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村医单骑返岗战“疫” 13小时风雪路馍馍泡面充饥


来源:中国新闻网

苗兵从家乡甘肃天水市一路骑自行车257里,历经13个小时,赶往工作地点陇南市西和县姜席镇。疫情发生后,作为基层医生,为了守住村民的健康,期间,气候变换似冬夏两季,自行车出故障,还摔伤了腿

原标题:甘肃乡村医生“百里单骑”返岗 13小时雪路馍馍泡面充饥

甘肃乡村医生“百里单骑”返岗13小时雪路馍馍泡面充饥

苗兵经过山路休息时,给靠在路边的自行车拍了张照片。自行车把上挂着的是馍馍和泡面。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兰州2月19日电(闫姣 吕宏)苗兵从家乡甘肃天水市一路骑自行车257里,历经13个小时,赶往工作地点陇南市西和县姜席镇。疫情发生后,作为基层医生,为了守住村民的健康,期间,气候变换似冬夏两季,自行车出故障,还摔伤了腿。

苗兵是天水武山县人,在西和县乡镇卫生院工作。今年春节他原本调休,但疫情突发,被通知“假期取消、迅速到岗”的他联系好车辆,却遇“封路”。

看着微信工作群里的同事们每天交接任务非常忙,苗兵“急得坐不住了”。他回忆说,辗转租到一辆车,走到武山县、礼县交界处时被阻挡劝返了。无奈之下,他回家从亲戚家借来一辆自行车,打算骑行去上班。

苗兵在手机导航上选择了返回单位最近的路线,有经验的长辈极力反对,因为这条捷径路况不好,且要路过礼县界牌山,山大林深,常有野生动物出没。在200多里路的捷径和路程多于捷径两倍的“大路”之间,为了省时间,他还是选择了前者。

次日凌晨,父母把提前准备的馍馍和泡面打包好,一番叮嘱后,苗兵出发了。大山里气温低,一路上积雪未消,他骑行得战战兢兢。

6个多小时后,到了一段上坡路,加之正午时分温度高,苗兵开始满头冒汗。不久过了界牌山,又是一段下坡路,冷风飕飕冻得他打颤。他说:“感觉冰火两重天,时而像夏天,时而又像寒冬。”

其中一段路面结冰打滑,苗兵栽倒两次,左腿擦伤,车撑子摔掉,车子也不断地掉链子、跳档。因为不敢紧急刹车,还差点滚下山坡。路过界牌山时,很长一段路荒无人烟,雪地上还留有动物的脚印,“真的很瘆人,后背直冒冷汗”。

一路跋涉,饥饿加上体力消耗过多,半道上苗兵有时感觉浑身发抖,他只好推着车子一步一步往前挪,到了一个加油站,吃了桶泡面,缓了口气。

在路途,多个疫情检测点对苗兵进行了十次多次的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历经13小时,晚上7点多,他跛着腿,推着车走进了卫生院大门,正在做消毒工作的同事看到他十分惊讶。“一路上也有恐惧,但心里着急,想赶紧去看病人,职责所在。”苗兵说。

第二天一早,苗兵浑身酸痛,但还是穿着白大卦前往发热门诊“上岗”了。连日来,苗兵累计接诊患者200余人次,其中有11例发热病人,均是普通感冒。接诊期间,苗兵向患者讲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劝村民们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

苗兵说,家人给予了非常多的支持,让他得以无后顾之忧坚守岗位。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