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绿色标准化药源基地 甘肃陇西“中药路”这样走


来源:中国甘肃网

质量控制方面,健全完善了道地中药材质量安全控制和追溯体系,重点围绕产地环境监测、投入品监管、中药材质量检测等环节,分片区建立监测点。试点探索研究红外光谱技术,建立道地药材鉴定溯源大数据系统,解决道地药材

原标题:陇西县多措并举推进2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药源基地建设(图)        

近期以来,陇西县在省农业农村厅全力指导支持下,以黄芪、党参、黄芩等大宗道地药材品种为主,坚持“绿色、道地、生态、有机”发展理念,按照“一圃两带”的规划布局,围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户按照龙头企业订单种植、企业(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示范户分散种植等方式进行规范种植,全力打造2万亩中药材绿色有机标准化药源基地。

“一圃两带”是指进一步打造集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及科技示范于一体,占地200余亩的中国药都·陇西药圃园和以福星镇为主的福星梁带建设占地20000亩的绿色标准化种植片带,以永吉乡为主的永吉梁带建设占地1000亩的生态有机种植片带。

记者从陇西县宣传部了解到,为做好基地建设,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和陇西县组建了“双组长制”、专家团队及技术服务小组,具体负责基地建设的协调推进工作,开展技术攻关、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同时,强化政策保障,整合相关项目资源,加大贷款扶持,探索保险试点,化解农户种植风险和市场风险。

资金保障方面,通过“财政补一点、企业筹一点、农户拿一点”等方式,加大基地建设物资保障供应。对流转土地种植的企业(合作社)按“先建后补”的原则以物资形式进行补贴。目前,已筹措约1860万元用于基地建设。

科技支撑方面,围绕土壤、种苗、栽植、施肥、病虫害防治、质量追溯、生态仿野生栽培等先进实用技术,构建了科技支撑体系,出台了生产技术规程,加大了中药材良种繁育推广和人员的技术培训。

组建的专家团队主要开展技术攻关、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重点在土地流转、土壤处理、种子种苗质量、农机服务、田间管理、病虫害统防统治、产地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农业保险和技术培训等环节给予技术支撑。

农机装备方面,在核心示范片带组建成立农机合作社联合社,配备耕种、施肥、植保、收获机械、农产品初加工等各类大型机械6台套。在核心示范村每村组建成立一个农机专业合作社,每个合作社配备中型耕种收农机具2套,18个村共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18个,配套农机具36台套。给100户种植大户配备小型耕种收农机具100台套。

同时,对中药材示范区内的耕整地机械、播种移栽机械、收获机械和植保机械在享受中央财政补贴30%的基础上,争取省、县两级的资金补助。

质量控制方面,健全完善了道地中药材质量安全控制和追溯体系,重点围绕产地环境监测、投入品监管、中药材质量检测等环节,分片区建立监测点。试点探索研究红外光谱技术,建立道地药材鉴定溯源大数据系统,解决道地药材掺假等问题。同时,督促相关企业、合作社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两证一标识”追溯管理制度,逐步实现中药材“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

市场营销方面,围绕两个“三品一标”建设,加强“陇西黄芪”“陇西白条党参”等品牌宣传和使用。建立“中药材产销协会+龙头企业+合作社+示范户”的销售体系,由龙头企业按高于市场价5%-10%收购订单种植药材8000亩。同时,充分发挥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的平台作用,对接合作社、示范户畅通销售渠道,确保种得好、销得出、卖好价。

记者了解到,该基地还正在打造建设中,目前已完成有机肥、中药材专用肥、绿色高效农药等农资采购招投标,已调配农机54台(套),配送有机肥2300吨、农药33吨,引进新型经营主体18家(企业5家、合作社13家),已栽植5000余亩,培训药农1500余人次。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