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摆好文旅盛宴 邀您沉浸式感受不一样的年味


来源:中国甘肃网

九曲黄河灯阵起源于黄河沿岸,因灯阵曲折绵延如黄河之龙曲而得名,是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一带流传了上千年的历史文化遗产,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灯阵”,每年都吸引着大批游客慕名前往。

原标题:甘肃摆好文旅盛宴 邀您沉浸式感受不一样的年味(组图)

“旅游过年”正在成为中国人春节假期的“新民俗”。据携程旅游数据显示,甘肃成为鼠年春节最受旅游过年国人欢迎的年味目的地。春节前夕,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推出“丰收了·游甘肃”十大冬春旅游主题产品喜迎双节的基础上,整合全省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民俗活动,摆好最具甘肃特色的文旅盛宴,诚挚欢迎广大游客相约如意甘肃旅游过大年,沉浸式感受不一样的甘肃年味。

张掖丹霞

惠游甘肃:优惠力度最大的5A级景区

甘肃地域辽阔,自然风光优美,黄土高原、广袤草原、茫茫戈壁、洁白冰川构成了一幅雄浑壮丽的画卷,宛若一柄玉如意。目前,全省已拥有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天水麦积山、平凉崆峒山、嘉峪关关城文物景区、张掖七彩丹霞5个5A级景区。冬春季期间,全省共有300多家A级旅游景区推出免门票、半价或打折优惠政策,特别是5家5A级景区为旅游过年的游客出台了力度最大的优惠措施,诚挚邀请全国农民朋友和广大游客畅游如意甘肃。2020年1月17日—2月8日期间到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持二代身份证可办理免票手续;天水麦积山大景区中的仙人崖、石门景区冬春季实行半价优惠,门票分别由40元优惠为20元;平凉崆峒山景区在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期间,门票由110元优惠为55元;嘉峪关关城景区在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4月30日期间,门票由90元优惠为50元;张掖七彩丹霞景区2019年12月1日—2020年3月31日期间,成人票54元,持甘肃身份证可免费。同时,从2020年1月1日起,甘肃省所有旅游景区面向全国公安民警实行免费开放政策。春节长假来甘肃旅游过大年,随意走进哪一个景区,都能享受到“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旅游惠民活动释放的最大红利,都能让您感受到了惠游如意甘肃宾至如归般的自豪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陇南“池哥昼”面具舞

非遗过大年:最多彩的文化进万家惠民活动

春节民俗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春节、元宵节期间,甘肃省将从1月17日至2月7日举办“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为期近一个月的活动包含启动仪式暨甘肃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颁牌仪式、甘肃省“非遗+扶贫”集中展示展销、“如意甘肃·乐享非遗”非遗图文展、兰州新区主会场“黄河鼓韵”甘肃省传统舞蹈(鼓舞)会演和第二届太平鼓王争霸赛、10场次非遗小分队慰问演出,以及全省各市(州)非遗宣传展示展演活动等多项内容,共计242项1600多场次,覆盖全省14个市(州)83个县(区),让广大群众品味不一样的陇原“文化年味”。来甘肃旅游过大年,这些最精彩的文化惠民活动真的不容错过!

九曲黄河灯阵

九曲黄河灯阵:中国规模最大的灯阵

九曲黄河灯阵起源于黄河沿岸,因灯阵曲折绵延如黄河之龙曲而得名,是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一带流传了上千年的历史文化遗产,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灯阵”,每年都吸引着大批游客慕名前往。今年的灯阵将在1月29日(正月初五)至2月11日(正月十八)亮灯迎客。灯阵期间,还将举行九曲黄河灯阵启灯观灯祈福、大型幻影灯光秀实景剧《张国臂掖》序曲演出、焰火表演、传统社火及民俗演艺、冰雕滑雪、热气球升空体验、孔雀园、特色美食节、灯彩公园游园等系列文化活动。观灯、游阵、祈福,最负盛名的“九曲黄河灯阵”等你春节来探。

