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封闭式工作16天 “逆行妈妈”守护“残缺天使”


来源:中国新闻网

16天过去了,李娜的双眼已经熬出了黑眼圈。有些孩子需要一天两次吸氧,有些孩子一天三顿饭都需要鼻饲,有些孩子每天都要坚持喂药……李娜每天给房间里的所有孩子测量三次体温,她知道,越是特殊时期对这些特殊儿童的照顾就越不能放松

原标题;探访兰州福利院:“妈妈”热心肠守护“残缺天使”

图为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的医护人员带领孩子们做运动 兰州市福利院供图 摄

中新网兰州2月14日电(记者 崔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的主管护师周水花与单位众姐妹们不约而同选择成为“逆行妈妈”。一转眼,她们就在全封闭式防控一线工作了16天,用热心肠守护着“残缺天使”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连日来,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的战“疫”有条不紊地进行,该院实行封闭式管理,每日定点通过开展简单的拍拍手、动动脚、十米折返跑、仰卧起坐等运动,引导职工和孤弃儿童坚持在“家”锻炼。

“生活在我们儿童福利机构的孤弃儿童属于易感人群,存在较大感染疫情的风险。”周水花讲述说,疫情来得突然,当听到院里要成立“巾帼先锋队”消息时,她来不及多想,就放弃了和自己女儿谋划好的寒假计划,请命上岗。

身为一名老护师,周水花在非典时期就参加过全院的消毒防控工作,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她向女儿解释:“儿童福利院的儿童体质弱于正常儿童,有些还很小,有些身体抵抗力差,妈妈也是大家的妈妈,必须守护好他们。”

周水花向中新网记者解释,儿童福利院的“巾帼先锋队”集“智”制定各种防疫宣传和计划,布置预检分诊室、发热门诊室和发热隔离室,确保院内儿童第一时间得到全面的防护。

疫情防大于治,福利院每天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消毒。有着十余年临床经验的刘虹是该院的主治医师,也是此次“逆行妈妈”中的一员,随着医务室消毒工作量陡增,她也加入消毒行列中。

“事无巨细,只要关系到孩子健康和疫情控制的事情都是我们要做的,我们是一个特殊的集体,我们这里不能出问题。”工作中,紫外线消毒难度最大,由于孩子生活区域划分明确,房间众多,医务室配备的紫外线消毒灯数量少,不能满足日常消毒的需要。为此,大伙经过研究改装,制作了简易紫外线消毒工具。

图为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的医护人员给孩子们开展训练 兰州市福利院供图 摄

消毒工作每天在午后进行,所有房间消完毒往往就到晚上。为此,刘虹还和同事们打趣:“多少人还在家里闷着不能出门,我们还能干活锻炼一下,很幸福了!”

除了消毒工作外,刘虹每天早晚严格查房,帮助护理员消毒、抱孩、喂饭,同时也不忘给一线工作人员做心理疏导,十分忙碌,最奢侈的事,莫过于空闲时通过视频给儿子讲故事。

暂时将儿子托管在老人身边,刘虹并不觉得后悔。她说:“在这个时刻,我们能够在儿童福利院保护这些‘残缺的天使’,心中更为踏实。”

李娜则是婴幼儿养育部众多护理员中的一位,喂饭喝水、换尿布、睡觉,孩子们的每一件事都要经过李娜的手,而这双手在特殊时期一天三次的消毒作业中已略感粗糙,手套也被消毒液侵蚀了多处。

16天过去了,李娜的双眼已经熬出了黑眼圈。有些孩子需要一天两次吸氧,有些孩子一天三顿饭都需要鼻饲,有些孩子每天都要坚持喂药……李娜每天给房间里的所有孩子测量三次体温,她知道,越是特殊时期对这些特殊儿童的照顾就越不能放松,孩子们舒服了,才是她最大的安心。

闲暇之余,她也会打电话告诉家里人自己一切都好,这里的孩子也一切都好。只是在听到自己的孩子在电话那头叫“妈妈”的那一瞬间,眼泪会止不住……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