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座山见证兰州沧桑岁月 名字由来却鲜为人知


来源:兰州晨报

可见,把皋兰山解释为河边的山,较为正确。自从2000多年前匈奴人在黄河边叫响“皋兰”后,这座大山就成了兰州沧桑岁月的见

原标题:你可知皋兰山名字的由来?

三台阁

在兰州市生活,皋兰山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是你知道皋兰山名字的由来吗?

抬眼望去,身边的皋兰山如同巨大飞翼,将兰州紧紧拥抱。皋兰山西起龙尾山,东至老狼沟,形若蟠龙,“高厚蜿蜒,如张两翼,东西环拱州城,延袤二十余里。”皋兰山最高处就在三台阁,海拔2129.6米,是兰州城南的第一高峰。

地处城关区的皋兰山以前叫龙尾山,因其形似巨龙,头东尾西地伏在那里。三台阁是其最高峰,也即龙首。

至于为什么取名“皋兰”,概括起来有三种说法。

广为流传的一种说法是认为“皋兰”是一种植物。《重修皋兰县志》中说:“春兰,俗名皋兰。谓皋兰山因此兰而得名也。”孔宪武在《兰州植物通志》中将皋兰鉴定为细叶鸢尾,属鸢尾科。

第二种说法是,《兰州古今注》认为兰州以皋兰山得名。皋兰者,音译也。匈奴人称天为祁连,而皋兰、马兰、贺兰诸山名,皆与祁连音近,当为高峻之意。

还有一种说法,说是元朝时,兰州曾为元人占据过,“皋兰”是蒙语“水南”的意思,皋兰山即水南之山。皋兰山在黄河南不远的地方,正合此意。实际上,皋兰、乌兰、贺兰等指河,是匈奴人的称呼。皋兰山就是黄河南边的大山。匈奴人站在黄河北岸,望着高高耸立的大山,称之为皋兰。《资治通鉴》则说:“皋兰音者为皋来,河的称呼。”

可见,把皋兰山解释为河边的山,较为正确。自从2000多年前匈奴人在黄河边叫响“皋兰”后,这座大山就成了兰州沧桑岁月的见证。

清乾隆三年(1738年)设皋兰县,就是因县地处皋兰山北麓而得名。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