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肺脏“娇气” 笑口常开能养肺你可知?


来源:兰州晨报

值得一提的是,年轻人养肺最重要的是戒烟和规律作息,避免长期熬夜导致肺气虚。

原标题:笑口常开能养肺,你可知?

柳小平

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体的第一道防线“肺”苦不堪言,原来肺如此脆弱,这也提醒我们,不论男女老少都要好好养肺。

个人简介

柳小平,副主任医师,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呼吸内镜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微创介入呼吸分会常务委员、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委员、甘肃省抗癌协会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哮喘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临床精准医疗医师委员会委员等。擅长呼吸介入诊治技术。

肺脏“娇气”养肺刻不容缓

肺有一个美丽的别称——“华盖”,形容它像伞一样为五脏六腑遮风挡雨。肺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但也非常娇弱,如古人所说,肺为娇脏,须慎养,不然很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柳小平说,肺是体内进行气体交换的场所,就像一台中央空调,但又不像空调那样能常清洗或更换滤网,肺可能终其一生都无法清理更换。肺不仅是呼吸器官,还能修复受损骨髓,具有造血功能,能在肺里制造大量血小板,体内超过一半的血小板是在肺部产生的。“人体与外界接触有三大防线:皮肤、胃肠黏膜和呼吸道黏膜。这三者中,呼吸道这道防线,特别是肺,更容易与外界接触、受细菌感染,是最脆弱、最容易失守的。”柳小平说,此次新冠肺炎造成最大伤害的最终也是肺部。

在中医看来,“主呼吸之气”是肺最本职的工作,它上与鼻、口相通,气体可由此直接入肺。肺气受伤,呼吸之气就会发生异常改变,进而出现咳嗽、喘等呼吸道症状。除此之外,肺还主持着人体的水液代谢,通调水道,就像自然界的河流由高到低流动一样,肺就相当于人体高处的水源,在气的推动下,水液向皮表四周与人体五脏六腑流动。一旦肺不好,身体表象也会有所反应。如经常爱熬夜的女性脸上会出现暗疮、粉刺或黑斑,那是因为肺的功能受到影响,皮肤得不到充分的营养供应就会“饥饿”,慢慢衰老、退化、出现皱纹。肺不好的人皮肤无光彩,还爱过敏。

多数老人因为肺气不足会常感到气短乏力,尤其是患有老慢支、哮喘的人,就更为此感到苦恼了。“主呼吸之气”是肺最本职的工作,它上与鼻、口相通,气体可由此直接入肺。肺气受伤,呼吸之气就会发生异常改变,出现咳嗽、喘等呼吸道症状,导致气管炎、肺炎等疾病。而小孩不养肺,在季节交替时更容易感冒咳嗽。

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的当下,养肺刻不容缓,“养肺强肺是保护好人体第一道防线的关键所在,”柳小平称,养肺可强身健体,提高身体免疫力,所有人应该重视起来。

养肺最宜笑口常开

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保护娇弱的肺部呢?柳小平建议,最简单也是效果最好的养肺就是笑口常开。笑对机体来说的确是一种最好的“运动”,尤其是对呼吸系统来说,大笑能使肺扩张,人在笑中还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更通畅。另外,人在开怀大笑时,可使更多的氧气进入身体,随着流畅的血液行遍全身,让身体的每个细胞都能获得充足的氧气。

其次,就要多做扩胸运动,提倡腹式呼吸法: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呼吸,能增加肺容量,尤其有利于慢阻肺和肺气肿病人病情的恢复。

在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少吃刺激食物。尤其是呼吸道感染期间,忌吃辣椒、孜然、芥末,否则不利于炎症的恢复。多吃些滋阴润肺食物,如藕、梨、百合、枇杷、莲子、萝卜等,能健脾化痰;适当多食酸味果蔬,如苹果、石榴、葡萄、柚子、柠檬、山楂等,收敛肺气防燥;吃易消化的食物;当痰多时应停食肉类等油脂含量高的食物。

日常养成喝水的习惯,每天必须保证喝水2000毫升,才能保证肺和呼吸道的润滑。居室保持清洁,阳光充足,定期消毒,家里常开窗通风。

值得一提的是,年轻人养肺最重要的是戒烟和规律作息,避免长期熬夜导致肺气虚。

一天中,养肺最佳时间是早7时—9时。这时肺脏功能最强,最好此时进行慢跑等有氧运动,能强健肺功能。

柳小平还建议60岁以上的老年人打肺炎疫苗,有效保护率可达到85%以上,保护期为5年。此外每年还应接种一次流感疫苗,尤其是身体差、免疫功能低下,平时患有糖尿病、冠心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都属于高危人群,有必要接种。

[责任编辑:杨子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