此外,兰州“西固灯会”、敦煌“迎春灯会”、武威“白塔祈百福·民族一家亲”主题灯展、甘南“东山转灯节”等特色迎春灯展活动,流光溢彩间带给游客的将是甘肃年味中最浓的过年老传统。

社火表演张晓亮摄

陇东社火:黄土高原上最盛大的狂欢盛宴

春节闹社火在陇原大地由来已久,全省各地都有闹社火的年俗,其形式多样,内容广泛,古色古香,民俗性强,群众参与面广。社火中最精彩的是高芯子,最有阵容的是车杜火,最为得意的是马社火,尤其是平凉、庆阳春节期间的社火表演,涉及到戏曲、音乐、曲艺、杂耍、演唱、歌舞等艺术门类,堪称陇东黄土高原上最盛大的民间艺术狂欢盛宴。每年春节,陇东一带的乡村群众自发组织各种各样的社火活动,当地政府也会统一组织社火展演系列活动,社火规模从几十人到上百人,有锣鼓手、扭秧歌、耍狮子、舞龙等表演形式。大型社火队由彩旗、锣鼓、狮子、旱船、大头娃娃、秧歌和踩高跷等组成。正月十五是社火表演的最高潮,社火经过之处,爆竹声声、锣鼓喧天、人山人海、气氛热烈。春节期间,来甘肃旅游过大年,黄土高原上一场场原汁原味、载歌载舞的民俗狂欢文化盛宴激情上演,最能让八方游客饱足红红火火、欢天喜地过大年的眼福。

芭蕾舞剧《灰姑娘》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甘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文艺展演活动

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共同主办的“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活动,已形成“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演出,场场有亮点”的常态化演出机制,是甘肃近十年来规模最大、艺术门类最全、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广、参演单位最多、受众面最大、普惠性最强、群众口碑最好的文艺惠民演出活动,全方位展现了全省当今舞台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彰显了文旅融合发展的崭新风采。2019年12月31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主办的“春绿陇原”2020新年音乐会在甘肃黄河剧院隆重上演,标志着新一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拉开序幕。正月期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特别推出“春绿陇原·百姓戏台”惠民演出活动,将在兰州府城隍庙隆重举行,演出节目涵盖歌舞、京剧、相声、评书等多个种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现形式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献上文艺饕餮盛宴。

春节期间,全省各地持续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展演和旅游演艺活动。其中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旅游演艺项目实现常态化演出,春节时每日常规演出一场;兰州市将于正月初二至初六在兰州音乐厅、兰州戏曲剧院连续组织开展《新春交响音乐会》、戏曲专场演出、秦腔《龙凤呈祥》、芭蕾舞剧《灰姑娘》五场惠民专场演出庆新春;天水市清水县将于正月初一至初二在县体育中心举办“龙腾盛世”“狮献祥瑞”“鼓振雄风” “舞动新春”春节特色文化展演活动。

天庆博物馆

博物馆里过大年:全球最成体系收藏霍金物品的博物馆

随着文旅融合的深入推进,“博物馆里过大年”已经从一个口号成为一种常态。辞旧迎新,甘肃省各大博物馆推出了新春系列特展、主题展览以及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人们走进博物馆在传统与创新融合中感受文化自信。由中国文物报社发起,春节期间联合全国30多家文博机构共同推出的“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将于1月25日在甘肃省博物馆一楼中厅展出。展览甄选数百件以鼠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以及其他生肖文物,向广大观众奉上一道图文盛宴和新春祝福。

