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畏权贵 庆阳公孙敖刀下抢人救卫青


来源:兰州晨报

名将辈出的汉代,有一位甘肃人,在他的人生历程中,上演了一段段不死的传奇。他不仅救过卫青的命,还六次率军出击匈奴,四次死里逃生

原标题:庆阳公孙敖: 不畏权贵,刀下抢人救卫青

汉武帝时期汉军进击匈奴路线

名将辈出的汉代,有一位甘肃人,在他的人生历程中,上演了一段段不死的传奇。他不仅救过卫青的命,还六次率军出击匈奴,四次死里逃生。

这人就是甘肃庆阳宁县人公孙敖。

大长公主刀下,他救下了卫青

公孙敖是一个比较神秘的人物,他于公元前91年去世,至于何时出生,则是一个未解之谜。公孙敖是北地郡义渠县人。义渠县城就是义渠国曾经的国都,秦灭义渠后,以此地为义渠县,其位置在今甘肃宁县西北。公孙敖是北地六郡良家子出身。不过他的起步比较高,一开始就是汉武帝身边的郎官。

在汉武帝身边,自然也为皇帝所信任。公孙敖能走上历史舞台,是他干了一件大事,从大长公主的刀下救下了即将被杀的卫青。可以说,没有公孙敖,也就没有后来卫青出击匈奴的壮举。

故事是这样的:卫青是平阳人,父亲郑季,母亲卫媪。卫青是父母私通而生。郑季是平阳侯家的管事,卫媪是平阳公主的女奴,出身都不高,而且当时两人已经成家,私通后生下卫青。故而,卫青从小就饱受磨难,进而养成了谨小慎微的性格。卫青大一点后,就到父亲家生活。可父亲并不关心他。小卫青就是个啥活都干的佣人,还成为牧童。由此,卫青也学到了一身好骑射。后来,成为平阳公主的骑奴。

建元二年(前139年)春天,改变卫青命运的机会来了。卫青的三姐卫子夫被来到平阳公主家的汉武帝看中。卫青一家的命运随之改变。第二年,被汉武帝宠幸的卫子夫身怀有孕。这个消息传出,皇后家族的人不高兴了,因为此时皇后还没有怀孕。

汉武帝的皇后姓陈。魏晋志怪小说《汉武故事》中说,当年,胶东王刘彘(汉武帝的小名)很小时,和馆陶公主的女儿陈氏阿娇玩游戏,说以后如果能娶到阿娇为妻,将给他盖一座金屋子,把她藏起来。这就是成语金屋藏娇的故事。不过,这个故事中刘彘、阿娇名字均为虚构。

尽管如此,不难看出汉武帝对他的皇后陈氏是非常的宠爱。故而,听到卫子夫怀孕的消息,陈氏的母亲,大长公主刘嫖就坐不住了。大长公主全称为馆陶长公主,她的封地在馆陶。刘嫖也是汉代第一个长公主,又是汉武帝丈母娘。她收拾不了卫子夫,还收拾不了卫青?

此时,卫青是建章宫的普通卫士。皇帝的丈母娘带领一队人马,气势汹汹,直奔建章宫,将卫青抓来准备杀了。就在危急时刻,卫青在建章宫的同僚公孙敖等人,火速赶到现场,从大长公主的刀下救下了卫青。史书记载:长公主执囚青,欲杀之。其友骑郎公孙敖与壮士往篡取之,以故得不死。

出击匈奴,立功封侯

汉武帝获知卫青的遭遇后,非常生气,但似乎也没有啥办法,只能照顾卫子夫的家人。他任命卫青为建章监、侍中,封卫子夫为夫人,卫青的长兄卫长君为侍中。不仅如此,汉武帝还大量赏赐卫家,以彰显皇帝对卫家的恩宠,警告皇后的娘家人。自然,救了卫青的公孙敖也获得了不少赏赐。

