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6年 扭转“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的被动局面


来源:甘肃网络广播电视台

自动播放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敦煌研究院时强调,要加强敦煌学研究,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展示我国敦煌文物保护和敦煌学研究的成果。建院76年来,敦煌研究院的几代人,潜心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艺术,为打造国际敦煌学研究的高地而不懈奋斗着

原标题: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学研究的缩影与标志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敦煌研究院时强调,要加强敦煌学研究,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展示我国敦煌文物保护和敦煌学研究的成果。建院76年来,敦煌研究院的几代人,潜心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艺术,为打造国际敦煌学研究的高地而不懈奋斗着。

这本创刊于1983年的《敦煌研究》,因为主要刊发敦煌学各领域的研究论文和资料信息等,逐渐在敦煌学研究领域脱颖而出,先后入选第二、三届全国“百强报刊”,与此同时,敦煌研究院一批敦煌学研究的专著也陆续面世。

截至目前,敦煌研究院先后出版了各类学术专著50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3800余篇,整窟临摹复制洞窟15个,单幅壁画临摹2000多幅、彩塑50多身;第三任院长樊锦诗历时十年领衔编著的《莫高窟第266—275窟考古报告》,于2017年获得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优秀奖。大量的研究成果扭转了以前“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的被动局面。

同时,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对古代壁画、病害机理、保护材料与工艺等展开一系列研究,并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课题50项,获得国家级各类科技成果奖励20余项,制定了国家和行业标准14项,并获得50多项国家技术专利。

76年来,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为代表的几代人在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弘扬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开拓性工作,为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典范,国际敦煌学的研究高地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甘肃台报道。

[责任编辑:王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学研究的缩影与标志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119/20/wemedia/71d781a197049402470fc4fcb4cc87d4c90d3217_size48_w487_h325.jp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