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市卫健委5项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来源:兰州晨报

从2月11日开始,兰州市已连续6天无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

原标题:兰州市卫健委五项措施加强疫情防控

本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欧阳海杰)从2月11日开始,兰州市已连续6天无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为巩固防控成效,确保防控工作不滑坡、不倒退,2月16日,兰州市卫健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充分认清随着复工复学复产、人员流动量逐步增大等因素对疫情防控造成的不利影响,要从五大方面进一步提高认识,提高警惕,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引导和管控居民少出门、不聚集

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网格化团队中发挥积极作用,配合乡镇(街道)、村(社区)做好来兰返兰人员特别是重点疫区人员的登记、摸排、追踪工作,建立人员信息台账。在精准掌握人员信息和健康状况的基础上,持续加强管控,坚持做好网格化治理,最大限度地消除“盲区”和“死角”,引导和管控居民少出门、不串门、不集聚,夯实基层疫情防控基础。

按照“五个一”要求做好居家观察人员管理

严格按照“五个一”(一支体温计、一瓶消毒液、一本宣传册、一个口罩、一张表格)要求,做好居家观察人员健康管理,落实每天进行一次健康监测,对于怀疑病毒感染而未到定点医院就诊的发热患者做到及时报告,按照规定流程迅速处置。对拒绝隔离观察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的,报告公安机关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关口前移,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和“早发现、早隔离”原则,优化完善精准实效的流行病学调查流程及方案,关口前移,及时发现疫情和病例感染来源,缩短流调报告时限,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及时判定密切接触者范围,切实做到摸清来龙、把住去脉,确保所有密切接触者追踪排查到位、规范管理到位。

强化医院重点部门、重点人群等监督检查

严格规范预检分诊台、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和医院门(急)诊、普通病区等设置,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并及时整改到位。充实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人员力量,强化对医院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点人群、重点设施和患者转运流程、医护人员个人防护、医疗废弃物管理等监督检查,及时按照标准规范,强化院感防控培训,达到全院职工培训全覆盖,提高所有职工院感防控能力,坚决杜绝院感事件发生。

对工作推进不力或落实不到位者严肃追责

兰州市卫健系统各级领导要坚决杜绝麻痹大意、轻战厌战思想,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实落地。要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在岗在位,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教育干部职工坚决不信谣、不传谣,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对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工作推进不力或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将及时通报,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同时要严密防范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对侵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扰乱正常医疗秩序的行为要配合公安、司法部门严肃查处。

[责任编辑:杨子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