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年甘肃生产总值8718.3亿元 比上年增长6.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原标题:去年全省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

本报兰州1月20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实习生 蔡文正)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经初步核算,2019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871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2%,实现了增长6%左右的预期目标,全省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过去一年,全省经济运行主要呈现五方面特点。首先,主要经济指标较好完成了预期目标任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2%,高于全国平均增速,经济回稳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年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回升向好,民生改善和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其次,经济运行基本面更加稳固。城镇新增就业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物价涨势温和,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全国低0.6个百分点;农业生产形势良好,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蔬菜、水果、中药材等主要经济作物产量较快增长,粮食再获丰收,产量连续7年在1100万吨以上。

再次,绿色发展稳步推进。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2061.9亿元,比上年增长7.8%;清洁能源发电增长较快,清洁能源发电量占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的46.9%,比重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继续下降,节能降耗形势良好。

另外,全省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全年新增市场主体达到25.98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90户;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2个百分点;新产业新业态较快增长,1至11月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教育等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6.3%、24.9%、11.5%。旅游业快速增长,接待国内外游客和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增速均在20%以上。全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比上年增长40.3%。

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比上年提高0.18个百分点,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62.5%。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优化,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17.4%,比重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9.7%,远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