在甘肃,有一家特殊的博物馆叫天庆博物馆,是由甘肃省文物局主管、甘肃天庆集团投资近十亿元建成的非国有博物馆。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除了英国科学博物馆收藏了霍金家族捐赠的一部分霍金重要遗物外,天庆博物馆是全球唯一成体系收藏霍金物品的机构。1月16日,由甘肃省文旅厅、甘肃省文联主办的《当科学遇上艺术——文化+科技全沉浸式宇宙科普展》在天庆博物馆开展,展览时间将持续到6月15日。本次展览最重要的展品就是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的多件生前物品,其中包括其早年乘坐的红色电动轮椅(著名的《时间简史》就出版于这一时期)、其存世的唯一一版有其多处亲笔手迹的博士论文,以及他一生所获所有重要奖项的7枚奖章等。除了霍金的独家馆藏外,展览还展出了牛顿、达尔文、爱因斯坦、居里夫人、爱迪生、钱学森、李政道等中外科学伟人的重量级展品。另外,本次展览还以这些科学伟人和艺术巨匠为主题,运用全息投影、裸眼3D等多种现代科技手段特别打造了两个多维度沉浸式体验展厅,将声音、光线、影像等多种元素交织在一起,观众浸身于“花朵野蛮生长”、“浩瀚宇宙”等大型场面之间,从视觉到听觉再到体验感,打造出一个多维而浩渺的浸入式空间,成为甘肃网红新的“打卡地”,对于孩子们近距离与世界科学名人“隔空对话”,培养浓厚的科学兴趣具有十分重要的教育启示意义。

此外,甘肃科技馆、三木自行车博物馆和金昌“火星1号基地”(中国首个根据真实航天逻辑打造的火星生存模拟基地)、临夏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占据六项世界之最)以及位于酒泉天宝景区的“丝路天宝·中国观赏石景园”、位于天水伏羲庙的天水市博物馆等都是春节带上孩子体验博物馆里过大年趣味,接受科普教育的最佳研学旅游目的地。

甘南正月祈愿法会

正月祈愿法会:最具民族风情的祈福活动

作为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的甘南藏族自治州,被誉为美丽神奇、纯净圣洁、世人仰慕的人间仙境—香巴拉。浓郁古朴的藏民族风情和佛教文化、民族民间艺术构成了甘南旅游特有的资源优势。甘南正月祈愿法会,藏语称为“毛兰姆”,自正月初一晚起到正月十六日止,是甘南州藏族群众一年一度最隆重、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期间举行的放生节、瞻佛节、跳法舞、酥油花会、转香巴等祈福活动悉数登场、庄严肃穆、场面宏大,寄托着藏族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祖国大家庭的美好祝福。其中,正月十三日在夏河拉卜楞寺、碌曲郎木寺和合作米拉日巴佛阁隆重举行瞻佛节,正月十四和正月十五分别在夏河拉卜楞寺举行法舞和酥油花会。值得广而告之的还有被列入世界吉尼斯纪录的甘南州临潭县“万人扯绳”活动将在2020年元宵节期间恢复举办,阔别12年后再次惊艳亮相。正月里的甘南,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民族文化、宗教文化、祈福纳祥的节日盛况,吸引着广大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

甘肃作为多民族聚集地,不同民族造就了多姿多彩的民间民俗文化,东乡、保安、裕固等独有民族和陇南白马藏、肃北雪山蒙古族等少数民族过年民俗活动更具特色魅力、风情更加浓郁。陇南文县白马人特色民俗文化体验活动就是其中的典型,每年农历正月十三至十五日,陇南文县白马山寨就会上演“池哥昼”面具舞,身着盛装的白马藏族青年男女挨家逐户地欢跳,意在为村民驱鬼除恶、辟邪消灾。由当地各村寨推选出的表演者头戴面具,扮成“山神”“菩萨”“小丑”“池哥”“池母”“志玛”“猴娃子”等模样,祈福新春,场面庄重热烈,既有神秘的宗教气氛,又充满浓郁的娱乐色彩,极具民族风情和民俗旅游价值。