公孙敖由此迈上了人生的第一个平台。汉武帝是一位雄才大略的皇帝,反击匈奴是他长久以来的愿望,不过匈奴倚仗游牧民族的优势,灵活机动,汉军多是步卒,要寻找匈奴决战并不容易。元光五年(公元前130年)或元光六年(公元前129年),汉军骑兵主力分四路出击,车骑将军卫青出上谷,骑将军公孙敖出代郡(治代县,今山西大同、河北蔚县一带),轻车将军公孙贺出云中(今内蒙古托克托东北),骁骑将军李广出雁门,四路将领各率一万骑兵。这一次出兵,除卫青外,其他三位统兵大将都是甘肃人,李广为天水人,公孙贺、公孙敖为庆阳人。故而,人们说汉唐时节,陇上名将辈出,就包含了汉武帝时期甘肃涌现出的众多名将。

不过,这一次公孙敖出师不利,遭遇匈奴,一场大战之后,公孙敖部几乎全军覆灭,七千士卒阵亡,剩余的也是人人带伤。此时,正是匈奴骑兵实力最为强劲之时,汉军同匈奴交锋,互有胜负,细读史书,就会发现汉军失利的记述不少。公孙敖作战失利,作为万人大军的统帅,他自然要承担战败的责任,按军律当斩,但经家族和亲友拿钱赎罪,最后被废为庶人。这是汉代常见的一种情况,李广也曾花钱赎罪。

公孙敖只能从头做起,过了五年他跟着大将军卫青再次出击匈奴,立下大功,被封为合骑侯。

传奇一生,四次逃过死罪

立功封侯后,公孙敖算是重新在军中崛起。此时,是汉军反击匈奴最为激烈的时候,正值用人之时,非常需要有作战经验的将军。第二年,公孙敖以中军将军的身份,跟随卫青再次出击匈奴。这次他走定襄一线,直逼漠北。不过运气不好,无功而返。两年后,他以将军身份,率军出北地攻击匈奴,结果比骠骑将军霍去病晚到。史书记载:“后骠骑期,当斩,赎为庶人。”这次又是花钱赎罪,再次成为庶人。两年后,公孙敖以校尉身份,跟随大将军卫青出击匈奴,可惜无功而返。

公孙敖还是很受卫青的照顾,每次成为庶人,卫青总是给他机会。不过,公孙敖的指挥能力比较欠缺,运气也不佳,要么失利,要么无功而返。人们把公孙敖评价为汉代将军中的传奇,就是因为他多次躲过死刑。他几次赎罪,几次以庶人身份升任将军,一次还获得了封侯。更传奇的故事在后面:

公元前105年冬,匈奴遇大雪,发生内讧,匈奴左大都尉派人请求内附投降。汉王朝为接受投降,派遣公孙敖修筑受降城。此时,他已经赋闲了14年。受降城在秦汉长城以北,大体在今内蒙古乌拉特中旗的狼山山口西北的漠北草原地带。这是历史上唯一一座真正为接受敌人投降而建的受降城。

公孙敖修城成功,也算立功。估计受降城修筑后,他曾在此地驻守过一段时间。7年之后,他再次以因杅将军出击匈奴。这一次,他率汉军抵达余吾。余吾(xú wú),古水名,今天蒙古国境内的鄂尔浑河。沿着这条河流,汉军曾多次同匈奴交锋。《史记·匈奴列传》:李广利也曾同匈奴在此发生大战。

此战,汉军战败,损失惨重,不仅大批士卒战死,不少中下级军官也阵亡。如此惨重的失利,公孙敖罪责难逃,靠赎罪,怕是不行了。那咋办?公孙敖想了一个办法,诈死!公孙敖隐姓埋名,在民间隐藏了五六年。最终被人们发现,关了起来。后来,他因为巫蛊事件,被满门抄斩。

公孙敖一生,四次身为将军,六次率军出击,两次失利,三次无功而返。虽然立功封侯,但最终胜少败多,运气不佳。公元前91年,这位传奇人物结束了一生。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