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类敦煌千年常新 只缘“莫高精神”守护文化瑰宝


来源:甘肃网络广播电视台

自动播放

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为代表的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70多年来,扎根大漠,无私奉献,精心保护和修复敦煌石窟珍贵文物,潜心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艺术,努力探索推进文化旅游合理开发,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

原标题:弘扬“莫高精神” 守护文化瑰宝

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为代表的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70多年来,扎根大漠,无私奉献,精心保护和修复敦煌石窟珍贵文物,潜心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艺术,努力探索推进文化旅游合理开发,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

当第一缕阳光照亮三危山时,莫高窟也迎来了新年的第一批游客。

莫高窟地处库姆塔格沙漠东南缘和鸣沙山东麓,为了防止风沙掩埋洞窟、破坏壁画,敦煌研究院将防风固沙作为保护莫高窟的第一要务。

肆虐的黄沙被远远地阻挡在莫高窟的身后,可是壁画的病害问题却依然困扰着文物保护者。小小一点湿度的变化,也会造成壁画的脱落。

近年来,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研发完善了古代壁画成套保护修复技术等一系列核心技术,并推广应用于16个省(区、市)的文物保护工程项目中。

为了平衡蓬勃发展的旅游业与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第三任院长樊锦诗积极寻求国际合作,推出“数字敦煌”工程,将洞窟、壁画、彩塑以及与敦煌相关的文物加工成高智能数字图像,汇集成电子档案,搭建出多元化、智能化的石窟文物数字资源库。

目前,该院已发展成为我国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数量最多、跨区域范围最广的文博管理机构,最大的敦煌学研究实体,国家古代壁画和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一级博物馆。

甘肃台报道

[责任编辑:王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弘扬“莫高精神” 守护文化瑰宝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118/22/wemedia/f3a1039956d1d5cb6e0d7240cd68666920894858_size103_w810_h540.pn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