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谁说年味越来越淡?那是因为你没到甘肃


来源:新甘肃

春节临近,省城兰州各街道、社区纷纷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送春联、剪窗花和做灯笼等迎新春活动,年味渐浓。小区里、主街区和公园里张灯结彩,挂起大红灯笼、装扮上各色花灯,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

原标题:送春联扎花灯金城处处乐新年

1579706031811027161.jpg

春节临近,省城兰州各街道、社区纷纷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送春联、剪窗花和做灯笼等迎新春活动,年味渐浓。小区里、主街区和公园里张灯结彩,挂起大红灯笼、装扮上各色花灯,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街道、社区年味渐浓

“什么是礼仪?”

“主动问候、热情款待、尊重他人都是礼仪。”小朋友们抢答道。

1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街道东岗西路社区时,为辖区小朋友组织的春节礼仪和制作小老鼠灯笼社区实践课正火热开展。

“你是从哪里感受到年味的?”老师刘琼问大家。

“年味就是家里贴对联,大街上开始卖灯笼,买年货的人也越来越多了。”11岁的宫正华回答说。

在向小朋友们教授了春节如何拜年、餐桌礼仪、新年要遵守的规矩后,大家玩起鼠小弟拜年的游戏。之后,刘琼老师向小朋友们简要讲解了制作小灯笼需注意的事项,给每人分发了灯笼图纸和工具。在老师的耐心指导和帮助下,小朋友按照图纸制作,不一会的功夫,一个个漂亮的鼠小弟灯笼做好了。

1579706073647083551.jpg

1579706085106073808.jpg

东岗西路社区的小灯笼制作课

“这节课不仅学习了春节知识,还制作了小灯笼,你看鼠小弟灯笼多可爱呀。”王心语小朋友开心地说,她要把自己制作的灯笼挂在家里。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关于春节知识和礼仪,制作属于自己的小灯笼,感受年味,也在实践课中交到了朋友。”陪孩子参加活动的李先生说。

社区书记孙敏敏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始,社区已开展多期实践课,深受社区小朋友喜爱,马上就是鼠年春节,这次的实践课内容与新春比较契合。

1579706124500072321.jpg

皋兰路街道春节前为居民送春联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为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皋兰路街道詹家拐子社区组织辖区单位志愿者、书法爱好者开展“喜迎新春、书法寄情”写春联活动。当天社区居民前来挑选喜欢的春联,一个个手捧大红春联,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

与此同时,酒泉路街道、广武门街道和白银路街道等基层单位都开展了一系列迎新春活动,为传统的中国年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公园、小区灯光璀璨

1579706194427032612.jpg

1579706202107088728.jpg

1579706210259098909.jpg

1月17日,雁滩公园正在做花灯装扮收尾工作。

1月17日下午,记者走进兰州市雁滩公园里,以灯光长廊、蒲公英、心心相印和星梦奇缘为主题的鼠年花灯已经装扮完成,简洁美观、引人注目,工人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

“我们做的是网灯和蒲公英花灯,马上完工了。”负责花灯装扮的李红刚说,虽然灯比往年少,但在形式上有很大改变。

1579706249729068630.jpg

1579706257117027491.jpg

水车博览园主题鲜明的亮化灯组

来到水车博览园,形态各异的鼠年花灯装扮完毕,工人们正在调试,管理员告诉记者,水车博览园花灯将于大年初二正式亮起,届时市民可前来猜灯谜、看灯展。

城关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钱雅丽说,城关区春节灯饰亮化工作已全部完工,其中兰州市民广场18组、雁滩公园15组、张掖路步行街6组、霍去病主题公园4组、双拥广场3组,同时在天水路、酒泉路和南关十字等区域道路沿线挂上大红灯笼,营造浓浓年味。

“今年在灯饰设计上有很大创新,新加了民生、青春、生肖和童话+等多个主题。”钱雅丽说,灯组亮化在色彩上也有很大变化,从单色彩到多色彩,除喜庆的红色外,大胆使用了黄色、紫色、蓝色等暖色系灯光,新添加的灯组“爱的律动”,市民可在灯上走动,通过脚步感受灯光和音乐的变化。并在公园抽调执法人员查看,确保灯组正常运行。此外,城关区还动员辖区沿街商户在LED屏播放新春祝福语和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图片。

1579706323981013619.jpg

1579706333380018456.jpg

1月21日,市民公园灯光亮起。

1月21日晚7时,市民公园灯光亮起,造型时尚的各式灯组、踏上去有音乐的灯光台阶以及跳动的灯光,一幅幅美丽绚烂的灯组引得市民驻足拍照。正和老伴观灯散步的胡田老人说,今年路上的灯虽然少了,但公园的灯一年比一年好看,看着很赏心悦目。“从装灯开始到灯亮起来,就感觉年味更浓了,立即有了春节的气氛。”

在西固区金城公园,动态景观墙和北斗星装置等城市光雕,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以喜庆、丰收和团结为背景的传统灯组流光溢彩。各大小区也挂起红大红灯笼、贴上联、挂上闪烁的灯串,金城处处洋溢着新年的喜悦。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