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魔”心“坎”咋过?他们开出“心理药方”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一段时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大家的生活节奏。不管是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还是普通群众,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不良情绪。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通过网络、电话咨询,以及面对面交流,用一根网线,一根电话线,构筑起战“疫”的另一条防线,驱散疫情下的心理“阴霾”。

原标题:【看点】驱散心理“阴霾”  筑起防疫“心”战线

     ——甘肃省心理援助志愿者倾力守护群众心理健康

季春晖接听心理咨询电话

甘肃青年防疫志愿服务总队心理援助支队开展志愿服务

一段时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大家的生活节奏。不管是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还是普通群众,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不良情绪。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通过网络、电话咨询,以及面对面交流,用一根网线,一根电话线,构筑起战“疫”的另一条防线,驱散疫情下的心理“阴霾”。

疫情下的心理焦虑

甘肃籍学生刘斌(化名)在武汉上大学,疫情发生后,刘斌说不想回武汉上学了,怕回去后被隔离,也怕自己被感染,他每天不停地刷手机,看疫情数字,一度出现恐慌、紧张、焦虑、心烦易怒等心理问题。

最终,刘斌拨通了12355心理援助热线,通过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莫兴邦的电话心理疏导,他心情逐渐平复了下来。“我和莫老师通过4次电话,在他的疏导下,我不焦虑、不恐慌了,晚上也能睡着觉了。并用老师疏导我的自我心理疏导方法,帮助更多和我一样出现心理问题的同学。”刘斌说。

有一个案例让甘肃明睿心理服务中心理事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季春晖印象深刻。一名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热线电话倾诉,他在防控一线工作,担心防护措施不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担心防护、消毒不到位……整个人因此变得焦虑不安,担惊受怕,经常失眠。

季春晖帮助这名来话者整理应对病毒感染的策略,寻找她觉得最必要也最有效的方法,比如戴口罩、回家严格消毒等。同时肯定了她的职业精神,让她看到了自己高度的责任心、工作认真负责、高效,以及她对社会和家人的关爱,尝试转化来话者的情绪。经过50多分钟的通话,这位来话者情绪稍显平静。对自己的心理问题有了改变的方向和信心。

莫兴邦说,疫情期间,很多人在心理上不同程度出现焦虑多疑、惶恐不安、愤怒暴躁、抑郁悲伤、恐惧害怕、冲动易怒、绝望崩溃,出现灾难化思维、睡眠减少、心理免疫力低等困扰。

全面打响抗疫“心理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志愿服务队主动请缨,组建甘肃青年防疫志愿服务总队心理援助支队,在疫情期间为全省提供心理援助服务。组建了239名专业心理援助专家学者组成的团队,并协调指导14个市州和86个县区分别成立了心理援助服务大队,同时抽调了30名志愿者驻守12355心理援助热线。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全省500多名心理援助志愿者向外界公布了自己的联系方式,用微信、QQ向公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为保证不漏接一个电话,大家通过内部协调,呼叫转移等办法,实现了24小时轮流值班,在一个月来的线上线下服务中,共计接听、回复咨询近2万人次,有效应对了疫情期间群众的心理咨询需求。

作为心理咨询服务志愿者,季春晖在网上公布了自己的微信二维码,并加入了甘肃省妇联组织的家庭服务及疫情服务心理专家团,通过微信和热线电话,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季春晖还和所在中心的10余名同事成立了心理热线志愿团队,提供减压和心理疏导服务。疫情发生以来,她所在团队共接听了近120个热线电话。

疫情发生后,甘肃南希心理咨询有限公司立即召集心理咨询师,建立防疫心理援助热线,为被疫情困扰的求助群众进行一对一心理援助。同时,为部分学生和家长普及防疫相关知识,对他们因寒假“延长”导致的焦虑、烦躁、无措等情绪,给予适当的心理调适建议,帮助他们缓解心理不适。

开出“心理药方”

“普通民众的焦虑可通过陪伴和倾听缓解,适时干预即可。但对于具有‘易焦虑体质’的人群和在一线奋战的工作者,心理关怀更加重要……”

根据热线接听情况和防疫形势,季春晖带领团队录制“疫期微课”,为广大群众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和心理疏导,传授心理调解小技巧,为更多人纾解郁闷,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截至目前,已录制微课31期惠及群众8000多人次。

为及时准确了解社会公众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心理行为状况,获取一线数据,精准施策,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甘肃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发起《甘肃省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民众心理建设》在线调查。

莫兴邦说,通过此次在线调查发现,民众心理援助意识薄弱,方式隐蔽单一。33.1%出现不良情绪的受访者中,仅有四分之一的人需要心理援助,占总调查量的7.5%;其中选择网络咨询的有76.64%;选择电话咨询的有15.89%;选择面谈的有7.48%,体现出对突发疫情带来的消极情绪缺乏正确的认识,缺少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及心理援助意识,“全民健心”防疫的任务任重而道远。

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志愿服务队还组织专家完成《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应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南》《抗疫心理援助热线的告知书》,针对疫情期间人们可能会出现恐慌、焦虑、害怕、心理免疫力低、自我心理防护意识淡薄等心理问题进行科学普及和心理防控,并将相关知识发布在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帮助市民缓解焦虑等情绪,增强全民心理免疫力,守护心理健康。

