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封跨越几千公里的家信:“等我们凯旋 你我再相聚”


来源:兰州晨报

作为第一批已于1月28日出征武汉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队员,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顾小萍,与来自祖国各地的最美逆行者一道,以一身白衣,守一方平安。

原标题:“等我们凯旋, 你我再相聚”

2月12日,一名患者治愈后出院,顾小萍护理团队与其合影。 西北民族大学供图

作为第一批已于1月28日出征武汉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队员,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顾小萍,与来自祖国各地的最美逆行者一道,以一身白衣,守一方平安。

除夕夜,一个急促的电话打破了她原本平静的生活。

按照上级部署,医院决定选派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医护人员,与省内其他医院选派的医护人员一起作为我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支援武汉。

关键时刻,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绝不能退缩,必须挺身而出!她毅然决定——“主任,我去!”

铿锵有力的回复背后,她的内心也有一点小紧张。疫情会不会持续恶化?这一去能不能平安归来?家里怎么办?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未知数。

顾小萍匆匆出门购置了一些必需品,收拾好行囊,便和同事们一道登上飞往武汉的飞机,奔赴前线。

初到江城,来不及看一眼长江大桥,短暂的培训后即向病房进发。进入武汉市中心医院的第一天,穿上防护衣还没等进病房,护目镜就起雾了,外面的东西看不清,汗水很快就湿透了衣服。

防护服是一次性的,成本高,还紧缺,医护人员都特别珍惜。每次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四五个甚至六七个小时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

病房就是战场,顾小萍和她的一群“新同事”明确分工。作为组长,她主动挑起重担,带领两个年轻护士接收新病人,扎针输液、基础护理和生活护理。除了正常的医疗护理,她们还要承担为病人打水、送饭、收垃圾、打扫卫生等工作。

3个护士护理28个病人,她们加快步伐穿梭于各个病房之间,贴身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雾水也顺着镜片滴下来,鼻梁被护目镜和口罩勒压得生疼……再难受也不能用手去碰,咬紧牙关,坚持!

快到交接班的时候,顾小萍老毛病又犯了,肩颈疼得厉害。或许是太累了吧,要不坐下来靠着墙歇会儿?

正这么想着,呼叫铃又响起来了,她起身立刻奔向病房……

接班的战友来了,交接完毕后走出污染区,换好衣服,看着泛白而且褶皱的双手和差不多“毁容”的脸,眼泪情不自禁地顺着脸颊落下。

新同事、新流程、新环境,刚刚熟悉了,又接到新的命令:武汉协和医院需要紧急抽调一部分重症专业的医护人员前去增援。顾小萍再次报名,主动要求前往。

协和医院收治的大都是危重病人,工作难度明显增大,被感染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她顶住压力,用最短的时间熟悉了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第一天到协和医院并肩作战,就得到了院领导的肯定,一致认为她们有素养、有水平!

赞誉,让大家信心倍增。

2月8日,元宵节,一个特殊的日子,顾小萍收到了一封特别的家信。看到这封家信,她哭了,并抽空写了封回信。

小萍吾妻:

这个元宵节我们一家人又不能团聚了。转眼间,你赴武汉支援疫情作战已经过十天了。这十天里我是既担忧又欣慰。担忧的是你这一去危险重重,而我们的孩子还小,什么时候回来也是个未知数,这怎么能让人放心呢。欣慰的是你的坚定执着与义无反顾,你说这时候你们医护人员不冲在前还有谁呢,你现在是预备党员了,必须起到带头作用,党召唤去哪里就去哪里。

想一开始,我还多次劝你不要过去,风险那么大,医院那么多人,你干吗非得冲锋在先。诚然,我是有私心的。我们一家人本来就聚少离多,一年里我能回家的次数也就那么寥寥几次,每年待在家里最长的时间也就是这一个多星期的春节假期了。腊月二十八我刚从单位回家,好不容易一家团聚过个团圆年,除夕夜你却告诉我,你准备作为第一批甘肃省赴湖北医疗队的成员前往武汉抗击肺炎疫情。当时我是有多么的不舍与担心呐。结婚多年来,我常年在外,都是你照顾孩子和操持我们这个小家,我很少操心过,你毫无怨言。你这一去又如此地坚定而干脆,你说这是责任与使命,我还能再说什么不让你前行呢?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国家危难,本应该是男人冲锋在前,此刻我却无能为力,清晨6点半天还黑着,只能目送你上车远行……

刚到武汉,由于物资紧缺,你让我想办法再弄些医用物资捎过去。我跑前跑后装了满满一大箱子准备快递给你邮寄过去,却被告知非常时期不能确保邮寄到本人手中,必须本人亲自去指定地点提货,而你这是第一次去武汉人生地不熟,又不能离开工作岗位,战场上缺少“武器弹药”,可如何是好?我是既着急又恨不得长双翅膀飞过去,为你穿好防护衣,做好防护。好在后来有许多爱心人士直接捐助医疗物资到一线医院,解决了你们的燃眉之急,我也就宽心多了。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有你们千千万万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武汉人民一定会挺过这一“疫”,这场无声的战“疫”也将很快散去。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后来,你写了一篇关于你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的第一夜值班经历,我才深深感触到你们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是多么的艰辛与酸楚。当我读到护目镜的水珠滴落到你正要扎针的病人手掌时,我紧张地把心都提到嗓子眼上了,当时不解的我生怕你被病人感染了,你这是在与死神抗争着,你们处处都在上演一场场生与死的较量。全身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每次穿上它,在值班的6个多小时内不吃不喝不能上厕所,在工作的同时还要时时刻刻保护好自己不被感染,只有细心的人才能做到,只有坚定的力才能完成,只有勇敢的心才会一往无前。最后,看到你下班后的疲惫状态和伤痕照片,除了心疼就只剩心疼了。加油,爱人!我与孩子时刻与你同在。

没有什么特别的期许,只希望你要好好保护好自己,与你的同事们继续并肩作战,同心勠力,驱赶疫魔,战胜疫情。

期待你们早日平安归来!顺祝你们工作一切顺心,万事如意。

夫:武

老公:

谢谢你!我会照顾好自己的,我不在家的时候孩子们就多辛苦你和爸妈照顾了,孩子们不懂事,多一点耐心!

虽然条件艰苦,不断面临新的挑战,但是能够和全国各地的精英同仁们相聚在此,学习他们的专业素养和高超技艺是我的荣幸,尤其是能和钟南山院士一起在武汉并肩作战,我感到非常骄傲。我们五十六个民族的家人相聚在一起打“怪兽”,感到无比激动、荣光。

此时此刻,我只想说:即使流再多的汗水,受再多的苦我也值了,因为我们在一起!我们全国人民在一起,武汉加油!别怕,有我们在!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等疫情结束的那一天,等我们凯旋,你我再团聚!

妻:小萍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