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进茶园飘香的裕河 还有金丝猴“逗你玩”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裕河,是陇南市武都区的一个镇。取名裕河,不知是意指富裕之河,还是丰腴之河,我没有搞清楚,也没有问过别人。它位于武都区的东南角,为武都、文县、康县三县交界之地,地处偏僻,山大沟深,武都五马至康县阳坝的“五阳旅游公路”未通之前,这里偏居一隅,几乎隔绝于世,为武都区最为边远偏僻的一个乡镇。

裕河,是陇南市武都区的一个镇。取名裕河,不知是意指富裕之河,还是丰腴之河,我没有搞清楚,也没有问过别人。它位于武都区的东南角,为武都、文县、康县三县交界之地,地处偏僻,山大沟深,武都五马至康县阳坝的“五阳旅游公路”未通之前,这里偏居一隅,几乎隔绝于世,为武都区最为边远偏僻的一个乡镇。

按武都区对乡镇地域的习惯划分,裕河属所谓的“下三区”,这让我不由想起了我们礼县老家的“下四区”,其实不仅是一个地域的概念,更多的是指交通的不便、信息的闭塞、观念的陈旧、发展的落后,后来我与武都当地的朋友聊起这事,果然有这层含义。

我第一次去裕河是1999年的3月,当时我在地委秘书处任秘书科科长。那一年春旱较为严重,地委领导分头深入各县区检查旱情和抗旱救灾情况,我随我们的秘书长检查武都县,我们去了裕河。那时的裕河仅有一条县城通往裕河的县乡公路,路面窄、湾道急、坡度陡,也没有硬化,我们吃过中午饭动身,晚饭时分到达。一百多公里的路程,好像走了整整一个下午。当时的印象是一个原始而朴素的地方,乡政府设在一个叫赵钱坝的村子里,除乡政府机关和几个乡级单位外,住地基本都是当地的农民。村子里还没有楼房,乡政府是一个四面都是“马鞍架”平房的不大的院子。出了大门即可看到清亮的渠水和碧绿的水草,整个氛围是宁静而安详。真有一种魏晋陶渊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的意境。相隔二十一年,总体的印象已飘忽而模糊。

近些年来,随着“五阳公路”的通车,武都区立足裕河地处武文康三县交界、风光秀美、气候温润、盛产茶叶、各种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的独特优势,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发裕河旅游资源,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国家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市委孙雪涛书记和市委办公室将裕河镇作为深度贫困地区进行定点帮扶以来,将裕河镇的八福沟、白沙沟、潭梁村、芦玉滩、余家河整体设计,连线打造,使一个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偏远落后之地,逐渐成为武都及周边乡村旅游的热点。

前两天,应武都区文体广旅局和裕河镇政府创建国家3A级景区现场指导的邀请,我与规划和产业发展科的同志再一次走进裕河,亲身感受了裕河这几年来的变化和发展旅游产业的成效。我们早上九点左右从武都城区出发,大约两个小时到达裕河。因为还不到午饭时间,我们在镇人大孟主席的陪同下,先在镇上所在的村子里转了一圈,早已不是我二十一年前的印象。村子地处河谷地带,整个布局依山而建。最低处的一条街道建有学校、幼儿园、镇政府、卫生院、公安派出所等公共设施。第二条上去是条半坡街道,两边沿街都是一些两层阁楼式的当地民居,约有一百多米长,有几户人家正在进行“明前茶”加工,还有三三两两的村民正端着一个大碗蹲在街边吃午饭,一派祥和闲适的景象。据陪同我们的镇人大孟主席介绍,村子里共有五条这样的街道,一律南北走向,相互平行,建筑风貌大体相同。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走了低处的两条,粗略地感受了镇政府所在地赵钱坝村的风貌特色。

吃过午饭,镇人大孟主席陪同我们深入到已经打造的景区景点现场观看。路上他向我们介绍,镇上规划了“一线五点”的旅游布局,从白沙沟出来经镇政府到“五阳公路”依次设计了“白沙沟观赏金丝猴”、“潭梁半岛水上体验”、“八福沟山水风光”、“花果山看花尝果”、“鱼甲河古民居”。我们从镇政府出来,先驱车沿“五阳公路”去余家河村,在一个山梁上,带领我们的镇政府的车子突然在路边停了下来,下车后向我们边指边介绍对面的“花果山”景点所在地芦玉滩村。从远处望去,我看到一个地处山窝窝里的小村子,大约二十多户人家,四面良田环绕,很适宜发展观光农业。镇人大孟主席给我们介绍说,镇上在这个村子规划了发展车厘子、猕猴桃和樱桃种植,建成后取名“花果山”,春赏花、夏观叶、秋品果,一年四季中有三季可以游览。

介绍了芦玉滩村的情况后,我们又上车到余家河村,刚一进村,远远便看到一座房子的后墙上写着三个红色的大字“鱼甲河”,是取“余家河”名字的谐音,但却多了“余家河”所没有的雅致与诗意。我们下车在村子里转了一圈,所有人家都是传统的二层结构单面土木结构老房子,几乎没有一座现代建筑或贴着瓷砖的平房楼房。房子一律用一种极像泥土颜色的涂料喷涂,乍一看就像是刚刚用一种细泥覆抹过,朴素而清新。村子里面还有一个文化广场,正面的主墙上书写着一段长长的文字介绍当地特有的“三碗文化”,底面设计为金黄色的“汉简”,隶书书体,很有韵味。听说房子风貌改造和文化广场都是几年前美丽乡村建设时县上统一搞的。听镇人大孟主席说,旅游发展起来后,村子里还将新建一些“民宿”和农家客栈,建一些“农家乐”,供外地游人休闲度假。

