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普防疫知识有“艺”招 敦煌文艺作品百花齐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艺创作者还用本地特色剧种--敦煌曲子戏曲调进行创作视频,这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作者敦煌市文化馆干部杨玲希望,能用当地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表演形式,将防疫科普知识传递到更多基层的家

原标题:甘肃敦煌文艺作品“百花齐放” 科普防疫知识

甘肃敦煌文艺作品“百花齐放”科普防疫知识

近期以来,甘肃敦煌通过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讲述战“疫”故事,图为主题书画作品。敦煌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兰州2月20日电(冯志军 张晓亮 杨晓丽)抗“疫”快板窜红网络、顺口溜刷屏朋友圈、古老曲子戏推陈出新支招防疫、400余篇(幅、首)文艺作品呈现战“疫”人物百态……面对疫情,在甘肃敦煌,文艺工作者持续通过诗词、书画、摄影、曲艺、朗诵、新媒体等大量文艺作品讲述战“疫”故事。

“上岗下班测体温,超过立即要上报。上班路上戴口罩,途中全程不摘掉。”“勤洗手来不马虎,外出回家先做到。谨记不去人多处,聚会集会要取消。”这是敦煌市戏剧曲艺家协会秘书长王绎华创编及录制快板《返岗上班新倡议》中的一段。

图为敦煌市书协会员创作的抗击疫情主题书画作品。 敦煌市委宣传部供图摄

图为敦煌市书协会员创作的抗击疫情主题书画作品 敦煌市委宣传部供图

王绎华先后以快板、顺口溜等形式,创作防疫宣传短视频13条,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发布,点击量达61.5万,点赞转发超过6万。“虽然我们不能像那些志愿者、警察、医生一样冲在第一线,但这是用自己的方式贡献一份力量。”他表示。

“有一种安全叫家里蹲,有一种健康叫不出门,有一种富贵叫么有病”“这个年有没有年味不重要,团不团圆不重要,有钱没钱不重要,热闹不热闹不重要,唯有健康平安最重要”敦煌市戏剧曲艺家协会主席张钟声用淳朴的敦煌方言,自编自说自录了顺口溜视频《宅家防疫》,亦在当地迅速传播开来。

图为由敦煌市音乐家协会会员马龙、王永维共同创作的歌曲《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形式新颖、歌词简单明了、旋律朗朗上口,饱含敦煌本土音乐人对战“疫”者最真挚的祝福和敬意。 敦煌市委宣传部供图摄

图为由敦煌市音乐家协会会员马龙、王永维共同创作的歌曲《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形式新颖、歌词简单明了、旋律朗朗上口,饱含敦煌本土音乐人对战“疫”者最真挚的祝福和敬意。敦煌市委宣传部供图

由敦煌市音乐家协会会员马龙、王永维共同创作的歌曲《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形式新颖、歌词简单明了、旋律朗朗上口,同时还加入了清新明快的吉他和鼓点,饱含敦煌本土音乐人对战“疫”者最真挚的祝福和敬意。

文艺创作者还用本地特色剧种--敦煌曲子戏曲调进行创作视频,这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作者敦煌市文化馆干部杨玲希望,能用当地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表演形式,将防疫科普知识传递到更多基层的家庭。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