天水上九朝观

上九朝观:世代传承最本土的文化庙会活动

正月“上九朝观”,是甘肃天水世代传承的年俗习惯和盛大的民俗节日。自明代以来,被称为“陇东南第一名观”的天水玉泉观即有“朝观”民俗演绎至今,每年的正月初八至初九,都会迎来一年一度的盛大朝观庙会。“上九朝观”既是一种人们对于幸福的祈祷,也是一种公众性文化娱乐活动,从每年正月初八晚上开始,当地市民和慕名而来的游客都会不约而同地涌向玉泉观,观前观上,夹板声声,灯火通明,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庞大的朝观群流光溢彩,人流迤逦半山,游乐盛况空前。一时间,“陇东南第一名观”美若仙境,幻化出“人间天上”的迷人奇观。秦风秦韵引得古城万人空巷,组成一幅既有传统民间文化特色,又有现代过年气息的人间游乐图。初九庙会日,远远近近的人们扶老携幼,三五成群云集玉泉观,掀起“朝观”的又一高潮。据统计,近年来正月初八晚到正月初九晚,“上九朝观”人数突破了十万。正月期间,一起走进以“人间天上·祈福秦州”为主题的“上九朝观”文化庙会活动,感受旗幡飞扬中的夹板声声,品尝香气诱人的观前美食,带走琳琅满目的古城商品,欣赏目不暇接的杂耍娱乐,在祈福纳祥、览胜迎春的庙会畅游中定会让您的春节之行元气满满。

此外,全省各地的春节庙会活动举不胜举。兰州市将于正月初二至正月十五在兰州水车博览园和雁滩公园举办以“妙会金城·满福兰州”为主题的春节文化庙会及元宵喜乐会,包括玩乐集市、创意集市、美食集市、民俗集市、全家福合影、拜师学艺、心愿祈福和脸谱DIY、投壶互动、幸运金币、电子春联、换装体验、体感游戏、不倒翁互动以及网红打卡区、灯光秀、正月十五猜灯迷、元宵喜乐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市民游客乐于参与的系列活动,独特的创意让兰州的春节庙会活动多了很多亮点。

清水县春节特色文化展演活动

入乡随俗:最富田园诱惑的“李子柒式过年”

今年春节,“李子柒式过年”在甘肃走红。“城里人”流行起下乡体验田园生活和传统年俗、参加农村生活体验、吃农家年夜饭。这主要缘于全省70%的旅游资源集中在乡村,拥有众多的古村古镇、山水生态、农耕文化、农事体验、特色种植等旅游资源和田园观光、果蔬采摘、民俗体验、乡村康养、民俗度假等乡村旅游产品。以全省各地美丽乡村为代表、悠久农耕历史为底蕴的农耕文化传承主题旅游线,让甘肃成为游客假日期间亲近自然、诗意栖居的乐园。春节期间,天水麦积山温泉、武山温泉、清水温泉、平凉泾川温泉、通渭温泉、武威温泉、张掖富来登温泉等陇上各大温泉以及农家乐将以各种形式推出“忆儿时年味、抢年夜饭、吃住泡玩”一条龙春节促销活动,让游客尽情享受泡温泉、观美景、过大年的幸福团圆时刻。据携程数据显示,甘肃地区今年春节前夕通过携程APP预定“李子柒式”乡村过年跟团游人数增长230%,专门设计的“旅游过大年”跟团产品供不应求,多去往年俗年味浓厚、有独特体验活动的乡村小镇,其中53%是亲子家庭出游。春节假日,走进乡村田园入乡随俗过大年,体验最富甘肃田园诱惑的“李子柒式过年”,何乐而不为?

除以上九大春节文化旅游盛宴外,“丰收了·游甘肃”十大冬春旅游主题产品、传统旅游精品线路和旅游景点仍然魅力不减。春节七天(除夕至正月初六),全省高速公路将继续执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兰铁集团将加开北京、上海、郑州等热门方向35趟临客列车,加挂列车编组28辆,全力以赴确保旅客春节出行。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文旅部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文旅假日市场工作的有关要求,甘肃省文旅厅将统筹安排好假日市场安全、产品供给、应急值守等工作,依法查处“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实现“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目标,全力保障来甘游客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