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流光溢彩间带给游客的将是甘肃年味最浓的过年老传统


来源:甘肃网络广播电视台

今年春节期间,甘肃省文旅部门准备了9道极具甘肃特色的春节文化旅游大菜,绘制了一桌丰盛的文旅盛宴。包括旅游过大年、非遗过大年、九曲黄河灯阵、陇东社火、“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博物馆里过大年、正月祈愿法会、文化庙会、乡村游等。据了解,冬春季期间,全省共有300多家A级旅游景区推出免门票、半价或打折优惠政策。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甘肃省文旅部门准备了丰盛的文旅盛宴,向四海八方的人们发出诚挚邀请:来甘肃,体验最浓年味儿。

今年春节期间,甘肃省文旅部门准备了9道极具甘肃特色的春节文化旅游大菜,绘制了一桌丰盛的文旅盛宴。包括旅游过大年、非遗过大年、九曲黄河灯阵、陇东社火、“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博物馆里过大年、正月祈愿法会、文化庙会、乡村游等。据了解,冬春季期间,全省共有300多家A级旅游景区推出免门票、半价或打折优惠政策。同时,从1月1日起,甘肃省所有旅游景区面向全国公安民警实行免费开放政策。非遗过大年则包括有242项1600多场次的非遗展示展演和展销活动,覆盖全省14个市(州)83个县(区)。此外,“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灯会、文化庙会、祈福法会、池哥昼等甘肃省各地即将举办的民俗文化活动都将成为人们春节期间来甘肃游玩的好选择。一起来看看吧!

01

惠游甘肃:“优惠力度最大的5A级景区”

嘉峪关

冬春季期间,全省共有300多家A级旅游景区推出免门票、半价或打折优惠政策,特别是5家5A级景区为旅游过年的游客出台了力度最大的优惠措施:

2020年2月8日之前,前往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持二代身份证可办理免票手续; 天水麦积山大景区中的仙人崖、石门景区冬春季实行半价优惠,门票分别由40元优惠为20元; 平凉崆峒山景区在3月31日之前,门票由110元优惠为55元; 嘉峪关关城景区4月30日之前,门票由90元优惠为50元;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3月31日之前,成人票54元,持甘肃身份证可免费。 从2020年1月1日起,甘肃省所有旅游景区面向全国公安民警实行免费开放。

春节长假来甘肃旅游过大年,随意走进哪一个景区,一定都能享受到“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旅游惠民活动释放的最大红利,感受到惠游如意甘肃宾至如归般的自豪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02

非遗过大年:“最多彩的文化进万家惠民活动”

兰州太平鼓

春节期间,甘肃省从1月17日至2月7日举办“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活动包含启动仪式暨甘肃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颁牌仪式、甘肃省“非遗+扶贫”集中展示展销、“如意甘肃·乐享非遗”非遗图文展、兰州新区主会场“黄河鼓韵”甘肃省传统舞蹈(鼓舞)会演和第二届太平鼓王争霸赛、10场次非遗小分队慰问演出,以及全省各市(州)非遗宣传展示展演活动等多项内容,共计242项1600多场次,覆盖全省14个市(州)83个县(区),让广大群众品味不一样的陇原“文化年味”。

03

九曲黄河灯阵:“中国规模最大的灯阵”

九曲黄河灯阵起源于黄河沿岸,因灯阵曲折绵延如黄河之龙曲而得名,是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一带流传了上千年的历史文化遗产,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灯阵”,每年都吸引着大批游客慕名前往。今年的灯阵将在1月29日(正月初五)至2月11日(正月十八)亮灯迎客。灯阵期间,还将举行九曲黄河灯阵启灯观灯祈福、大型幻影灯光秀实景剧《张国臂掖》序曲演出、焰火表演、传统社火及民俗演艺、冰雕滑雪、热气球升空体验、孔雀园、特色美食节、灯彩公园游园等系列文化活动。观灯、游阵、祈福,最负盛名的“九曲黄河灯阵”等你春节来探。

此外,兰州“西固灯会”、敦煌“迎春灯会”、武威“白塔祈百福·民族一家亲”主题灯展、甘南“东山转灯节”等特色迎春灯展活动,流光溢彩间带给游客的将是甘肃年味中最浓的过年老传统。

04

陇东社火:“黄土高原上最盛大的狂欢盛宴”

春节闹社火在陇原大地由来已久,全省各地都有闹社火的年俗,其形式多样,内容广泛,古色古香,民俗性强,群众参与面广。社火中最精彩的是高芯子,最有阵容的是车杜火,最为得意的是马社火,尤其是平凉、庆阳春节期间的社火表演,涉及到戏曲、音乐、曲艺、杂耍、演唱、歌舞等艺术门类,堪称陇东黄土高原上最盛大的民间艺术狂欢盛宴。每年春节,陇东一带的乡村群众自发组织各种各样的社火活动,当地政府也会统一组织社火展演系列活动,社火规模从几十人到上百人,有锣鼓手、扭秧歌、耍狮子、舞龙等表演形式。大型社火队由彩旗、锣鼓、狮子、旱船、大头娃娃、秧歌和踩高跷等组成。正月十五是社火表演的最高潮,社火经过之处,爆竹声声、锣鼓喧天、人山人海、气氛热烈。春节期间,来甘肃旅游过大年,黄土高原上一场场原汁原味、载歌载舞的民俗狂欢文化盛宴激情上演,最能让八方游客饱足红红火火、欢天喜地过大年的眼福。

