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骄子”星耀陇原 楷模故事温暖寒冬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1月20日晚,2019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发布仪式在兰州举行,1个先进集体和10名先进个人荣获“陇人骄子”称号。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

1月20日晚,2019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发布仪式在兰州举行,1个先进集体和10名先进个人荣获“陇人骄子”称号。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省政协主席欧阳坚,省委副书记孙伟,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政协副主席陈青,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嘉毅,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蒲永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玺玉,副省长何伟等会见了“陇人骄子”获奖者,并为他们颁奖。

甘肃省领导会见2019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获奖者并合影 杨艺锴 摄

情驻大漠守护国家宝藏的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中医圣手、医德标兵张士卿,守护一方平安的“沙海灯塔”李生寿,芳华绽放在扶贫路的张小娟……他们不负韶华,用行动诠释初心,传递无私大爱,是甘肃精神的生动注解。

同一片大漠,同一个石窟。76年来,几代“敦煌人”甘于奉献,守护着世界文化遗产,让古老的石窟在戈壁中焕发光彩,熠熠生辉。已是耄耋之年的大国工匠、壁画修复专家李云鹤一家三代四口都坚守在文物保护一线,发布仪式现场,他代表“敦煌人”向广大青年发出邀请。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第二排左五)为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颁奖 杨艺锴 摄

“我虽然已经在敦煌工作了60多年,但是我感觉到,时间对我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希望更多有才华、有抱负、有志愿的青年,参与到文物保护、研究中来,加入到弘扬敦煌文化的队伍中来。”李云鹤说。

“我感到我们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这就是文化事业发展最好的时代。”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表示,所有“敦煌人”将为当今文化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唐仁健(右二)为甘肃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甘肃中医学院原院长张士卿颁奖 杨艺锴 摄

有这样一位年轻的扶贫干部,将花样年华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她就是此次获得“陇人骄子”称号的甘南州舟曲县扶贫办副主任张小娟。2019年10月7日,在完成脱贫攻坚验收工作返程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因公殉职,年仅34岁。

当晚,张小娟的丈夫刘忠明代她站上了领奖台。“因为两个孩子还小,我告诉他们国家派妈妈到月亮上完成一个秘密的任务去了,我想等他们长大了、懂事了再把她的故事说出来,让他们知道自己有一位优秀的妈妈,值得我们一家人骄傲和自豪的妈妈。”刘忠明动情地说,“小娟,请你放心,我一定会照顾好两个孩子,把他们培养成才,我保证!”

发布仪式现场,张小娟丈夫刘忠明亲吻着“陇人骄子”奖杯。杨艺锴 摄

荧屏中讲述着楷模的动人事迹,舞台上获奖者用朴实的语言分享着感受,现场观众掌声阵阵,气氛热烈感人。

据了解,由甘肃省委宣传部主办的“陇人骄子”年度评选活动自2006年以来,至今已举办14届。本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典型人物、先进集体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典型为榜样,积极投身甘肃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生动实践。

延伸阅读:2019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颁奖词

获奖者:高金荣 兰州文理学院驻校专家、敦煌文化学会名誉会长、国家一级编导

颁奖词:情系半生、步步生莲,六十载芳华岁月,你是敦煌舞派的开拓者,善莫大焉。

教学相长、传承有序,一甲子潜心专研,你是教学体系的奠基人,桃李芬芳。

你用一生去探索、去弘扬,溢彩流光。

获奖者:胡中山 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

颁奖词:是党员,就要当脱贫攻坚的领头雁,想办法、找出路,你让苦甲之地成为生态农业的典范。

是书记,就要当脱贫致富的急先锋,挪穷窝、建新居,你让易地搬迁的群众留得住、能致富。

产业脱贫与绿色发展双赢,我们走在大路上,越走越宽敞。

获奖者:傅连鸿 兰州市城关区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主任、兰州大大餐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颁奖词:命运并未恩待你,但你选择恩待世界,以一颗不屈的心照亮前路,也温暖所有同行者的心。

推己及人,你更懂得负重前行的路上,搭一把手的温度和珍贵。从虚拟社区养老到搭建工作平台,你赢得了尊重和掌声。

获奖者:李生寿 敦煌市公安局雅丹公安检查站站长、一级警督警衔

颁奖词:一个人有多少青春献给誓言,你就有多少忠诚献给祖国。

只因头顶闪耀的国徽,你在大漠中扎下根,将法治带给边塞,将孤寂留给自己。

你是沙海灯塔,以挺拔的姿态守护一方平安。

获奖者:张学智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肃省文化产业协会会长

颁奖词:十年沉淀、笃定前行,以前沿平台汇聚创意英才,让如意甘肃成为文创高地。

政策共享、携手逐梦,以良好营商环境促进产业升级,让文化富矿成为创业沃土。

你与所有追梦人一起,踏着时代大潮,逐浪前行。

获奖者:王宗礼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颁奖词:三十载坚守讲台,你让思政课成为一门学术和艺术。

几十年立德树人,你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入脑入心。

面对未来的主人翁,你帮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

与青年同行,共创青春中国。

获奖者:张小娟 舟曲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

颁奖词:你是二十四小时在线的群众贴心人,是熟稔贫困户情况的数据库。精准脱贫中,你诠释着精准的意义。

永远冲在脱贫第一线,用行动赢得拥护,也赢得共赴小康的绚烂。

当年轻的姿态永远定格在那一天,你不负韶华,走入群星闪耀之间。

获奖者:马正明 临夏州临夏市枹罕镇后杨村党支部书记

颁奖词:以基层党建引领山乡巨变,你让脱贫之路走得行稳致远,有了主心骨,就无惧风浪挑战。

以复兴梦想凝聚民族力量,你让高山平川飘满石榴花香,有了引路人,就能拥抱灿烂朝阳。

获奖者:王多明 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中核集团首席技师

颁奖词:投身关乎国家战略的重要领域,你用一把焊枪,焊出了行业领先与无悔人生。

继承中国核工业人的精神脉络,你是大国工匠,靠专注与匠心勇攀技艺峰巅。

你坚信,所有平凡的岗位上,都能闪耀不平凡的光芒。

获奖者:张士卿 甘肃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甘肃中医学院原院长

颁奖词:望闻问切,你是技艺精湛的中医圣手,无数祖国的花朵在你手中更加茁壮。

医者仁心,你是全心奉献的医德标兵,始终怀抱治病救人的朴素初心与使命。

厚植中华美德,勇立医学前沿,你书写了守正创新的动人诗篇。

获奖者: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

颁奖词:几代人薪火相传,在艰难中忘我守护,只为文化根脉生生不息、浩荡不衰。

多少人青丝白发,在热爱中奉献一生,只为莫高精神发扬光大、烛照未来。

包容开放的精神、无私奉献的品格、文化自信的笃定,你们守好国家宝藏,也传好这一盏心灯。

有灯,就有光。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