁连山水源涵养林区、林缘区和高深山区,居住分散,区域条件艰苦,发展条件不足,农牧民就医、就学、出行、饮水等困难重重,特别是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扶贫开发与资源利用的矛盾十分突出。

天祝县发改局党组成员王永兴:为了彻底让生活在高深山区的这部分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摆脱贫困,县委、县政府在反复调研、走访座谈、科学研判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天祝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将居住在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和高深山区,特别是林缘地带的农牧民纳入搬迁规划,搬迁到生产要素相对聚中、发展条件相对较好的自然保护区外,真正实现了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的“双赢”。

1585705773072028348.jpg

安居与乐业并举,搬迁与脱贫同步。天祝县统筹考量土地性质、水资源平衡、防洪安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产业培育等,合理确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因地制宜采取南阳山片集中安置、城镇购房安置、分散插花安置等3种方式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主战场,“十三五”时期,我县在南阳山片搬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968户7765人,占全县“十三五”时期总任务的51.4%。

1585705824862090160.jpg

阳春三月,伫立石门河水库大坝,放眼望去,两岸青山苍翠,一湾碧波荡漾。水库涓涓甘冽顺着管道,通过南阳山片生态供水工程,源源不断的泵输到50多公里外的二道墩水库,顺势流入田间地头和千家万户,一举解决了当地移民搬迁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天祝县南阳山供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董建国:2013年,县上启动实施了天祝县南阳山片生态移民小康供水工程,建成库容146万m³水库一座,每年向南阳山片调水3080万立方米,使项目区3万移民的生活用水、10万亩设施农牧业生产用水和5.7万亩饲草地灌溉用水得到保障。

为解决南阳山片搬迁群众生产用地问题,县上采取土地集中征收流转,统一规划、统一调整、统一建设、统一补偿的“一集中四统一”方式,整理、整合耕地11456.6亩、草原21745亩,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发展需求,对需要耕地的搬迁群众人均分配1.5亩耕地,需要草原的搬迁群众人均分配12.5亩草原,需要耕地和草原的搬迁群众人均分配0.5亩耕地+10亩草原,有效保障了搬迁群众基本发展条件。

1585705836566035553.jpg

2018年,段成明从东坪乡扎帐村搬迁到松山镇黎香新村,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新生活。

松山镇黎香新村移民搬迁群众段成明:东坪那里吃水比较困难,走路也比较困难,大部分住的土坯房,下雨就漏水呢。通过移民搬迁到这里过来,我们住房条件特别好,政府修建的房子非常好。我们只掏了1万元,新房子也住上了,一家人也住得宽敞,吃水也比较方便,交通、娃娃们上学比较方便。

“十三五”期间,天祝县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投资6.01亿元,共建设(购买)住房3878套,其中,新建2452套、购买1426套。

1585705851746053880.jpg

根据国家和省上政策要求,天祝县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对“十三五”时期新建住房进行了全覆盖质量安全鉴定验收,验收等级全部为A级。新建主、支道路和硬化巷道134.3公里,新建小学4所、幼儿园3所、卫生室6所、文化综合活动中心4个。新建集中化粪池4个,小型环保处理设施4座,一次性解决安置点的生活污水排放及处理问题。

如今,天祝县各个移民点搬迁群众住得放心、住得便捷、住得安稳,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普遍提升,对未来的幸福生活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