05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甘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文艺展演活动”

正月期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特别推出“春绿陇原·百姓戏台”惠民演出活动,将在兰州城隍庙隆重举行,演出节目涵盖歌舞、京剧、相声、评书等多个种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现形式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献上文艺饕餮盛宴。

春节期间,全省各地持续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展演和旅游演艺活动。其中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旅游演艺项目实现常态化演出,春节时每日常规演出一场;兰州市将于正月初二至初六在兰州音乐厅、兰州戏曲剧院连续组织开展《新春交响音乐会》、戏曲专场演出、秦腔《龙凤呈祥》、芭蕾舞剧《灰姑娘》五场惠民专场演出庆新春;天水市清水县将于正月初一至初二在县体育中心举办“龙腾盛世”“狮献祥瑞”“鼓振雄风” “舞动新春”春节特色文化展演活动。

06

博物馆里过大年:“全球最成体系收藏霍金物品的博物馆”

随着文旅融合的深入推进,“博物馆里过大年”已经从一个口号成为一种常态。辞旧迎新,甘肃省各大博物馆推出了新春系列特展、主题展览以及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人们走进博物馆在传统与创新融合中感受文化自信。由中国文物报社发起,春节期间联合全国30多家文博机构共同推出的“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将于1月25日在甘肃省博物馆一楼中厅展出。展览甄选数百件以鼠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以及其他生肖文物,向广大观众奉上一道图文盛宴和新春祝福。

此外,甘肃科技馆、三木自行车博物馆和金昌“火星1号基地”、临夏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占据六项世界之最)以及位于酒泉天宝景区的“丝路天宝·中国观赏石景园”、位于天水伏羲庙的天水市博物馆等都是春节带上孩子体验博物馆里过大年趣味,接受科普教育的最佳研学旅游目的地。

07

正月祈愿法会:“最具民族风情的祈福活动”

晒佛节

甘南正月祈愿法会,藏语称为“毛兰姆”,自正月初一晚起至正月十六日止,是甘南州藏族群众一年一度最隆重、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期间举行的放生节、瞻佛节、跳法舞、酥油花会、转香巴等祈福活动悉数登场、庄严肃穆、场面宏大。其中,正月十三日在夏河拉卜楞寺、碌曲郎木寺和合作米拉日巴佛阁隆重举行瞻佛节,正月十四和正月十五分别在夏河拉卜楞寺举行法舞和酥油花会。还有被列入世界吉尼斯纪录的甘南州临潭县“万人扯绳”活动将在2020年元宵节期间恢复举办,阔别12年后再次惊艳亮相。正月里的甘南,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民族文化、宗教文化、祈福纳祥的节日盛况。

08

上九朝观:“世代传承最本土的文化庙会活动”

上九朝观

正月“上九朝观”,是甘肃天水世代传承的年俗习惯和盛大的民俗节日。自明代以来,被称为“陇东南第一名观”的天水玉泉观即有“朝观”民俗演绎至今,每年的正月初八至初九,都会迎来一年一度的盛大朝观庙会。正月期间,一起走进以“人间天上·祈福秦州”为主题的“上九朝观”文化庙会活动,感受旗幡飞扬中的夹板声声,品尝香气诱人的观前美食,带走琳琅满目的古城商品,欣赏目不暇接的杂耍娱乐,在祈福纳祥、览胜迎春的庙会畅游中定会让您的春节之行元气满满。

此外,全省各地的春节庙会活动举不胜举。兰州市将于正月初二至正月十五在兰州水车博览园和雁滩公园举办以“妙会金城·满福兰州”为主题的春节文化庙会及元宵喜乐会,包括玩乐集市、创意集市、美食集市、民俗集市、全家福合影、拜师学艺、心愿祈福和脸谱DIY、投壶互动、幸运金币、电子春联、换装体验、体感游戏、不倒翁互动以及网红打卡区、灯光秀、正月十五猜灯迷、元宵喜乐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市民游客乐于参与的系列活动,独特的创意让兰州的春节庙会活动多了很多亮点。

09

入乡随俗:回乡村寻找儿时年味

麦积山温泉

春节期间,天水麦积山温泉、武山温泉、清水温泉、平凉泾川温泉、通渭温泉、武威温泉、张掖富来登温泉等陇上各大温泉以及农家乐将以各种形式推出“忆儿时年味、抢年夜饭、吃住泡玩”一条龙春节促销活动,让游客尽情享受泡温泉、观美景、过大年的幸福团圆时刻。(甘肃广播新闻)

[责任编辑:杨文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undefined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