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边境女医生嘎宗卓玛:“我想要一直干下去!”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动播放

她就是嘎宗卓玛,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多玛乡乌江村的一名村医。20年来,她由一位青涩的小女孩成长为医治过上万次病人的村医。

原标题:【边疆党旗红】边境女医生嘎宗卓玛:我想要一直干下去

中新网阿里7月29日电(谢艺观)翻山越岭,徒步一天,只为不负病人的期待;以一人之力保护全村健康,哪怕累倒住院;只因医者仁心,错过女儿毕业典礼。

她就是嘎宗卓玛,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多玛乡乌江村的一名村医。20年来,她由一位青涩的小女孩成长为医治过上万次病人的村医。

初入行曾被质疑过

第一次见到嘎宗卓玛时,她正从村里临时搭建的医务室里出来,准备前往病人家里。左手拿着医药箱,头发习惯性盘起,跟人说话时,总带着浅浅的微笑。

嘎宗卓玛1999年开始当村医。当时她刚初中毕业,母亲对她说,现在村子里的村医已经老了,需要你这种懂一点国家通用语言又认字的村医。

村里书记格桑龙白也对嘎宗卓玛说,村里没有医务室和专职村医,群众看病很成问题,希望她能够担起这个责任。

“虽然当时工资只有200元,但看母亲那么支持,又能帮到乡亲们,工资低点也没关系,就毅然决然地选择回来了。”嘎宗卓玛说,在她心里,当医生是她最喜欢,感觉最舒服的职业。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嘎宗卓玛正在医务室填就诊单 谢艺观 摄

但走在村医这条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初入行的她也曾遭人质疑。

“记得有一次,病人来我这边看病,我拿药给他们吃,他们有点怀疑我的医术,就去老村医家里询问这个药给对了吗,老村医当时说是对的,大家才放心。”嘎宗卓玛告诉记者。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嘎宗卓玛2000年接受了为期9个月的村医培训。

刚开始给人治病时,由于不太熟练,嘎宗卓玛遇到不懂的时候就给培训老师打电话,或向老村医请教。后续每年也参加一些上级部门举行的专业培训,还到地区妇幼保健院跟班学习,平日里也会通过网络和看书自学,自己不断地摸索总结经验。

慢慢地,她被人们所接受;渐渐地,在地方有了名气。现在,嘎宗卓玛每年治疗过的病人达六七百人。

苦和累早已不在意

这些年随着国家的大力投入,村里都建了医务室,路也好走了很多,然而以前却是另一番景象。

“之前村子里没有医务室,药需要自己去乡上拿,输液、打针要到村民家里。”嘎宗卓玛向我们描绘了当时的场景。

有一次,一位四五岁的女孩让爸爸来邀请嘎宗卓玛去看病,当时她翻山越岭,徒步走了一天才到达病人家里。发现两户小孩都得了腮腺炎后,嘎宗卓玛在那里住了三四天,边治疗边观察情况。

2010年,在牧业点上放牧的孕妇白玛比预产期提前15天临产,嘎宗卓玛连夜打着手电筒,在海拔5000米的大山上疾行,平时两个多小时的路程,不到一个小时赶到,最终帮助产妇顺利生产。

一些人会认为翻山越岭治病很辛苦,但嘎宗卓玛说,“我们是农家的孩子,一直都在这边生活,苦和累不算什么。”

不过,嘎宗卓玛也有伤心无奈的时候。在牧区放羊时,有人跑过来请她接生,因为路途太远,等嘎宗卓玛赶到的时候,孩子已经出现意外了。

这件事情一直是嘎宗卓玛心底的一道坎。如果是现在,结局或许有所不同。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嘎宗卓玛从病人家里出来,正往村医务室走去。谢艺观 摄

“现在医疗条件好了太多,村子里都有医务室,硬件软件由地区卫生局配套解决。村书记对于我的工作也很支持,告诉我如果村子里缺药,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拿过来。”嘎宗卓玛告诉记者。

在病人面前,嘎宗卓玛保持24小时“待机模式”,经常大半夜赶去救治,但她从没喊过辛苦,哪怕早已支撑不住。

2016年春季,全村暴发流行性感冒,由于就她一个村医,她每天看十几个病人,最终累得晕倒,被送到县人民医院住院7天,下病床后又马不停蹄地返回到工作岗位上。

常给困难家庭垫付药钱

嘎宗卓玛现在每月工资涨到了1800块,并不高,但她这些年遇到村民看病,因为家庭困难给不起钱时,都是自己垫付。

村里孤寡老人旦增多吉身体不好,没钱看病买药,嘎宗卓玛每周去他家里打扫卫生、垫钱买药,直到陪老人走完生命最后一程。

前一段时间,一群上幼儿园的小孩过来找嘎宗卓玛,告诉她一个小孩由于肚子疼在路边摔倒了,嘎宗卓玛诊断后直接拿药给孩子吃,没提一句钱的事。

“药也不贵,能帮忙付就付了,需要的药没有的时候,自己家里备的药也会拿来给他们。”嘎宗卓玛解释道。在她看来,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情。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嘎宗卓玛正在给村民量血压 谢艺观 摄

从医二十载,无数病人在她手中恢复健康。平常会有很多人过来看望嘎宗卓玛,“在茶馆喝茶的时候,平时聚的时候,还有举办婚礼的时候,他们都会拿起酒杯,说‘谢谢呀,当时是你把我治好了。’”谈及这些时,嘎宗卓玛的眼尾泛起了“涟漪”。

“感觉有些亏欠孩子”

作为一名医生,照顾病人的时候多了,照顾家庭的时间就少了。

平时家里的农活,都是嘎宗卓玛丈夫做的。“只有一次去帮过忙,干活的时候又打来电话,说要看病拿药。”嘎宗卓玛告诉记者。

在病人眼里有求必应的她,在孩子眼里,却是一个不能时刻陪在身边的母亲。

“感觉有些亏欠孩子。”嘎宗卓玛说,孩子上三年级的时候,是姐姐来帮助照顾的,其实姐姐身体也不好。上四年级以后,我们就在地区所在地狮泉河镇租个房子,有时候是老公去看望,我有时间的话也去看,一般半个月去一次,小孩都是自己做饭,自己上学的。

即使是在孩子六年级毕业这一重要时刻,因为病人太多,她依旧在照顾病人。

“我想要一直干下去”

嘎宗卓玛曾有机会离开村庄,去更好的地方发展。

2011年,嘎宗卓玛的女儿到地区上四年级时,为了照顾女儿的起居,她曾考虑辞去村医工作。当时在地区石油公司工作的姐姐也跟她讲:“当村医累,工资又低,你的身体也不好。”给嘎宗卓玛找了一份月薪3000元的工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嘎宗卓玛正在医务室取药 谢艺观 摄

这时,村党支部书记格桑龙白打来电话劝说,工资给她涨到900元,让她放弃这个念头。

“我当时觉得村里的事比我自己家的事重要,而且医务室和药品都齐全了,我的工作干起来更得心应手,工资也涨到900元,不算低了。”嘎宗卓玛回忆。

于是,嘎宗卓玛把女儿安顿好后,又返回了乌江村。在嘎宗卓玛的心里,乌江是生她、养她的地方。

嘎宗卓玛说,“不管未来怎么样,我想要一直干下去。”

[责任编辑:杨子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边境女医生嘎宗卓玛:我想要一直干下去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331/16/wemedia/b6329f48747478a5b498770b09cad627a0f5f2ff_size26_w399_h266.jp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