从余家河出来,我们原路返回赶往八福沟。车子行走不大一会儿,从左手一个小路上拐了进去,缓坡下山,其间坐在我们车上的武都区文体广旅局尚局长指着一处地方向我们介绍说,现在看到的那个地方因为三面环水,他们设计为“潭梁半岛”,主要搞一些划船、垂钓等水上体验项目,是大景区规划中“一线五点”中的一个点。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下车细看。

过了“潭梁半岛”,继续向前行进,时间不长便到了“八福沟”,这里是“一线五点”的核心景点。树木葱茏,茶园飘香,小桥流水,曲径通幽。我们在镇上陪同的人员引领下逆水而进,石板铺就的人行步道,两边一笼一笼的茶树格外好看。过了一座原木搭就的吊桥,迎面便见一块较大的岩石,上面书写着红色文字,让人不由想起“万绿从中数点红”的诗句。我们走近细细观看,只见上面写着“八湖沟里赐八福,三山顶上袪三忧”的对联,为著名书法家萧风先生书写。中国文联对口帮扶武都区,经常组织书画艺术家来武都采风写生,留下了许多书画精品。我想,这可能是哪次中国文联组织书画家采风时写的。听陪同的镇人大孟主席说,对联内容是市委孙雪涛书记亲自编撰的。看完石头上的对联我们继续前行,便是一些依山而建的栈道式步道,路面上全部铺着青石板,边上设有仿树木的防护栏,既生态环保,又与景区风格十分协调。同行的原市旅游局工作过的同志说,八福沟的变化实在太大了,几年前他们来时,进沟根本没有路,他们是在沟底跷水行走的。沿着步道一直往前行走,两边山上不时出现一株株的山桃花,在绿绿的树丛中红艳艳的开着,煞是夺目;沟底里的流水清澈透亮,水中怪石嶙峋,一有落差,便是一处瀑布,或大或小,或急或缓,自由自在、不舍昼夜的流淌。据同行的镇人大的孟主席介绍,沟深到头有五六公里,越往深里走,树木将越绿,水流将越清,空气将越好,鸟鸣将越亮。因为定好了下午三点钟在白沙沟看金丝猴,我们走至约三分之二处只好折返。

白沙沟是我们看的最后一个点。这是裕河镇阳坝村的白沙沟社,十几二十户人家。这里的著名,主要是可以近距离的观赏金丝猴。没有来白沙沟之前,我常在“陇南发布”的微信中看到一些人拍摄的陇南金丝猴的照片和短视频,心中颇为向往。常忍不往在我的微信朋友圈转发,引得一些不了解陇南的外地朋友们的惊奇和赞叹。记得我发到去年我在北京参加全国文化旅游局长培训班的同学群,天津市津南市文旅局的刘局长曾惊叹道:“陇南还有猴子?!”我曾回复他说,陇南还有大熊猫哩,心中颇为自豪。这次到裕河来,其实我最在意的还是能看到金丝猴。镇上便为我们专门作了安排。原来金丝猴以前是在深山之中,区上专门从河南请来几位“引猴专家”引出来的。平时也是在山上,只有在固定的喂食时间才出来。现在每天上午十点、下午三点和晚上七点喂三次食,游客只能在这三个时间点观赏。我们到时三点过了一点,猴子的用餐眼看就要结束。我们便急匆匆地往喂食点赶,好在没有吃完,一些游客投掷了一些胡萝卜、桔子、香蕉、苹果之类的食物,金丝猴们正在津津有味的吃着。我们看到饭量大一些的老猴还在吃,饭量小的幼猴已在戏耍,或在石头上翻奔,或在树枝上攀跳,或在峭壁上爬登,机敏灵巧,憨态可人。让我们近距离的细细观赏了一番陇南当地的金丝猴。

这次裕河之行,我感受最深的是裕河发展文化旅游业的前景和希望。裕河地处武都、文县、康县三县交界地带,距武都城区仅107公里,北有万象洞国家4A级大景区,南有著名的国家4A级景区陕西青木川古镇,东有康县阳坝亚热带自然风光国家4A级景区,西有文县碧口生态茶园风景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裕河还是陇南乃至甘肃、西北仅有的三个产茶区之一,现有茶园一万八千多亩,与文县碧口、康县阳坝两块地方同享中国最高纬度茶叶种植区的殊荣,为游客观赏中国最北端的茶叶和茶园风光提供了方便。更为特殊的是,裕河紧邻国家大熊猫保护区,这里自然风光优美,珍稀动植物种类繁多,特别是武都区精心引出山来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丝猴,以后将是裕河旅游景区的一个金牌看点。

近年来,随着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武都区和市上帮扶单位已对裕河发展旅游产业,实现群众长久稳定脱贫形成共识,并作了积极有效的建设。目前区镇正在打造申报国家3A级景区,并逐步向4A、5A目标规划迈进。到时当年偏远偏僻,贫困落后的裕河将以崭新、富裕的面貌呈现的世人面前。裕河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富裕之河”。

2020年3月27日中午于办公室

(陇南文旅)

[责任编辑:杨文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