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昌红柳烤肉!每一口都经得起“烤”验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自动播放

当穿起厨师服奋战在烟火味十足的厨房;当拿起烤签串起腌制好的肉块;当红柳特有的香味弥漫开来……沈建明就显得格外有精气神。

临近春节,毗邻金昌紫金花海、深处闹市的甘肃省金昌市羊肉一条街比以往更加热闹,火红的灯笼高悬门头,一辆辆私家车停满车位,很多人慕名而来,一有空闲就往这里钻。

羊肉垫卷子、涮开锅羊肉、白煮羊头肉、羊杂碎汤、大煮羊肉、生炒羊排、铁板羊肉、烤全羊、烤肉……只要一整只宰好的羊走进这条美食街,都会在厨师精湛手艺的调教下,形式多样的呈现在四季餐桌之上。

在羊肉烹饪岗位上,沈建明已有18年的工作经历。杨艺锴 摄

金昌羊肉因“吃中草药,喝矿泉水”,造就了肥而不腻,鲜而不膻的品质。去金昌,首选吃羊肉,而吃金昌羊肉,最好的去处就是去金昌天津路羊肉一条街了。

在这条建筑古朴雅致、整齐划一的文化街巷内,45家羊肉店面在道路两侧一字排开。“网红”产品红柳烤肉以其拉风的造型,独特的风味,卖得风生水起,更是赚足了眼球。

位于这条街4号锦湖春店的厨师长沈建明,就是金昌羊肉的烹饪师之一。出生在金昌市永昌县的他,18岁就开始拜师学艺,与羊肉制作深深结缘。

如今,无论是黄焖、大煮,还是烤全羊、肉串烤制,36岁的沈建明游刃有余,而红柳烤肉,是他每天必做的招牌美食。

“羊肉精选金昌毛卜拉或民勤大尾巴羊后腿,保证肉质鲜嫩、无腥味,切成大块提前腌制,红柳条大小均一,提前开水烫泡……”沈建明说,为了保证烤肉的口感,串好的烤串进入烤箱时间20分钟即可,当烤肉出炉后,加入孜然、花椒粉、辣椒面等烧烤调料,就更加美味诱人。

沈建明制作的红柳烤肉引来波兰粉丝 沈建明本人供图

“红柳烤肉成为食客必点菜,年接待量超过1万人,好多北京、上海、外国游客慕名而来。”沈建明说,红柳烤肉成为锦湖春店的主打美食,每天10多个小时的岗位坚守,他和后厨成员都不停重复着切、腌、串、烤等制作工序。

羊肉性温味甘,既可食补,又可食疗,有益气补虚,温中暖下,补肾壮阳,生肌健力,抵御风寒之功效。整整18年与家乡特色羊肉“打交道”,沈建明乐此不疲,他说,做菜如做人,只有将所学手艺毫不保留地发挥,才能赢得顾客信赖。

让美味与形色兼顾,正是沈建明所追求的饮食哲学。长长的红柳枝上面串满了大大的肉块,经过大烤箱温火持续工作,一个个鲜嫩无比的烤串滋滋响个不停,美味的肉香夹杂着浓郁的红柳木香味,不时勾起人的馋虫,将西北人饮食上的豪放显露无疑。

时这样的随着时间推移,原先的炭火烤肉已经越来越少了。时代在发展,所以一批新时期的“健康烧烤”涌现出来。每天围着现代新式自动大烤箱转,沈建明格外精益求精:“研制、烤制时间,肉串大小,调料配比,都要严格精确,恰到好处。”

沈建明精心制作的红柳烤肉 杨艺锴 摄

从烹调方法的演变,到人生命运的流转,人和食物的匆匆脚步,从来不曾停歇。

1月19日晚9时,送走当日的最后一拨客人,身穿一身工作服的沈建明终于长舒了一口气。为了备战春节,他和后堂厨师一起,已提前清洁好后厨卫生,订购好春节期间用的食材。

接下来,一场亲情洋溢的家庭式盛宴将围绕着他回到老家的步伐展开。“学了这么久厨师,做几道可口的饭菜,就是过年回家对家人最好的犒劳。”沈建明说,每次团聚,红柳烤肉、黄焖羊肉、羊肉垫卷子等地道美食,也成为他和家人之间的专属味道。

自从做了厨师,围着烟火气息的厨房转,成了沈建明的日常,而每当看到食客和家人围桌而坐,其乐融融地品尝自己亲手烹饪的美食,就是他最快乐的事。

当穿起厨师服奋战在烟火味十足的厨房;当拿起烤签串起腌制好的肉块;当红柳特有的香味弥漫开来……沈建明就显得格外有精气神。

他正期待着,无论是春节返乡高峰、还是旅游旺季到来时,自己工作的这家距离金昌紫金花海景区1公里的美食店,被越来越多的食客喜爱,让鲜嫩多汁、风味奇特的红柳烤肉,征服更多美食爱好者的味蕾。

[责任编辑:杨子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媛知原味——“得意羊羊”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117/18/wemedia/3028819d3441f79e5346aa9edc3a7a4b33d1100d_size352_w1620_h1080.jp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