相关新闻:

兰州晨报:防疫一线基层工作者如何调整心理状态

       学会笑,学会夸学会内省和去角色化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对人们的心理健康也形成一定影响。心理学研究表明,人在面临突发性危机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紧张等应激反应,而反应过度,会损害自身免疫系统,导致身心疾病。

“在疫情防控中,有些社区、保卫、公安交警、公交司机等一线人员的心理状况也需要重点关注,当出现心理危机时,应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和干预,减少由负面情绪引发的非理性行为。”甘肃省二院、省精神卫生中心主治医师孙伟伟说,不同群体对疫情的认知态度不同,要实施分类疏导干预,缓解疫情带来的消极心理影响。

同时,随着各行业陆续复工复产,也有一些人未从疫情阴影中走出来,也需要进行良好的疏导和心理援助。

开怀大笑可缓解情绪压力

小邓是社区工作人员,从大年初三就被派驻在社区检测点,每天测体温、消毒、接触不确定性的人群,“每天从早晨8点到下午6点驻守在小区门口,有些业主不理解,有时还说脏话,真心不好受。”

驻守在收费站检测点的吴先生也向甘肃省12320心理援助热线诉苦,自己每天接触不同的人群,总是担心会把病毒带回家,“在疫情严重的时期,自己都有严重的强迫症了。”

也有志愿者抱怨,“整天为别人服务,却得不到他们的理解,心里也很憋屈。”各类抱怨、苦恼接踵而至。

甘肃省二院、省精神卫生中心主治医师孙伟伟说,广大基层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线,接触不确定的人群,因为没有正确的疾病认识及防护知识,会出现各类心理上的反应。

针对此类情况,心理援助中心人员会进行正确的疾病认识及防护知识的宣教,让他们把自己的各类担心痛快地说出来,并建议他们在工作间歇期听听音乐,或者在出现紧张时,做一些深呼吸训练。如用舌头顶住上颚,嘴巴微微张开,用鼻子吸气,吸气时,心中默数1234,然后憋气,在心中数1234,最后,嘴巴张大呼气,继续默数1234,反复做5次。

“产生消极情绪时,用正面的想法或让自己开心的事来转移注意力,避免陷入不良情绪的漩涡而造成痛苦感。”孙伟伟说,开怀大笑可以起到很好的缓解情绪压力的作用,建议大家每天看看笑话,多讲给别人,并保持微笑,自己郁闷的心情才能愉悦起来。

要有正向思维进行自我鼓励

一位在医院执勤的保卫人员倾诉,他是在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工作,心理上或多或少会产生一些不良情绪,有时候也会莫名地烦躁,生气,对工作表现不积极,“以前根本不是这样的,是不是疫情让我抑郁了?”

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魏春燕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些负面信息出现,个体处在长时间慢性的应激状态下,可能会出现运动抑制、卧床、懒惰、乏力、极度警惕、敏感、血压升高、头晕、胸闷、气短、失眠、厌食等反应,常常伴有明显的压抑表现。

如何消除此类情绪?魏春燕建议大家,减少因信息过载带来的心理负担,尽量控制每天接收相关信息的时间,建议不超过1个小时,睡前不宜过分关注相关信息。不道听途说,只关注官方的信息。

还有一些坚守在一线的如公安干警、交通人员等,时刻感受到疫情的威胁与挑战时,身体不自觉地出现“战斗”或“逃跑”反应,情绪失常。

心理援助工作人员建议他们,自我对话,自我鼓励,“我很棒!”“我行!”“这会是一段很重要的经历。”“我不能让焦虑和恐惧占上风。”训练自己克服艰难的挑战。

魏春燕开导处于焦虑中的求助者,要有正向思维,不要只往坏处看,留意事实和数据,根据事实判定自己的担忧是否合理(如发病率、死亡率、治愈率、医疗方法的发展、新的药物等)。多回忆在每一次遇到心理危机时如何面对,要肯定自己身为一个个体的能力,以合理的态度看待事情,尝试以更广阔的角度了解问题的影响,要相信问题虽然会带来短暂的影响,但长远而言,这些问题终将成为过去。保持对前景的盼望,即使在疫情期间,也不要忽略身边的美好事物。

学会内省和去角色化

如今,多数企业复工复产,有人依然坚守在抗疫防控一线,也有人已经处于休整状态中,他们的心理也需要重视。魏春燕建议此类人群,学会内省,认可自己干得不错的地方,接受做得不足的方面,并承认在当时的情况下,能做的事情是有所局限的。

去角色化。重大危机事件中作为一线救助者往往无意识地扮演着一个“战士”的角色,结束一线工作后需要为其“去角色化”,告知自己“我已经尽力地完成了救助使命,之前我的工作有很大的意义。现在我不需要再做一个战士,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作者,我需要重新调整节奏,恢复普通人的生活和工作状态。”

然后,尽可能维持正常、规律的生活作息,合理地安排饮食,多喝水,保证新鲜水果蔬菜的摄入,将肉蛋鱼奶等动物性食物加热至熟透。要保持适度、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给自己列一个令自己感到愉悦的计划清单,并去执行。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欧阳海杰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